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地圖說故事:「地圖會說話」部落格介紹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林芳志

*部落格網首頁:http://blog.pixnet.net/Richter

「地圖會說話」的版主是Richter葉高華,就讀於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博士班。目前致力於台灣聚落發展變遷及地理資訊系統的分析應用,主要研究方向是選舉地理、空間社會科學、空間經濟計量等三個主要領域。版主曾說過:「一門學科的價值,在於提供某種認識世界的觀點,以及分析事物的方式。」這或許是他設立這個部落格的出發點。 版主因為研究領域的關係,長期接觸各種型態的地圖,告訴讀者關於這塊土地的故事,地圖上的文字、圖示、顏色及區塊分佈,都默默用它們獨特的方式,陳述著屬於這個土地的點點滴滴,這其中包括了歷史事件、政治權力、時代變遷甚至是環境議題,細細琢磨這些地圖,才發現地圖竟真的可以和我們對話。

 

一般人看到一張地圖,或是任何有牽涉到地圖的事物,大多數人只能看到呈現出來的表面,並不一定能體驗到背後所蘊藏的意義。「地圖會說話」的版主透過他本身對地圖的熟悉敏銳,加上長期對地理資訊的透徹研究,用平實的語句和幽默的口吻來撰寫文章,摒除那些過於艱深的理論面,讓沒有任何相關背景的讀者也可以輕易理解地圖背後的深刻含意,甚至是質疑一幅地圖原本所要彰顯的論調,而從不同的視角衍生出不一樣的觀點。版主透過他跳躍式的思考模式,經常能帶領讀者從更多元的角度體會一幅地圖,從而得到全然不同的體驗。


透過地圖的呈現,可以告訴我們的訊息包羅萬象。

 

舉一個例子,版主帶我們觀察「流行性感冒分佈圖」,發現各區感冒流行疫期長短和經濟發展程度成正相關。我個人看過該分佈圖後,在沒有其他觀點的介入之前,會直覺將主因歸咎於人口密度。但版主在這篇文章中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他認為流行感冒之所以在經濟高度發展地區會延長疫期,是因為這些地區的工作者即使罹患感冒也始終抱持努力工作的態度,堅持抱病也要堅守工作崗位,以致病毒在公開場合散播得更為快速。換句話說,全勤觀念或許是為病毒傳播的催化劑。這種有趣但值得深思的觀點,是我從來沒有思考過的方向。

 

*「如何對抗感冒」:http://blog.pixnet.net/Richter/post/12175090

 

在另一張地圖中,他提到了台灣的政治版圖,傳統而言一向被認為是南綠北藍,這也是大多數人會認同的現象。將統計數據呈現於地圖上來觀察,首先以縣市層級來劃分的話,政治勢力的分佈確實是南綠北藍。然而當區域層級縮小為鄉鎮甚至是細分為村里時,卻發現了微妙的變化,和我們一直以來的認知有所差異。當我們平時看著類似的分佈圖時,也有可能因為統計設計的不同,導致在地圖上呈現出不一樣的判讀結果,而我反問自己是否曾經深入思考?而不是毫不抗拒就接納第一時間看到的結論。


*「北藍南綠?」:網址:http://blog.pixnet.net/Richter/post/3526367

我們或許都不知道,在日據時代,台北的都市規劃已然成形,當時日本人曾經在台北地區的土地上劃分出許多公園綠地,隨著台灣光復,接掌的國民政府卻因為各種因素,讓這些綠地變成憲兵司令部、三軍總醫院、自來水廠等公家單位的根據地。不同的執政者有著不同的思維方式,日據時代的終結,也同時終結了這些公園綠地的命運。我們身處的這個時代,環境議題是被人們熱絡的討論著,公園綠地在都市中更是一種珍貴的資源,當地圖告訴我們這樣的歷史,不禁讓人省思,如果別人可以這樣進行都市規劃,我們為何不能重視這個環節?

*「公園消失了」:http://blog.pixnet.net/Richter/post/237092


上述幾幅地圖所陳述的主題,是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由於個人對台灣這塊土地的人、事、物有著深深的認同感,而這裡有很多文章以台灣的各種現象作為探討主題,因此我第一次造訪就流連忘返,著實花了一段時間去回溯版上的文章,也確實觸發了一些不同的思維。除了上述幾篇,部落格上還有更多各式各樣的地圖,且文章更新有一定的速度,三不五時上來晃晃,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在這裡和大家分享這個部落格,希望多一點人來體驗地圖說故事的精彩之處,體驗版主以平易近人敘述方式,讓人深刻體驗地圖弦外之音的功力。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聽地圖說故事:「地圖會說話」部落格介紹” 的回應: 1人

  1. ,,, Says:

    有人最近叫囂了一大堆終結論,由於只有讓同路人回應的機制,所以閹豬刀就借此地回應那廝幾句話...

    圖片中那張大眾困難看到的所謂原件http://pic.pimg.tw/richter/c297741e2ee0cf740dc3200cfb553d91.jpg真的是原本的翻拍照而不是翻拍後再加工製造的嗎?

