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地質標本

Tags: , , 發表: 2008-01-07, 點閱: 24,795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指南-地質標本

撰寫者:本分項計畫助理 呂俊毅
E-MAIL:
jackallu@gate.sinica.edu.tw
TEL:02-27829555#814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自民國91 年1 月1 日開始進行「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此計畫是承襲「數位博物館計畫」、「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國際數位圖書館合作計畫」三個計畫的經驗,依據國家整體發展,重新規劃而成。迄今已歷經三年半的時間,此計畫在這段期間內所執行的各個面向,對國家數位典藏工作的推動做出了許多貢獻。 此計畫項下設有五大分項計畫,其中的「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主要負責數位典藏內容之管理、規劃及參與本國家型計畫各機構間的橫向聯繫、協調等事宜。

      

       而「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也針對數位內容,設立了十六個主題小組。這十六個主題小組的典藏品性質、特色或有不同的地方,但典藏品型態卻有雷同之處,如何針對這些相同的典藏品型態,擬訂出一套可涵括各主題、適合各計畫的標準作業流程(Standard Operational Procedure, SOP),以利往後欲進行數位化工作的機構或個人可以有參考、仿效的依據,乃是「內容發展分項計畫」目前最重要的工作目標之一。

        

 

 

 

       既然要研擬「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首先就得瞭解「標準作業流程」的定義。簡單來說,「標準作業流程」就是以文件的形式對品質活動流程,用規定的方法進行連續而恰當的控制。換言之,「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就是要以文字、表格的呈現方式將性質相同典藏品的數位化工作流程做一簡要、清楚的規定與示範,同時也明白羅列出進行數位化工作所需之機器設備、人力配置、經費運用等,讓有心從事數位化工作的機構或個人有依循的標準。依據「內容發展分項計畫」對「數位化工作流程參考標準」的撰寫構想,撰寫方式主要以「物件」為目標。所謂的「物件」指的就是典藏品型態,包括照片、底片、標本、手稿、文書、影像、聲音等。而所撰寫的物件若橫跨不同主題,則需一倂列入考慮;舉例來說,撰寫「地質標本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時,就應該同時調查其他主題是否也有進行標本的數位化工作,例如像動物主題的昆蟲標本、植物主題的植物標本、考古主題的遺物標本等。若是其他主題也有進行相同的數位化工作,撰寫時就應以地質標本為基礎,參酌其他主題的標本數位化方式而撰寫工作流程參考標準。此外,撰寫「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應該考慮涵蓋廣泛之讀者群,而非單以計畫內的機構計畫或公開徵選計畫為目標,如此方能達成推廣「數位典藏」之目的。基於上述的撰寫緣由,下面將就目前「數位典藏內容發展分項計畫」地質主題小組的數位化工作內容做一現況分析,以便了解物件的特性及其主要的數位化工作模式。

 

 









Download: 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地質標本  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地質標本 (588.5 KB, 1,823 hits)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