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的時代要來了嗎?

中研院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專任助理 陳泰穎

我通常騎車或開車上班,不過偶然也會有從捷運淡水站一路搭到昆陽的經驗。老實說,上班日早上八點的台北捷運,實在不是什麼舒適的交通工具,最令我窘迫的是,我總拿不到那免費而小巧的捷運報。

每次為了打發時間所買的一般報紙,在人擠人的車廂裡,你總不能大剌剌地像在辦公室一般展開來閱讀;想要換面、換張報紙的時候,還得留心會不會妨礙到其他乘客的行動。好啦,要是買到印刷品質不佳的報紙,手上滿滿都是黑漆漆的油墨。平心而論,除了可以單手持取的捷運報之外,在早上八點鐘的捷運上讀報、恐怕不能說是件怡人的知識活動。

近年來,電子書概念喊得震天價響,書籍數位化工作也有google大張旗鼓地進行,但是到底要在何種平台上進行閱讀,卻一直還困擾著人們。在個人電腦與筆記型電腦閱讀各種既存文件,雖然是未來不可避免的潮流,但是,也不可諱言,無論是桌上型電腦或是Laptop(膝上型輕便電腦),對消費者來說仍然又大又笨重…。

專門為閱讀而存在的電子紙與電子書,雖然已經在市場上流通了幾年,但是直到2008年第四季,美國名嘴歐普拉在電視節目上暢談自己「最近的最愛」,順道點名Amazon公司所推出的Kindle之後,電子書在美國市場才突然火紅,甚至在金融風暴衝擊之下仍逆勢成長,成為美國2008年最受歡迎的聖誕禮物。而Kindle在台電子紙供應商(元太,8069)也終於苦盡甘來,股價由2008年12月5日近乎雞蛋水餃股的11.75元上漲至2009年2月17日時的16.50元,漲幅超過四成。

目前市場上主要的電子閱讀器,有Amazon、Sony新力、Fujitsu富士通與Plastic Logic等四家廠商。以下為四家電子書廠商的相關產品介紹影片。

Amazon Kindle

Amazon Kindle 2 (影片中具爭議性的閱讀功能已經移除)

Sony Reader 700

Fujitsu FLEpia 東京實地測試影片

Plastic Logic Reader

Plastic Logic 可以摺的電子紙

從以上的影片與市場概況,我們可以觀察出目前在歐美日電子閱讀器的發展趨勢為:

一、量輕,方便攜帶才是王道。(Kindle的重量不到300公克)

二、擁有無線上網能力,可以下載即時更新的新聞與blog。

三、擁有足夠的蓄電力,或者充電方便。

四、擁有大容量可儲存電子書籍。(目前的電子書大約可容納約合300本書籍的容量,富士通FLEpia更號稱有5000本書籍容量,對一般人來說應該綽綽有餘)

五、主打環保議題,畢竟全球暖化是全人類需要共同面對的問題。確保森林不再被砍伐,相信也能夠打動相當數量的消費者。

當各家電子閱讀器,在技術層面無分軒輊的情況下,應該要如何在內容與服務層面勝出取得消費者的青睞呢?有以下幾點值得觀察:

一、數位內容的取得難易度:如果電子書只能以外接硬碟等方式,來灌入新內容,那麼當然沒啥看頭。以Amazon的Kindle來說,當讀者使用Kindle連上網路之後,便可以進入Amazon網路平台當中,運用線上付款機制購買想要閱讀的書籍,這對於一般已經習慣使用Amazon平台的消費者來說,應該是非常便利的購書選擇。

二、內容的多寡:如果消費者購買電子閱讀器,只能夠看報紙與blog,書籍電子版本倒是沒幾本可選,那麼相信電子閱讀器的市場也只能賺到喜歡嘗鮮電子粉絲們的錢。不過考量目前各種既有書籍的數位化工作(不只是影像,甚至是全文數位化)正在如火如荼進行,Sony就和Google合作共推無版權書籍的電子閱讀器服務,例如珍‧奧斯汀的作品,就能在電子閱讀器上面世。筆者也忍不住想問,我們會有機會在電子閱讀平台上欣賞三國演義與水滸傳嗎?可預期的是,未來的作家與編輯將越來越仰仗電腦、而非紙筆進行創作,電子閱讀器可收納的內容深度與廣度,似乎也就值得我們投注更高的期待。

三、視覺閱讀效果:目前市面上的電子閱讀器,普遍仍以黑白雙色視覺效果為主。如果未來消費者可以在電子閱讀器上看到跟實體書籍、報章雜誌完全一樣的彩色影像,相信會有不少消費者轉而接受電子閱讀器。今年三月份,日本富士通推出了FLEpia的最新版本,擁有彩色畫面顯示功能,相信對於美系電子閱讀器製造商將會造成相當大的衝擊。

四、價格:目前電子閱讀器的價格約為美金400元左右,超過新台幣12000元(Fujitsu的電子閱讀器售價更高達1000美金)。在2007年Kindle剛推出時,電子版本書籍價格和紙本實體書籍仍相差無幾;但是在2008年,某些電子版本書籍價格已經可控制在美金3元(約合新台幣100元)左右。如果未來市場規模持續成長,電子閱讀器與電子版本書價格持續合理化,相信將提升一般消費者購買電子閱讀器的意願。

總體來說,電子閱讀器雖然在未來三至五年內,尚無法完全取代傳統實體書籍,但是在環保題材發燒、電子閱讀器技術與數位內容漸趨成熟的情況下,相信未來電子閱讀器的市場將會有非常驚人的成長空間,甚至成為下一個時代閱讀的全新選擇。而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多年來所累積的資源與能量,又可以在電子閱讀器市場上扮演什麼角色呢?

我想,閱讀最重要的因子,還是在於內容。我們不只是因為絢麗的聲光效果而讀,而是為了各種閱讀平台所能夠提供給我們的知識、讓我們所感染到的情緒而閱讀。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計畫涵蓋極為豐富的文化閱讀內容,其中包含有善本古籍之數位圖像、電子全文,以及各式各樣具有可讀性的主題藏品科普文章。如果這些數位內容能得到系統化的分類、統整,並且整合入電子閱讀器可供選擇的數位內容,相信對於科普教育的推廣將會有相當大的幫助,也能增加消費者的選擇性、提升電子閱讀器之附加價值。而數位典藏內容與電子閱讀器的整合,是否能替台灣數位出版產業在全球市場上的定位產生正面影響,也同樣值得我們觀察與期待。

參考網路資源

Kindle 爆紅 電子書將起飛 經濟日報2008年12月26日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20&f_SUB_ID=2943&f_ART_ID=168676

電子紙前景佳 面板廠積極布局 經濟日報 2009年1月24日

http://udn.com/NEWS/STOCK/STO2/4706370.shtml

未來閱讀進行式 閱讀器的時代來了! 聯合新聞網 2009年2月4日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15&f_SUB_ID=2926&f_ART_ID=175540

富士通FLEpia彩色電子紙日本上市 2009年3月19日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4042

Sony聯手Google 合攻電子書 聯合新聞網 2009年3月20日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20&f_SUB_ID=2943&f_ART_ID=185270

元太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pvi.com.tw/zh/index/index.php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