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化石的故鄉

文/蕭貴徽

化石採集工具

西元1931年的台南菜寮溪,有了不一樣的發現:台北帝國大學(今國立台灣大學)教授早坂一郎博士在這裡發現化石,開啟菜寮溪嶄新的面貌。四十三年後(1974年),台南左鎮鄉光榮國小的師生及一些業餘化石的研究收藏者,公開展示歷年來蒐集的千餘件化石,引發各界關注。西元1981年6月,時任省主席的林洋港先生、楊寶發縣長及當地有識之士的重視與推動下,興建、營運化石館。2011年,這座化石館正式定名為「台南菜寮化石館」。


水牛頭骨化石

化石到底是什麼呢?化石通常指的是生物的石質化,廣義而言,可分為實體化石(Body Fossil)和遺跡化石(Trace Fossil)兩種。實體化石多為動物或植物的遺體,如骨頭、牙齒,或如生物印在岩石上的形狀,可提供各種生物的細部研究資訊。遺跡不包含動、植物本身,而是其存在過的證據跡象,如動物足印和其挖穴痕跡,以便研究者了解當時的生態背景環境和生物的習性。每種化石的出現都有一定的機緣,相對於台灣東部,西部的地質狀況較為穩定,方便土壤堆積,也較易產生化石保存的場域,一旦經地層隆起或河流沖刷,即有可能在山壁等地區出現。菜寮因鄰近新化丘陵,經下雨或溪水沖刷、切割後,容易在溪邊發現散落的化石。此外,因菜寮溪的地理位置相較於其他深山產地易於前往,也是鄰近的國小學生喜愛遊玩、採集的地方,使得菜寮溪所發現的化石數量較其他地區豐富。

「然而,當時在菜寮溪化石被發現之初,一般台灣人對化石還不甚了解,化石的相關研究也相對較冷門。在菜寮曾挖掘出早坂犀牛骨架(即中國早坂犀牛),可說是最早在台灣本土具有代表性的化石挖掘工作,這讓當時的一些日本學者了解這裡的特色,也引起台灣政府當局的注意。也因此,化石館即因應而生,其成立對台灣化石研究很有意義。」對於台南菜寮化石館的時代意涵,計畫主持人張鈞翔博士如此說。

本身從事大象化石研究的張鈞翔,自學生時代起即和台南菜寮化石館有深遠的淵源。原先是因為撰寫論文研究的緣故,和菜寮化石館有初步的接觸,後來也因參與相關化石研究以及其專業背景,曾經擔任台南菜寮化石館的顧問,與館方有密切的聯繫。

「過去化石館經常進行整修,但每次搬動都有發生標本與標籤對不起來的狀況。透過引薦自然科學博物館『標本儲位』和『數位典藏』的觀念,化石館開始建立典藏管理機制。」張鈞翔表示,透過「化石的原鄉─台南市菜寮化石館數位典藏計畫」,可協助館方建立系統化的典藏管理模式,以改善化石標籤與標本無法對位和標籤因年久失修無法齊全的問題。同時,相較於過去大多只能倚靠地方耆老牽線,藉由館藏數位典藏資料庫的建置與管理,有助於拓展與其他國家進行研究資訊交流的機會。

計畫的工作內容,包含建立菜寮化石館的標本基本鑑定資料、標本的修整與維護、標本儲位的建立與電腦化管理、化石標本照片拍攝、將老照片及舊資料進行數位化、至野外產地進行化石拍攝以及後設資料的建置與管理等項目。由於張鈞翔對化石的專業知識,可協助館內化石標本的分類與鑑定工作。搭配圖鑑的比對以及與科博館同仁的意見交流,有助於增進標本鑑定的正確性。

執行團隊每個月會至台南菜寮化石館一至兩次,以進行館內標本數位化、記錄化的工作,其他時間會留在自然科學博物館內進行影像處理、後製和數位資料庫的建置。目前館內的數位化館藏標本共2,007件,包含哺乳動物、爬蟲動物、魚類、海相化石、陸相化石、生痕化石、國外化石、現生標本和化石模型等類型,亦有台南市菜寮化石館展場影像與歷史照片共105張。將數位檔案配合後設資料的管理與編制,上傳至台南菜寮化石館網站的後端資料庫,以完成數位典藏博物館的建立。透過此方式,不僅能讓對化石有興趣的民眾查詢相關的資訊,也能使國內外的研究學者能夠獲取研究資料,增進學術交流。


化石尺寸測量


標記化石

除了計畫既有的數位典藏工作外,化石館館方也會和地方政府或地方單位合作,舉辦教育推廣的相關活動,數典計畫團隊進行數位化工作之餘,也會幫忙館方活動的進行。張鈞翔笑說:「過去在菜寮化石館進行的研究有助於我博士論文、其他相關的學術發表,執行數典計畫或協助活動算是個回饋。有時候舉辦一些科普推廣活動時,看見小朋友因為科學實驗的趣味而展現的笑容,就覺得值得了!」言談中,在在都能感受到張鈞翔和台南菜寮化石館間的深厚情感。

談起執行計畫期間的甘苦以及計畫的未來,張鈞翔說:「萬事起頭難。化石涵蓋的範圍很廣,有時憑我一己之力,很難鑑定得完整。但將相關制度建立好之後,後續可讓相關領域的人才繼續研究。」在進行鑑定與數位化工作的過程中,常會不經意發現特別的種類,使張鈞翔深刻感受到台灣生物的多樣性,並十分鼓勵有興趣的學生撰寫論文或做延伸的研究。以數位典藏計畫的成果為基礎,隨著台南菜寮化石館往後更佳的借閱、審核和典藏管理的機制發展,相信未來將持續為當地與我國化石研究發光發熱。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