    洋洋灑灑一大堆,真的是個人而不是團隊的集体創作嗎?只是眼角約略掃過,通篇也只是大膽的揣測和自以為是的推論.

    所提示的資料是真是假,除了極少數專業學者有時間和能力去判別外,對絕大部份的瀏覽者而言是不具任何義意的.所以只能任由那廝發揮.可是很不幸的是,那廝特地挑出雍正時期許良彬奏摺來污衊台獨假造,所宣稱的:”有段被流言刪節”郤是那廝最大的人格疑點.

    滿清官方,萬萬沒想到幾百年後台灣會有很多人要擺脫二千年內發生十四次人口過半殺的中國文化,所以在例報台灣人口,含混地把有入籍納稅的民和不薙髮留辮的番一体統計,造成研究者沒有肯定的數據可以瞭解清初統治下民番分別有多少,除了許良彬奏摺那一點蛛絲馬蹟,可以讓後世台灣人直接推翻中國人所宣稱的”乾隆年間百萬大移民”的謊言外,其他都是間接的,於是污衊台獨刪節奏摺的淌言大論就渭為擁統集團的首要目標.

    台灣反統人士據以提出的許良彬奏,可以公開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台灣文獻叢刊資料庫的
    http://dblink.ncl.edu.tw/taiwan/Content/content.asp?bookno=300&chptno=82看到全文.

    這是鄭喜夫先生1957年後在台灣銀行研究室任職所整理出來的”台灣文獻叢刊第三百種「雍正硃批奏摺選輯」中的第七十七件.
    他在弁言http://dblink.ncl.edu.tw/taiwan/Content/content.asp?bookno=300&chptno=0中聲明:原文照抄,只加註西元記年和標點符號及更正明顯的錯字.
    此鉛印本出版於蔣家氣焰萬丈的1972年,.以大中國心喜孜孜地考証其澎湖祖墳的作者,大概還沒那個膽量和意願為了有利三十幾年後的台獨而偷改此奏摺吧!

    這件鉛印版的奏摺全文如下:

    署福建水師提督南澳總兵官許良彬請設立巡檢摺

    雍正八年五月二十四日(一七三○、七、八),署理福建水師提督印務南澳總兵官臣許良彬謹奏:為請設立巡檢,以約束番民事。
      竊臺灣處閩東服,為全閩海表藩籬,與內地七省水道相通;南北延袤二千餘里。其番社新舊歸化戶口不下二、三萬社,每社男婦老幼多至一、二百人,少亦不下數十人;隔越數里,方有一社,地方遼闊,最易藏姦。向無專設授職之土方董理鈐制,惟有正、副酋長,號為土官,實不過一社之頭目,仍一番民而已,是以不能約束.........

      其中被沈建德先生首先引用來推論改番為民約60萬的就是第二段的”””其番社新舊歸化戶口不下二、三萬社,每社男婦老幼多至一、二百人,少亦不下數十人;”””這幾句

    這幾句由前後銜接的語氣既通順又流暢.是中國士人標準的修詞造句,反觀那廝出示一張非經故宮博物院特許就無緣得見的所謂原件相片,裡面這句:”其番社新舊歸化內附戶口不下貳參萬社各種圍莿竹中植果木蓊鬱居室處焉每社男婦老幼多至壹貳百人少亦不外數拾眾”  就算加註那廝私心自用的標點符號為:”其番社新舊歸化內附戶口不下貳參萬,社各種圍莿竹,中植果木蓊鬱,居室處焉,每社男婦老幼多至壹貳百人,少亦不外數拾眾”網友不覺得”社各種圍莿竹,中植果木蓊鬱,居室處焉”語氣拗勃,是硬生生的插入嗎?

    最重要的一點是:此奏摺的主体是向皇帝報告台灣的軍情治安,不是介紹台灣的風土人景物,完全沒必要硬生生地插入這句十足詩文語氣的詞藻:”社各種圍莿竹中植果木蓊鬱居室處焉”.多了這一句,既達不到強調治安嚴峻的用意,反而讓要求增加治安人員的前後語氣顯得突兀不順.古時後的師爺當然不懂幾何代數,但修詞造句絕對可以在聯考拿最高分,像這種劃蛇添足的多此一句,只給這個原件照片增添真假的疑問.

    台獨沒有節刪許良彬奏摺,這可由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所發行的:台灣文獻叢刊資料庫檢索到全文(宋楚瑜致贈清華大學的禮物即是該套光碟),且透過網際既公開又公正的呈現在全世界人眼前.反而那廝這件語氣十足拗口的原件圖片,要透過什麼單位才拿得到原件拍照?有多少人可以看到原件比較那廝所出示的圖片不是造假?

    為了向國際交涉釣魚台還會有假造的聖旨出現,為了反擊台獨的論點有什麼可以不是真的?

    .....................................

    總結上文,其實只有一點:許良彬奏折公開在網際的官方鉛印本,裡頭所沒有的字句,郤出現在那廝私人所出示的”原件”照片.是中國人掌控的文獻機構四十年前就造假,或是那廝現在造假?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