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數位典藏資料庫推廣工作坊」開始報名囉!!

Tags: , , , 發表: 2013-02-20, 點閱: 6,848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為了推廣多元的數位典藏內容及資料庫,促進大眾盡可能運用數位典藏成果,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與各地圖書館合作,舉辦「數位典藏資料庫推廣工作坊」,期待歷年來所累積的大量資料,可以讓使用者跨越時空的距離與限制,透過有系統、有計畫的資料庫彙整與網站資訊,提供大眾在研究、教育、休閒、或娛樂等各方面所需。

 

 

參與對象:
本活動配合公教人員研習時數辦法,歡迎有興趣了解數位典藏及數位典藏資料庫檢索與應用的一般大眾、教師或相關人員參與。

 

 

活動內容:
為拓大活動參與範圍,本工作坊分別於北(二場)、中(一場)、南(二場)、東(一場)四地辦理,共計舉辦六場,詳細活動時間、地點與課程內容如下:


(一)執行單位


指導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主辦單位: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
高雄市立圖書館大東分館
高雄市立圖書館小港分館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原國立臺中圖書館)
國立臺灣圖書館(原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
 (依筆劃排序)

 

 

(二)活動時間及地點

 

場次 時間 地點 報名
台北場一 3月 13日(三)
下午2:00-5:00
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11樓研習教室
地址:106 臺北市建國南路二段125號
我要報名
台北場二 3月 20日(三)
下午2:00-5:00
國立臺灣圖書館4樓4045教室
地址:235 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
我要報名
花蓮場 3月 30日(六)
下午2:00-5:00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文化電影院(階梯式)
地址:970 花蓮市文復路6號
我要報名
台中場 4月  3日(三)
下午2:00-5:00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2樓第一會議室
地址:402 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我要報名
高雄場 4月 10日(三)
下午2:00-5:00
高雄市立圖書館小港分館2樓多功能教室
地址:812 高雄市小港區博學路365號
 我要報名
高雄大東場 4月 19日(五)
下午2:00-5:00
高雄市立圖書館大東藝術圖書館2樓多功能教室
地址:830 高雄市鳳山區光遠路161號
 我要報名

 

 

 

(六場工作坊課程內容相同,請選擇其中一場參與即可。)

 

 

(三)課程內容與展示

1.課程時間表

 

時間 課程內容 講者
13:40-14:00
學員報到
14:00-14:50 雲端上的寶藏–
數位典藏資料庫概述
陳秀華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14:50-15:00
中場休息
15:00-15:50 俯瞰台灣–
數位島嶼與台灣記憶
薛宜真、李怡佩、侯京吾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15:50-16:10
休息與展示
16:10-17:00 自己動手作文化旅遊地圖–
以台灣多樣性知識網為例
林彥宏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17:00
快樂賦歸

 

 

 

2.課程簡介

  • 雲端上的寶藏–數位典藏資料庫概述

國內數位典藏發展已有10年的歷史,期間已積累相當豐富的資源及網站,可供研究、教育、休閒等使用,其中亦包含許多台灣本土現、當代人的共同記憶,如洪一峰、李泰祥的歌聲、李天祿的布袋戲、雲門舞集的舞蹈等。本課程將簡要說明國內數位典藏發展,並詳細解說目前數位典藏資料庫內容及使用方法,讓數位典藏相關資源的使用能輕鬆上手。

 

 

  • 俯瞰台灣–數位島嶼與台灣記憶

本計畫從2006年開始打造台灣影像線上博物館「數位島嶼」,六年來邀集全民共同參與,已徵集數位影像藏品共五萬多件,目前有「名家櫥窗」、「私家寶庫」、「專題展覽」、「攝影比賽」、「素人策展」等五大展廳,展示內容涵蓋生態景觀與社會百態,拍攝時間橫跨日治時期至二十一世紀,不僅是近八十年來島嶼生活縮影,更顯現當代台灣日常樣貌。本課程將介紹數位島嶼的功能及內容,並歡迎大眾一同加入建構「數位島嶼」的行列,留予未來最豐富多彩的影像台灣。

 

 

  • 自己動手作文化旅遊地圖–以台灣多樣性知識網為例

「台灣多樣性知識網」精選各典藏資料庫的數位化藏品2萬餘件,並提供電子地圖、線上簡報等編輯的工具,讓使用者運用這些線上工具為典藏內容創造個人詮釋,並促成知識的交流與分享。本課程將以製作個人的旅遊地圖為例,說明如何利用知識網的典藏素材以及自己的旅遊照片,創造屬於自己的文化旅遊地圖。

 

 

3.網站展示
除了上述課程之外,本計畫亦在會場提供三部電腦進行線上展示,並有專人協助解說,參與課程之學員可利用休息或茶敘時間進行操作和瀏覽。

 

聯絡人: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黃靖玫小姐 02-27829555分機812  email:smallno@gate.sinica.edu.tw
郭芷維小姐 02-27829555分機812  email:sunrise582@gate.sinica.edu.tw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4 人回應 “「數位典藏資料庫推廣工作坊」開始報名囉!!”

  1. PhoenixLee Says:

    請問報名需要任何費用嗎?

  2. 楊文馨 Says:

    PhoenixLee 您好!
    數位典藏資料庫推廣工作坊為免費活動,歡迎您的參與!

  3. 阿嘉 Says:

    備取人員就無法參加嗎? 因還要請假,什麼時候可以知道可不可以參加?

  4. 林 彥宏 Says:

    我們有接受現場報名,歡迎參加。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