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書結緣,源起數位

/文德蘭

在寺廟、車站或在某些商店的門口角落,經常可以看到一些小冊子放在那,供人免費取閱,走在路上也時常拿到一些單張的聖經小故事的傳單。小時候就一直覺得好奇,為什麼可以有那麼多故事書可以隨便讓人索取呢?順手拿些來讀卻往往不明究理,後來才知那就是一般大眾所謂的「善書」,雖然書中所述均是勸人為善的故事,但大多都帶有宗教色彩。

「善書」是中國近世以來宗教文化的特有產物,是教人行善去惡的書,目的就是鼓勵讀者承認且努力去修改個人自己道德方面的缺點,同時盡力為善。另外,「寶卷」也是善書的一種,不過「寶卷」內容除了勸人為善之外,尚有民間宗教奉持的教義與修行者修悟時所體驗經歷的事蹟。

以稀為貴的善書寶卷

「善書」與「寶卷」這兩類書籍是中國與台灣明清兩代時,民間廣為流傳的讀物,影響人民信仰與行為十分深遠。筆者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看到宋光宇老師的文章〈眾善奉行.諸惡莫作有關臺灣善書的研究及其展望〉,發現真正的「善書」是指由鸞堂信眾所組成的善堂在「作善書」的特定儀式下,用扶乩的辦法逐次飛鸞撰作,經過一段特定的時間累積文稿後再集合成書,而經由此種程序所完成的善書,也只會印製數百本,所有印製的費用都由善堂信眾認捐,印製好的書一部份交由捐贈費用的人拿走使用,一部份則分送過往有交情的鸞堂,最後剩下的,就放置在自己的廟裡供人隨意取閱。

這一類的「善書」因為製程具有很高的特殊性,是很少有機會再版重印的。導致經過多年之後很多廟宇發現自己過往在「作善書」儀式下完成的善書均未保存,讓許多精典的文字書畫也都未能流傳後世,實有所遺憾。

本計畫團隊在與世界宗教博物館接觸的機緣中,館方談到目前珍藏一批善書寶卷,正是此類珍稀的善書寶卷,曾有許多漢學家及廟宇想要翻印或查閱,但均因書籍老舊、不堪翻閱而作罷,讓許多學者抱憾而歸。後經與館方慎重討論之後,決定合作完成該批善書的數位典藏工作,希望能對漢學家或中國善書之研究與流傳盡些棉薄之力。在2010年,本團隊有幸獲得國科會數位典藏的經費補助,讓我們得以順利的完成此項難能可貴且非常有意義的工作。

在中國與台灣明清兩代時,善書寶卷這兩類書籍是民間廣為流傳的讀物,影響人民信仰與行為十分深遠。

翻開斑駁的書頁,遇見跳動的精靈

猶記得見到那批久違世間、保存在書庫裡的善書寶卷時,看見館藏人員細心的戴上手套,輕巧翻閱它們的書套,在緩慢打開書本的那一剎那,心中真有說不出的激動,好像埋藏在地底的古物被人挖掘出土般令人興奮。斑駁的書頁上,露出讓人驚艷的字跡與讓人感動的畫作,都像是重見天日的精靈們,不斷的在我眼前跳躍。這更讓我們團隊有一種傳承的使命,希望能讓這些經典再重現江湖,一展身手。

本團隊在開始進行數位化之初,曾想利用掃瞄的方式完成我們的工作,但由於書籍的狀況不佳,實在無法承受如此的過程;所以我們決定採取較為精緻的數位翻拍方式,在拍攝的同時,看見書中雋永的文字不斷的在對我們嶄露笑容,使我們每完成一本都感到十分欣悅。雖然大家對於書中的描述未必都能體會,但在許多顧問與教授的指導下,也讓計畫團隊對於民清時代的善書、寶卷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善書」因為製程具有很高的特殊性,是很少有機會再版重印的。

以電子書呈現,多元閱讀與推廣

當我們完成翻拍修片之後,數位化的工作看似告一段落了。但團隊成員總覺得未盡完美,因為這些感人的故事與典藏的價值,似乎仍未能發揚光大,總覺得我們的使命尚未完成。經過討論之後,我們當下就決定要讓那些想一睹芳澤的學者與專家們,未來能在更好的數位平台上閱讀,享受這些典藏書籍的價值。於是計畫團隊帶領著學生、助理,開始投入電子書製作的工程,重新修片、剪裁、編輯,最終完成了這批善書、寶卷的電子書。

目前網站將善書詳細分類有傳統善書、新型善書、神明善書、文學寶卷、教派寶卷、民間教派、五公菩薩信仰以及其他類別。每本善書也都各自藏有特殊的歷史意義與故事,例如,三國時期的關公生前其實並未留下著作,後世善信猶有遺憾,於是爭相托經,代關公立言,神明善書一類的《關帝明聖經誦本》、《關帝明聖真經》就是見證,除了文字,善書中也留存了關公及其麾下大將的精緻手繪人像。由於關公不僅是扶危濟困,保疆衛土的象徵,更重要的是,也承擔著警世教民,化俗育人的工作,所以翻閱著電子書,可以體會後世傳誦關公的主要訓示:「讀好書,聽好話,行好事,做好人。」歷經千年,始終未變。

為了推廣本網站電子書的呈現,團隊也開始經營時下年輕人所愛好的臉書(Facebook)社群,成立「善書、寶卷粉絲團」,讓更多的人能分享我們的成果,且能透過我們的精心製作與推廣,讓更多想要從事研究的工作者得以順利的進行研究工作,完成這一項意義非凡的使命。

在本計畫的執行過程中,非常感謝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小組的協助,讓我們在遭遇到問題時都能順利獲得解決,也更讓我們瞭解到數位典藏的意義及典藏後加值應用與推廣的價值,這些經驗都是非常難得的。希望在未來,一旦有南亞技術學院數典團隊能協助之處,我們均非常樂意與榮幸地,能再繼續貢獻與分享我們的經驗。

三國時期的關公生前其實並未留下著作,後世善信猶有遺憾,於是爭相托經,代關公立言。

每本善書也都各自藏有特殊的歷史意義與故事。

編註

鸞堂

台灣的鸞堂是由清末時期大陸傳來,鸞堂是指一群信徒進行扶鸞降筆儀式,進行神人溝通的組織,成立的主要目的是以儒家義理來教化百姓。至今鸞堂仍以「儒宗神教」或「聖教」自居。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