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數位化工作的基礎—後設資料建置實務工作坊活動報導

「數位典藏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為了提升數位藏品的質量與運用,在95年11月14日、15日兩天,舉辦小型的「後設資料建置實務工作坊」,邀請內容開發公開徵選計畫中執行績效優良的計畫,以及資料庫設計的廠商,包括數位典藏後設資料工作組、中研院計算中心、中研院資訊所、台北藝術大學、數位典藏聯合目錄建置計畫、交通大學、淡江大學、凌網科技與大猩猩科技等單位,近距離進行經驗分享。參與學員則有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國史館、中華佛學研究所、中研院語言所、中研院民族所、台灣師範大學、交通大學圖書館、雲門舞集文教基金會、國立體育學院等約40人次。
時勢潮流所趨,以及各項數位化計畫的推展之下,近年來,數位物件迅速增加,越來越多的計畫加入數位化工作的行列。在這些工作當中,典藏品本身的數位化固然重要,但如果沒有針對這些檔案建立完整的詮釋資料,妥善而詳盡描述該筆物件,那麼在大海一般的數位世界裡,就無法被其他使用者(甚至資料建置者)搜尋、檢索及使用,迅速淹沒在之後陸續建置的資料中。因此,後設資料的規劃和建置可說是最基礎的資訊工作。
本次工作坊首重實務操作與計畫成員間的相互交流,並於會後以問卷瞭解學員學習情況。多數學員表示,課程結束之後,在後設資料相關基礎概念(如,「後設資料標準探析暨規劃與分析」、「數位典藏系統規劃與建置」、「淺談異質Metadata系統的互通機制」、「影音資料之後設資料相關規範」、「後設資料前端應用 聯合目錄與檢索展示」等)上,均獲得更清楚詳盡的解釋,對於數位化資料建置有實質幫助。並期望日後針對延伸議題部份(如,「DORE—快速轉換資料綱要之數位典藏資料庫建置工具」、「教育部教學資源網計畫執行及相關問題」等),能以更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
目前相關資料均已公布於「內容發展分項計畫」網站,歡迎大家前往瀏覽。

撰文:許雅婷、陳秀華、曾鈺絜


專家座談(左起:廖文彬、黃國倫、林信成、王學治)

2007-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