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洪榮良──記憶然後珍惜,典藏然後創造

文/王珮瑜

圖片提供/異象國際傳播公司

走進異象國際傳播公司,映入眼簾的是台語藝文片《舊情綿綿》的海報看板,手繪的筆觸下,男女主角栩栩如生,彷彿近在眼前。2010年,寶島歌王洪一峰病逝,而洪家三兄弟(洪榮宏、洪敬堯、洪榮良)為父親籌拍的電影《阿爸》也將於20111021上映。這一天,為了更瞭解數位典藏如何應用於影像創作中,我們採訪了異象國際傳播公司的洪榮良導演。

使命:搶救消失的歷史、留住美好的記憶

國科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今年補助了東吳大學社會系石計生老師的團隊,進行「寶島歌王洪一峰虛擬音樂博物館數位典藏計畫」,將洪一峰先生的作品數位化,同時進行口述歷史的訪談,把所得資料匯集於資料庫中,提供社會大眾公開、免費地瀏覽,目的是以這個網站為起點,拋磚引玉,鼓舞更多人投入典藏台灣歌謠與演藝人員資料的行列。

已經過世的洪一峰先生除了是歌手之外,更是台語歌壇重要的作曲家。1927年出生的他,經歷過二戰、台灣光復、二二八事件等國家重大變動,待政局穩定之後,洪一峰更參與了台語歌壇的不同階段:走唱時期、電台演出時期、灌錄78轉留聲機唱片、灌錄33轉黑膠唱片、亞洲唱片公司全盛時期、台語文藝片鼎盛時期、禁歌時期、工地秀時期、音樂錄影帶時期到灌錄卡帶與CD,這麼長的時間、這樣多的變化,洪一峰在每個時期都有作品發表,未曾因為任何轉變而中斷。

洪榮良對於他的父親同樣有這一層認識:「父親的音樂是台灣社會共有的資產,創作也好、走唱生涯也好,都是研究台灣流行音樂和台語歌曲非常重要的參考資料,從他身上,也可以看見台灣流行音樂界的演進過程。」

洪一峰先生於2010年過世,洪家三兄弟也開始著手進行《阿爸》紀錄片的拍攝工作。擔任導演的洪榮良說:「與國外相比,台灣保存演藝人員作品與故事的例子很少,大部份都沒有被完整地保留下來。」洪家兄弟們認為應該找到一個適當的方式,來保存父親與台灣演藝圈歷史發展的資料,不應該任由它們消失,散佚各處。為了留住寶貴的記憶、搶救消失中的歷史,洪家兄弟很快就決定,要用影像的方式來記錄父親的音樂人生;於是,由洪榮良擔任總導演,洪榮宏、洪敬堯負責音樂,並與石計生老師合作,即起即行開始了各項籌畫工作。

洪一峰在淡水河邊走唱,展開漫長的音樂人生。片中也重現了這珍貴的場景。圖為《阿爸劇照》。

合作:結合數典團隊,進行田野訪談

典藏是留住歷史的第一步,但如何將歷史拼湊齊全?洪榮良似乎覺得這個問題有點複雜,他喝了一口水,娓娓道出所面臨的困境:「說實在話,沒有人能確切計算究竟還有多少、還要去哪裡找這樣的情況是作為兒子的他始料未及的。跳脫個人記憶層次、轉向有計畫性的典藏工作後,洪榮良訝異地發現,原來還有許多父親珍貴的老照片、樂譜、走唱過程等資料散落各地。

為了蒐集洪一峰的經歷與故事,製作團隊訪談了很多老歌手、老藝人、歌廳老闆、唱片公司老闆、電台人員、樂師,甚至是西門町茶店老闆的後代,將他們提供的資料依循發生年代、創作階段等順序分類整理,除了匯集成「寶島歌王洪一峰虛擬音樂博物館」網站外,更是紀錄片《阿爸》的重要素材。

於是,洪榮良和石計生、洪一峰傳記作者(也是台灣歌謠研究者)李瑞明,以及數名音樂領域的研究生組成一個團隊,展開密切的合作。面對專業的訪談和考證工作時,就由石計生的團隊來主導;而面對影音作品的重置、取得與權利溝通時,洪家人就成為關鍵人物。

