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的戰國時代

文/高朗軒

電子書浪潮
根據維基百科辭條上的說明,電子書的定義為傳統紙質圖書的替代品,並且需要透過額外的電子設備來閱讀[1]。電子書的風行帶給印刷產業的衝擊與轉型和大眾閱讀習慣的改變,至今已經不是新聞了,但實際上電子書並不是近年推出的新產品,美國早在1971年就有的古騰堡計畫(Project Gutenberg)[2]、我國熾天使書城提供的免費小說以及近期的Google Book Search計畫等,許多電子內容的產生,正一點一滴悄悄的改變大眾的閱讀習慣。

Google Book Search

當然習慣不可能單靠數位內容的多樣化便能一蹴可及,這當中勢必也要有合適的電子載體來搭配,例如Amazon Kindle的閱讀器、近兩年的電子新寵平板電腦,如蘋果的iPad或Android系統的平板電腦等,讓使用者能有更舒適閱讀體驗的電子載體。

Amazon Kindle


Apple iPad

類型?格式?百家爭鳴
目前流通的電子書的類型有許多種,這些格式多分屬不同的公司、適用不同的電子載體,並且各自用擁有其不同的優缺點。嚴格的來說,目前的電子書市場是處於百家爭鳴的情況,大家都想在這一塊市場中拿下最大的版圖。根據目前市占率來說,Amazon的Kindle是目前市場能見度較廣的格式;但是由國際數位出版論壇(international Digital Publishing Forum,IDPF)於2007年9 月推行EPUB[3]格式,挾帶著跨平台的高支援度與希望統一電子書標準格式的野心,勢必能和Kindle分庭抗禮。以下列出目前較常見的電子書檔案格式和其優缺點[4]:

檔案格式

*.azw

*.pdf

*.lit

*.epub

優點

Ø 支援書籤、註記語音功能

Ø 跨平台

Ø 有目錄、書籤與批註功能

Ø 支援DRM

Ø 提供文字斷行及書籤功能

Ø 根據螢幕尺寸變更版面

Ø 載體支援度高

Ø 支援DRM

缺點

Ø 不完全支援PDF

Ø 不支援中文直排

Ø 僅限Kindle使用

Ø 檔案複雜耗資源

Ø 版面無法根據螢幕尺寸變更

Ø 1.4版之前有專利保護

Ø 非開放式

Ø 中文支援度不足

Ø 無法精確排版

Ø 不支援中文直排

硬體支援

僅限Kindle使用

僅需安裝Adobe軟體皆可支援

非開放式,僅支援微軟系統

PCiPadSony Reader等皆可支援

決定性的關鍵
現今科技的進步,電子相關產品的硬體技術研發一日千里,但是在電子書的內容軟體上,許多電子書業者仍無法提供較多且優質的內容給消費者。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書商對數位內容保護技術的質疑以及目前無法統一的標準格式,導致書商仍抱持觀望態度,不敢貿然踏入電子書市場;沒有內容的電子書載體,便如同沒放入光碟片的播放器一樣無法發揮作用。就電子書廠商的版圖爭奪戰來看,能夠勝出的條件不外乎必須擁有強大的硬體支援度以及提供良好的閱讀經驗;但回歸最終的本質面來看,其實擁有最多的電子內容才會是最大的贏家。當電子書商提供了內容豐富的電子內容吸引廣大的讀者來使用,相對的會成就電子載體與檔案格式的風行,並讓軟硬體設備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銳不可檔的趨勢
不論未來是由誰奪下電子書的版圖亦或由幾家廠商各占一席之地,但隨著人手一台手持智慧型裝置的社會現況來說,電子閱讀的方式只會更加深化在社會大眾的生活中,這種不可逆的現象擴大了資訊的交流和傳遞量,讓社會大眾更能隨時隨地且方便的獲得想要的資訊,讓閱讀更加貼近大眾的生活。

註釋
[1]〈電子書〉,維基百科,檢索2011/08/09,http://zh.wikipedia.org/wiki
[2] 毛慶禎,〈古騰堡計畫〉,檢索2011/08/09,http://blue.lins.fju.edu.tw/~mao/foi/pg.htm
[3]〈EPUB〉,維基百科,檢索2011/08/09,http://zh.wikipedia.org/wiki/EPUB
[4]〈Comparison of e-book formats〉:檢索日期,2011年8月9日,http://en.wikipedia.org/wiki/Comparison_of_e-book_formats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