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絕色名琴─奇美博物館提琴珍藏展

Tags: , , 發表: 2009-10-12, 點閱: 5,522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展覽時間:2009.09.26~2010.01.17

 

開放時間:09:00~17:00(週一不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

 

奇美博物館展出絕色名琴,奇美名琴數位典藏計畫成果同步展現

 

奇美博物館的提琴收藏無論質或量均為世界翹楚,許多國外重量級博物館皆曾向奇美借琴展出,例如美國大都會博物館、法國巴黎音樂博物館與義大利克里蒙納博物館都曾留下奇美名琴的印記。九月底將於故宮展出的《絕色名琴─奇美博物館提琴珍藏展》,是奇美首度將珍藏多年的義大利頂級提琴展現在台灣觀眾面前,40把包含「阿瑪蒂」(Amati)、「瓜奈里」(Guarneri)、「史特拉底瓦里」(Stradivari)家族在內的千萬名琴,搭配畫作雕塑的併置,音樂的聽覺與視覺美感享受將帶給台灣民眾全新的觀展體驗。

 

《絕色名琴─奇美博物館提琴珍藏展》自9月26日起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展出,由國立故宮博物院、奇美博物館、中時集團時藝多媒體三方首度攜手合作。118件來自奇美博物館的作品,包含名琴、名弓、繪畫、雕塑、工藝到沙龍室內樂場景再現等皆以「提琴」貫串主題。展覽從影響提琴發展的早期弓弦樂器開始介紹,隨後進入義大利兩大製琴重鎮:布雷西亞(Brescia)、克里蒙納(Cremona),了解提琴的起源、發展到巔峰,最後搭配世界頂級法國弓的呈現,並解構提琴揭開它不為人知的聲音秘密。

 

其中40把身價不斐的名琴,除了13把最受矚目的義大利三大製琴家族:阿瑪蒂、瓜奈里、史特拉底瓦里提琴,尚有一組全世界唯一收藏於同機構的「馬吉尼四重奏」;此次為了讓民眾能親身體驗頂級名琴的聲響,更特別錄製三大名琴家族PK與馬吉尼四重奏多媒體展示區,且採用義大利手工喇叭,展現提琴細膩卻同時具備戲劇性張力的懾人鳴音。

 

奇美博物館自1990年蒐集名琴至今,可說是進行了一段史無前例的浩大工程。義大利製琴學派自古有著家族傳承及師徒制的特色,從克里蒙納各家各派又衍生出各展千秋的派別,而奇美的目標,便是將每一派重要製琴師及其子弟的作品蒐集完全,如此便可織起綿密的製琴網。此國度以傳承為經,以地域為緯:史特拉底瓦里與瓜奈里可以與其師阿瑪蒂相傍相依,阿瑪蒂可與百年後的徒子徒孫齊聚一堂;義大利、德國、法國製琴師可互相較勁…超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實現愛樂者引頸期盼的想望,讓上百名琴在同一時空中呈現。這是奇美一手打造、令人讚嘆不已的「提琴理想國」。

 

2006年,為了推廣這份臺灣特有的樂器文化資產,奇美博物館與臺灣師範大學聯手向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提出以奇美提琴為主題的數位典藏計畫,目的是將奇美所打造的提琴理想國度以數位化方式呈現,建構一個綜合了知識、人文、教育、提琴與音樂歷史、以及數位科技的虛擬世界。

 

在此次《絕色名琴》展覽,現場特別擺放由奇美電子、奇菱科技提供的11台42吋觸控式螢幕,同步展現奇美名琴數位典藏計畫成果,讓民眾能透過提琴3D影像與名琴做近距離的接觸,並以互動的方式閱讀奇美提琴歷史,瀏覽製琴家族傳承脈絡,聆賞經典名曲。

 

2009年在故宮的這場展覽,是一場超越時空的展覽,更是一場最美麗的音樂饗宴。《絕色名琴─奇美博物館提琴珍藏展》於9月26日起到2010年1月17日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展出。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