片中找來演員重現洪一峰訓練三兄弟的場景。圖為《阿爸》劇照。

構想:從一場演唱會談起

那麼,要如何將典藏成果應用到一個全新的影像作品中?洪榮良坦言,這是最需要花費力氣去思考的環節。「我也是從模模糊糊,走向清清楚楚!一開始不知道怎麼做,一直都在摸索當中。」他跟兄弟們討論,也找編劇來溝通,詢問學界與流行樂界各方的建議,許多的聲音在他腦海中匯聚,慢慢醞釀,等待成型。

201010月,在三兄弟的奔走號召下,台灣音樂界舉行「寶島 青春 夢:群星向洪一峰致敬演唱會」,歌壇年輕一輩的歌手們在音樂會上演出洪一峰的作品,有的改編,有的飆歌,以新觀念加以詮釋的成果,果真吸引了許多年輕族群諦聽關注。就這樣,寶島歌王洪一峰的精采作品,得以被重新認識,並以另一番面貌被記錄下來。

至此,洪榮良總算摸索出方向。他決定從這一場演唱會談起,讓觀眾隨著旋律進入洪一峰的音樂世界,以及不為人知的家庭生活。「希望演唱會可以做為開場,然後歷史資料與模擬場景同時出現,穿插採訪片段,最後再回到演唱會。」他如此構想的目的,是讓第三者的描述與主角的現實能環環緊扣,相生相持,並提供觀眾一個親切又井然有序的故事。

成型:典藏、應用、創造

「決定方向,只是一小步。」如何把數位典藏材料妥善應用到影片裡,對洪榮良來說才是大大的挑戰!雖然紀錄片根據的是真實史料,但要把多如牛毛的年代、地點、人名、事件、歌名等盤根錯節的資料,轉化成為一個完整的故事,是對專業能力的試煉,更是一個全新的創作過程。

因為《阿爸》講述的是洪一峰的真實人生,所以不只必須具備戲劇性,還必須講究時間與空間的對應、人物與事件的連結,這些向度都必須被再三查證,反覆檢閱。談到應用資料的取捨問題時,他不禁苦笑著說:「光是串聯資料,就世界超級難的!如果用編年史,那當然很容易。但我們希望能呈現以人為核心的故事,所以工程就變得很浩大。」為了呈現主角的生命歷程,劇組找來演員分別飾演洪一峰、走唱藝人、洪家三兄弟等角色,把記憶場景重新拍成戲劇,用重製的畫面作為另一種呈現歷史的方式;洪榮良希望,這部影片不只是「洪一峰紀錄片」而已,同時也能描繪出上一代人開創新路、實現夢想的精神。

《阿爸》應用了數位典藏的資料與技術,製作團隊從握有素材開始,經歷考證、編劇、拍攝、剪輯、影像後製等階段,這部影片重現了洪一峰的故事,也讓人重溫台灣社會過去的風華榮景。圖為《阿爸》劇照。

「以前台灣演藝圈還沒有真正形成,我爸跟我阿伯洪德成就合作電台節目;沒有電視就去走唱,沒有麥克風他就清唱,沒有樂譜靠自己畫歌仔簿,沒有老師教就自己苦練護嗓。到後來,我爸的樂器還愈買愈多,愈買愈大!」洪榮良認為,這部電影未來應能繼續對觀眾產生影響,因為觀眾可以從中看到缺乏資源的音樂家如何克服環境的難題,靠著毅力與堅持一路打拼,最後走出屬於自己的路。洪榮良也特別強調,這部電影所帶來的營收扣除成本之後將全數回歸到「洪一峰文化藝術基金會」中,作為回饋社會、推展文化藝術之用。

當經典人物的珍貴史料呈現眼前,我們因為珍惜,所以記憶;因為典藏,才能應用,而後創造。《阿爸》應用了數位典藏的資料與技術,製作團隊從握有素材開始,經歷考證、編劇、拍攝、剪輯、影像後製等階段,最後才完成影片,這部影片重現了洪一峰的故事,也讓人重溫台灣社會過去的風華榮景。《阿爸》一片可謂將數位典藏成果加值應用的最佳範例,歷史資料的意義也因這一部片而顯得更加寬廣、永恆。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