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集大成之主題成果電子書與數位化工作流程APP

發表日期: 2013-05-27, 點閱數: 21,360 , 加入收藏櫃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十年來,台灣眾多的公私立機關與計畫積極地將珍貴文物資產進行數位化保存與分享,舉凡動植物標本、書籍、照片、畫作、器 物、地圖、建築、影音資料……等藏品,迄今已經累積了數百萬筆的數位內容,以及許多寶貴的數位化經驗。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數位典藏,進 而使用數位典藏的內容與經驗於自身生活歷程之中,因此以「生物與自然」、「生活與文化」、「文獻與檔案」、「藝術與圖像」、「地圖與建築」、「語言、影音 與新聞」6個主題小組為分類彙整各計畫歷年之重點執行成果完成了6個主題小組成果電子書,以及「數位化工作流程 Digitization Guideline」行動裝置APP期望藉由新的數位科技,帶領使用者能更方便快速的了解數位典藏的資源。
 
主題小組成果電子書
結合新的數位出版方式,以Apple公司所推出的ibooks author軟體,所製作之6個主題小組的成果電子書,內容整合各主題十年之精華成果,推出藏、工、人、事、誌等五個單元,包含藏品故事、數位化工作流程、主題人物介紹、主題歷年大事紀等,透過影片、聲音、圖片的編排,以及互動設計,增加電子書內容的豐富度與可看性,藉此將數位典藏計畫的豐富資源,更容易地推廣至大眾。

 

下載說明:

  • 「iBooks」檔僅適用於 iPad,下載方式請參閱下方之附加檔案。
  • 「PDF」檔適用各平台,但手機顯示效果可能不佳。

 

生生不息–生物與自然主題成果電子書

iBooks:http://goo.gl/jxl7V

PDF:http://goo.gl/qfkty

島嶼群像–生活與文化主題成果電子書

iBooks:http://goo.gl/lEWuQ

PDF:http://goo.gl/6arn4

 

墨褚流金–文獻與檔案主題成果電子書

iBooks:http://goo.gl/90Qip

PDF:http://goo.gl/o9RkN

 
藝饗世界–藝術與圖像主題成果電子書

iBooks:http://goo.gl/hg98E

PDF:http://goo.gl/xol5V

樓臺經緯–地圖與建築主題成果電子書

iBooks:http://goo.gl/czl8s

PDF:http://goo.gl/PcvsY

聲影樂動–語言影音與新聞主題成果電子書

iBooks:http://goo.gl/PcQqW

PDF:http://goo.gl/2T0Sz

 

 

 
數位化工作流程 Digitization Guideline
「數位化工作流程 Digitization Guideline」優化了前一版「動手玩數位 Let’s Digitize!」應用程式,除了完整收錄29本彙集數位典藏計畫一手經驗的「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全文電子書,從中也挑選出專案規劃、數位攝影、數位掃描及後設資料等關鍵流程,將各項工作中的重點,簡要地介紹給大眾,同時保留了標記全台數位化工作單位的「數位地圖」,讓使用者更方便的了解台灣地區數位化分布的狀況,也能就近尋找、觀覽台灣豐富多樣的數位化景觀。「數位化工作流程」的五大功能如下:
 
  1. 指南叢書:提供便利的電子書閱讀介面,使用者可隨時隨地瀏覽29本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
  2. 工作流程:簡要介紹數位化工作流程中的專案規劃、數位攝影、數位掃描及後設資料等關鍵重點。
  3. 典藏觀察:國內外數位典藏趨勢及經驗分析、最新數位典藏技術介紹,以及藏品故事
  4. 數位地圖:以地圖呈現各個數位典藏計畫的地理位置、基本資訊與參觀資訊等。
  5. 計畫簡介: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概況、重要工作成果,以及主題小組成員介紹等。

 

若您對於電子書或數位化工作流程有任何問題或建議,可洽詢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