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之簡介與現況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助理/曾欣怡

  維基百科(Wikipedia,中文版網址:http://zh.wikipedia.org)是維基協作系統 (Wiki collaboration system) 的簡稱,它是一種以Web為基礎的超文件應用系統,支援社群導向的協同寫作方式。其具有使用方便及開放的特點,可以幫助人們在一個社群內共用某領域的知識,因而被視為一種自由、免費、內容開放的百科全書協作計劃,不需要學習艱深的程式語言,任何人都可以利用網路來編輯和使用其中的任何文章及條目;所有對條目內涵增減的貢獻者一概無給,而從Wiki中下載內容也一概無償。

  1995年,Ward Cunningham為了方便社群模式的經驗交流而創建了全世界第一個Wiki雛型,便是Wiki的支援技術。在建立這個系統的過程中,Ward Cunningham創造了Wiki的概念和名稱,「Wiki」這個詞於夏威夷語的「Wiki-Wiki」,原意是指「quickly」(快一點)或「informal」(非正式)之意。維基百科的英文正式版本開始於2001年1月15日,創始人是Jimmy Wales、Larry Sanger,中文維基百科直到2002年10月才真正出現第一個條目,從建立的那天開始就是繁體中文和簡體中文共用,全世界的華文使用者共同在中文維基書寫詞條,部分人還建立了閩南語維基和粵語維基。

  維基頁面的格式非常自由,維基百科所採用的軟體版本是由Clifford Adams編寫的第一版UseModWiki。2002年1月,維基百科開始在PHP wiki軟體上運行,並使用MySQL資料庫。Magnus Manske後續為維基百科專門寫了很多功能,使之進階到第二版;2002年6月後,Lee Daniel Crocker幾乎重新改寫的第三版開始運行。目前所用軟體稱作MediaWiki。

  維基剛開始時,只有31筆資料,整體而言,維基正以每天2千個新詞條的速度成長。其中最多的是英文,共有26萬多筆、德文也將近十萬筆,都超過市面上的大型百科全書。而日文、義大利文、波蘭文、西班牙文、瑞典文、丹麥文、荷蘭文、世界語(Esperanto)及中文也都超過一萬筆,目前已擁有120種語言的版本,200多萬個詞條。雖然由於各種語言版本的維基百科內容都不盡相同,造成跨語言的資訊交流成為維基百科的一大弱點,但是無論是哪個語種的維基,未來將朝向成?所有人都能免費使用和受益的公共資源系統邁進。

  常有人質疑維基百科的權威性,即使維基的網站必須經由註冊認證後才能在此編輯,但是很難保證其組成份子是各個領域的權威人士;既然編輯上也不受限制,那也就更不能保證資訊的有效性,品質也良莠不一,維基百科上甚至還有「免責聲明」,交代「在這裡找到的內容並沒有任何相關領域的專家和專業人員在維基百科上對內容的完善性、正確性或可靠性進行必要的審查」、「維基百科不能保證無論以什麼方式在這裡找到的信息的有效性」。事實上,維基百科的目的是保持它的文章客觀,以更公平的角度來呈現一個議題所有的觀點,試圖以其開放性擺脫傳統百科全書所可能有的預設立場;維基百科是一部不斷演化的百科全書,參與者(一般稱為維基人或維基百科人)所擁有的不同意識形態與背景,可以讓彼此的衝突指向一種最大限度的全面客觀,這是一個社群式的協作產物,需要達成群體的共識。而每次修改的歷史記錄都會被完整地保留下來,維基人可自行搜尋這些歷史遺跡,它和電子佈告欄系統(Bulletin Board System,BBS)不一樣,不能輕易刪掉,不能一味否定。對於選擇這些多元的不同解釋方式,最終的權力就在維基人自己手裡。

  維基百科做為一種完全開放的知識生產與傳播方式,體現了一種多元性、平民化和非權威主義,也被認為是網路民主化的象徵,業餘的寫手也有可能發出權威的宣言,並讓上百上千名公眾審查;簡單方便的編輯與操作方式,使得維基百科的參與對象不受到限制,對於有志於從事知識傳播的人而言,維基百科等於是提供了一個技術完備的介面讓他們大展身手。對於搗亂者的管理,也是任何維基人都可以提出抗議,讓這個惡意的破壞可以接受公評。

  基本上,維基百科是一個不存在利益的地方,它拒絕廣告、使用自由軟體基金會的GNU版權協定(GFDL,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一旦新增或撰寫詞條內容,成功上傳之際,就等於放棄了這個內容的著作權,知識將成為共享的、可驗證的。維基人自行相互監督維基百科的機制,無償和無給的供需制度,讓維基百科像一個資訊自由化的網路烏托邦,一如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毛慶禎所言,知識不再被少數人壟斷,任何人都可以表達自己的看法,但是個人提供的知識是否被接受,則由社會來判斷。「權威」的意義,將因此而重新定位,因著個人書寫而建立起來的維基百科能夠這樣有系統地描述全面性的解釋、不流於flaming,在百家爭鳴的網路世界中,不啻是個奇蹟。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