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還我本色」-色彩管理實務工作坊台北場活動


「顏色」,是聚集「可見光」(人類雙眼所能看見的光線)而成的現象,不同的數位化設備、不同的檔案格式轉換,都可能因為各種因素,無法忠實呈現原本的色彩。要確保影像在經過數位化之後,還能在不同設備上看到正確的顏色,便必須依靠色彩管理(Color Management)來解決這個問題。所以「列印雙眼所見(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Print)」便是色彩管理的目標。
95年度的最後一個月,本計畫於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開辦「色彩管理實務工作坊」,日前已圓滿結束。在12月5日至12月7日三天的活動中,學員分別來自中研院、工業技術研究院、文化大學、世新大學、行政院、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雲林科技大學及相關廠商等20個不同單位,約50至60人。
本次課程針對色彩管理在數位相機、掃描器、螢幕與印表機等輸入與輸出設備之間的關係,邀請了包括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立台北藝術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國立故宮博物院、世新大學、工業技術研究院、永準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雄浪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代理日本EIZO專業電腦顯示器)等專家與廠商,進行相關議題的探討與實作。並在課堂上與學員交換心得。期望讓更多從事數位化工作的伙伴們,了解色彩管理的基本概念及應用方式,學習如何讓不同的設備(數位相機、掃描器、螢幕、印表機等),透過統一的機制,避免彼此在色彩上發生錯誤,提昇數位內容產出的品質。

撰文:許雅婷、陳秀華


現場教學活動

實機講解

2007-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