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參與的數位典藏:Open Library & LibriVox

文/張如瑩

2001年維基百科上線後,提供一個全民參與式的知識共建共享環境,開始影響知識分享行為。在web2.0環境的發展下,全民參與的社群概念愈來愈普遍,透過網路和社群的力量,促進了資訊的創造和分享。為了能有效地聚集資訊,許多機構開始運用這一股全民力量來創造內容,而這股力量亦能適時地協助數位典藏工作的進行,例如在Open Library計畫中,為了建立一個完整的線上圖書目錄,便仿照維基百科運作方式,讓全民共同編修書目紀錄。而在LibriVox網站上,則是透過群眾的力量,將書籍有聲化,提供豐富的錄音資源。以下分別介紹這兩個網站,並進一步思考社群能對數位典藏做些什麼。

Open Library -開放圖書館[1]

Open Library是網際網路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 2007年所發起的計畫,強調「One page for every book」的概念,目的在建立一個圖書線上目錄(online catalogue),希望能含蓋任何語言出版或未出版的書籍,並將各種來源(如出版商、圖書館、評論者、使用者等)提供的相關資訊連結在一起,成為一個虛擬的圖書館。Open Library是基於維基百科開放式架構上發展而來,以「開放大眾編輯」為運作方式,提供網路上的平台讓每個人都可以編輯分享書目資訊,可以說是一個聚集書籍metadata的網站。

在Open Library網站上,可透過主題和作者來查詢書籍,然後針對查到的書目紀錄進行編修,編修範圍包括:基本書目資料、書摘與其他線上網站連結。使用者亦可以直接新增一筆新的紀錄(add a book)。在查得書籍後使用者可透過多種方式取得書籍,例如直接線上閱讀由網際網路檔案館或其他圖書館提供的電子書(通常這些書為無版權問題的書籍)、透過WorldCat查詢圖書館館藏並借閱實體書、連結Overdrive的電子書並進行借閱,或是連至網路書店購買。

Open Library提供閱讀的電子書檔案除了線上閱讀外,還可下載PDF、EPUB、text純文字檔或是Daisy的格式。Daisy格式主要是設計給文字閱讀障礙者使用的有聲書格式,Open Library收錄了開放式與保護式的Daisy電子書,後者為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NLS 計畫[2]所提供的內容,該計畫主要提供視障者點字和有聲書服務,其提供給Open library的有聲書需圖書館的授權才能開啟閱讀。

Open Library不是一個以數位方式將檔案以數位型式儲存以進行典藏的網站,而是建立了一個資訊取用的通道,再透過這個通道將匯集而成的圖書資訊揭示給大眾使用。一般來說,線上目錄的功能在於讓使用者能快速查找到所需的資訊, Open Library以全民編輯書目的方式,一方面能提供更完整的書目資料,並透過書評、書摘等資訊將書籍內容描述得更完整,另一方面能將所有相關的書目資訊匯整在一起,提供一筆書目的完整紀錄。

Listen to Books - LibriVox有聲書[3]

在數位化環境發展下,閱讀習慣改變,電子書開始蓬勃發展,在電子書發展的過程中,有聲書也成為一種出版的趨勢,不只讓使用者能透過「聽」的方式接收更多的訊息,亦可做為教學上的輔助教材,或是提供視障者閱讀上的支援。

雖然目前可透過電腦技術如TTS(Text to Speech)將文章內容轉換為語音的方式製作有聲書,但是一般有聲書仍大多以人工方式錄音,製作過程較文字電子書來得費時。所以,除了由出版社出版製作有聲書之外,若能透過社群的方式共同製作有聲書,則能提供更多樣化的選擇。而LibriVox便是一個開放社群參與的有聲書平台,其主要選擇公版書或無版全問題的內容,來製作出可供大眾自由利用的有聲書。

LibriVox是由一位作家兼網路開發者Hugh McGuire在2005年創立的網站,該網站為非商業與非營利性質,內容以英文有聲書為主,亦有不同語言的書籍,全部皆免費提供給社會大眾使用。LibriVox用來製作成有聲書的資料主要來自於古騰堡計畫(Project Gutenberg)[4]以及網際網路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5],此外並以開放志願者參與的方式,讓全球的有志之士可以主動提供來自於公領域(public domain)的有聲書,並且沒有任何語言的限制。LibriVox上的資料都是在美國地區沒有受到著作權限制的公領域作品[6],若使用者對這些資料進行加值應用而產生衍生作品,也會進入公領域的範圍。

在使用上,使用者可以透過網站上的目錄查詢和瀏覽有興趣的有聲書,LibriVox網站提供的有聲書,除了給使用者下載錄音檔外,也提供其他資訊的相關連結。舉例來說,在LibriVox可以查到伊索寓言(Aesop’s Fables)的有聲書,除了可以直接下載mp3來聆聽,也可連結到古騰堡計畫網站上所製作的伊索寓言電子書,以及維基百科上所建立的伊索寓言的條目。LibriVox典藏豐富的錄音資料,除了做為休閒閱讀外,亦常被用在教學上的輔助教材,如語言或文學上的學習。

Open Library & LibriVox

Open Library 和LibriVox這兩個網站,一個是書目資訊的匯集目錄,一個是有聲書的運作平台,兩者最大的共同點就是透過社群力量來創造內容,產出更多的公共財,雖然這兩個網站特性不大一樣,但彼此間卻有所關聯。2005年Internet Archive便邀請LibriVox一同推動Open Library計畫,而LibriVox率先提供了 ”An International Episode” 和 ”Old Christmas” 兩本書的錄音檔。

有聲書也是書籍的一種形式,將錄音檔進一步加值,與文字結合後能提供更豐富的閱讀體驗。Open Library建置目錄的重點在於將一本書的各種形式和版本完整呈現,LibriVox所擁有的有聲資源能豐富Open Library的內容,而Open Library整合更多形式的資源後,便可讓使用者便利地連結取得需要的內容。

數位典藏可以將有價值的內容以數位化的方式進行更好的儲存與利用,依典藏內容的不同,有些數位典藏需要專業技術的支持,有些則需要大量人力的支援。不同形式的物件會運用不同的數位化方法,然而不論是哪一種典藏方式,都需要透過一個良好的介面才能將資訊傳遞給使用者。

數位化最需克服著作權問題,無版權限制的公版書或是由創作者主動授權的內容是數位化最好的來源。因為社群的參與,讓LibriVox產生更多豐富的內容,也讓Open Library將各種資訊組織起來。對於已經有明確目標,僅需要全面蒐集相關內容或是投注人力即可完成的數位化工作,都相當適合加入社群共同創造。社群的力量是珍貴的,社群參與可以創造更多的知識內容,只是在運用社群知識的同時也要確保這些內容的權威性與正確性,如此才能永續經營有品質的內容。

註釋
[1] Open Library網址:http://openlibrary.org/
[2] NLS名稱為National Library Service for the Blind and Physically Handicapped, 是一項提供視障者服務的計畫。網站:http://www.loc.gov/nls/
[3] LibriVox網址:http://librivox.org/
[4] Free eBooks by Project Gutenberg網址:http://www.gutenberg.org/
[5] Internet Archive網址: http://www.archive.org/index.php
[6] 根據美國的法律,公領域的作品指的是在1923年出版的資料,1923年之後所發表的創作則未必。由於LibriVox是基於美國法律下運作,故建議在世界其他地區的使用者於使用資料前必需先確認這些資料在自己國家的著作權狀態,以確保是在合理使用的範圍內。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