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數位化工作的專業級幫手—第四次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研習會活動報導


除了一般所熟知的掃描、(數位相機)翻拍、打字,還有什麼技巧或設備能幫助數位化工作進行得更順利、更簡單?除了建立網頁,還有什麼方法讓辛苦數位化後的成果運用得更得心應手?
為了讓數位化工作更容易入門、更廣泛運用,並減少嘗試的時間和花費,「數位典藏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運用累積五年的工作經驗,從94年度開始,廣泛收集數位化工作中,第一線從業人員的寶貴知識與技能,以不同類型的典藏品作為區分,深入研究、整合為「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到目前為止,已發表十五份指南,典藏品類型包括考古陶器、瓷器、正片、照片、期刊、報紙全文輸入、水下生態影片、維管束植物標本、書畫、文書檔案、地質標本、地圖圖資、礦物2D平面攝影、影音、金石拓片、古籍線裝書等。每一份指南的內容由淺到深,涵蓋數位化工作中的各項細節、流程。
「數位典藏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為求以更謹慎的態度面對指南,均於撰寫完成後,召開專家會議,正式發表。繼上述的十五份指南之後,95年11月9日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舉辦第四次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研習會。此次共發表「印章與印記」、「語料庫」、「貝類標本」與「微縮資料」等四篇指南初稿。會議中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中央研究院資訊所、傅斯年圖書館、動物所、語言所、磁軒資訊媒體行銷有限公司等數位典藏計畫與業界專家進行講評,提供未來修改的參考,期望能使內容更精確、更實際。
目前「數位典藏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仍陸續匯集資料,撰寫「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已發表的部分均可於計畫網站中的《計畫成果資源》選項下載。本報也將持續為各位介紹這些珍貴的指南內容,並隨時公布最新消息。


撰文:許雅婷、陳秀華


專家座談(左下:鄭錦全;左起邱澎生、張志光、林妙樺)

研習會現場

2007-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