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好幫手— 「可授權品項選輯網站」與「典藏機構非商業授權契約產生器」介紹

文/郭怡棻

前言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以下簡稱「數典數學計畫」)經過十年的發展,已經累積了質量俱佳的豐厚成果。隨著近年來政府大力提倡文化創意產業,數位典藏成果不僅為創意人才提供豐富的知識背景與文化內涵,典藏的內容更是文創產業運用的最佳素材資源。實際參與執行的典藏單位也期待透過典藏品的加值應用,來提升本身的知名度與藏品能見度,讓更多人認識及使用數位典藏成果。典藏成果的擴散及加值再利用,「授權」是不可或缺的關鍵。
只是要如何增加藏品曝光率,吸引更多人進行加值應用,以及欠缺法律、財務等專業背景,若有人找上門來要求授權,將苦於不知從何著手,種種問題深深困擾著典藏單位。

參考國外經驗,建置線上授權平臺成為可行的選項之一。透過線上授權平臺,能將對象鎖定在龐大的潛在客群——網路使用者,增加典藏品的曝光量,同時展示的授權物件數量能無限擴充,並能減少人事費用,有效降低授權成本與提升效率。

由於國內執行數位典藏單位的藏品著作權利狀況不一,加上公家機構多數未制定完整授權辦法,無法立即啟動線上「直接」授權機制。目前數典數學計畫所建置的平臺,都是單純的權利資訊平臺,僅提供藏品訊息與權利資訊,並無直接提供授權服務,使用者仍需自行向權利人取得授權[1][2]。

本文介紹的「可授權品項選輯網站」同樣具有提供藏品訊息與權利資訊的功能,尤其特別的是,該網站提供「典藏機構非商業授權契約產生器」的服務,在非商業性授權的前提下,讓授權雙方根據自身需求協商條件,再依欄位填入各項授權條款資料後,就能產生具有法律效力的授權契約。

「可授權品項選輯網站」簡介
「可授權品項選輯網站」為盤點暨法律諮詢團隊計畫(以下簡稱「盤點計畫」)所開發管理的一個平臺,設置目的是讓參與數位典藏計畫的機關或單位,將經盤點且權利清楚能再授權,又兼具加值應用價值的數位化成果透過平台進行展示與媒合。截至2012年9月已有2,178件典藏品於該網站上展示[3]。


可授權品項選輯網站首頁

目前該網站提供參與數典數學計畫成員申請帳號,經審核通過後,使用者就能上傳計畫成果進行展示。上傳的典藏品除了必須是權利清楚者之外,根據盤點計畫的建議,也應考慮典藏品的時代意義、學術價值、臺灣特色、素材豐富性與品質等[4]。同時,使用者能在後臺進行計畫內容與可授權品項管理的工作;如果有人要申請網站上的品項授權,也可以利用「典藏機構非商業授權契約產生器」來擬訂授權契約。


可授權品項選輯網站架構功能示意圖[5]

「典藏機構非商業授權契約產生器」介紹
「典藏機構非商業授權契約產生器」是由專業法律團隊研擬授權契約內容,完整納入各項應注意的授權條款,搭配上簡單易懂的操作介面,使用者只要根據需求逐欄填寫授權條款資料之後,就能產生具有法律效力的非商業授權契約。以下簡要說明「典藏機構非商業授權契約產生器」的使用方法:
(一)在瀏覽器網址輸入「http://inventory.iis.sinica.edu.tw/」,即可進入「可授權品項選輯網站」。進入網站後,點選「典藏機構非商業授權契約產生器」。

(二)出現登入畫面,在「帳號」與「密碼」方框中分別輸入帳號、密碼後,按下「登入」。

(三)輸入正確的帳號與密碼後,即可進入管理系統。按下頁面左側的「契約產生器」,即跳出「非商業授權契約」視窗。

(四)出現「非商業授權契約」視窗後,請按照自身需求與授權協商結果填寫授權條款之欄位,包括:

1.    契約當事人雙方基本資料:包含單位名稱、代表人、承辦人、電話、身份證字號或統一編號、地址、電子郵件信箱。
2.    用途:詳列申請原因、利用時期、利用形式、對象、地點、重製份數上限等。
3.    利用標的:即預定授權的數位化成果;需填寫檔案編號、名稱、連結網址、特徵描述等。
4.    利用期限:填寫授權起訖時間,但利用期限不得超過著作權存續之有效期間。
5.    利用範圍:勾選授權之利用行為(如重製、改作、公開傳輸等)與利用地域。
6.    利用限制(契約已列,無需填寫)
7.    利用報酬或使用費:授權雙方協商後,如約定被授權人需支付費用,在此勾選及填寫金額。
8.    其他規定:規定刪除與保密義務。(契約已列,無需填寫)
9.    擔保(契約已列,無需填寫)
10.    違約責任與契約終止條款:約定被授權人如違反契約所需負之違約責任,以及契約終止事由。
11.    爭議處理:選擇發生爭議時所應適用之準據法及處理爭議之管轄法院。
12.    附則:前述條款未盡之處,另由附則約定。

填寫過程中,系統會以紅色字體在欄位旁邊說明正確的填寫方式;遇到特殊法律用語,只要按下文字旁邊的「?」符號,就會跳出視窗進行名詞解釋。使用者能清楚了解每個欄位之要求,輕易地完成填寫動作。

待填寫完畢後,按下頁面尾端的「預覽契約」,就會出現新視窗展示完整的「非商業授權契約」內容。

(五)確認契約內容無誤後,按下頁面尾端的「列印契約」,即可取得契約文件。

註釋
[1] 例如可查詢數典成果的入口網站「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網址: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在藏品頁面上即提供授權聯絡窗口資訊。
[2] 由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橋接計畫建置的「數位典藏創意加值商用平臺」(網址:http://www.teldapbridge.org.tw/teldap/bridge/index.php),在典藏素材頁面上標示藏品授權模式與授權者資訊。
[3] 可授權品項選輯網站,檢索:2012年9月,http://inventory.iis.sinica.edu.tw/
[4] 〈可授權品項評選建議標準〉,檢索:2012年9月,http://iprclearance2.blogspot.tw/2010/10/blog-post_7798.html
[5] 《可授權品項網站後端管理系統使用手冊》,檢索:2012年7月,http://goo.gl/QcqjO,頁2。

延伸閱讀
1.    呂俊賢、周 明、陳曉慧、黃居正、簡嘉瑩、高朗軒、郭怡棻,《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數位內容保護與授權》。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