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你我成長的電視節目

文/陳彥均

華視教育文化節目之數位典藏 主持人

還記得陪伴我們長大的「每日一字」和「大自然教室」嗎?經過了這麼多年,這些節目的主題曲,我們是不是還能朗朗上口呢?華視製作的一系列教育文化節目提供社會大眾豐富的語文與科學知識,在許多人的成長過程中佔有無可取代的地位。

致力於教育的電視台

1962年,教育部國立教育資料館成立了「國立教育電視廣播實驗電台」,該電台不播出廣告,營運開銷完全由教育部支應,經費十分有限。到了1970年,國防部為了提昇國軍的政治教育,於是改變政策,將此電台擴建為「中華電視台」,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華視」。

雖然華視在老三台(台視、中視與華視)之中是最晚開播的電視頻道,但因為肩負著國軍政治教育的任務,所以許多偏遠地區都設有訊號發射站。在那個資訊有限的時代中,對於像金門這樣的偏遠地區而言,華視是唯一可以被收看到的電視頻道,收視範圍遠超過另外兩家電視台。

由於華視源自於教育部,因此製作了許多教育文化節目,也開闢了一個教育文化專屬頻道,多次獲得新聞局與金鐘獎的肯定。相較於其他的商業節目,不以廣告利益為主要考量的華視教育文化節目,不僅具有品質與深度,更對台灣社會帶來很大的貢獻。

「每日一字」節目之數位化成果

數位典藏,延續節目價值

目前許多先進國家的電視台都已經全面數位化,然而台灣絕大多數的電視台,還是以類比系統進行節目的製作與播出。雖然華視目前的業務已經開始數位化了,但過去數十年來所製作的節目,仍然以BetacamDigital Betacam錄影磁帶的方式,存放於華視的多媒體資料中心,其中就包含了這一批珍貴的教育文化節目。

這些具有重要價值的影帶,就這樣存放在華視的檔案庫中,不但容易損壞,也無法再繼續推廣、應用。因此,「華視教育文化節目之數位典藏」計畫的兩大目標,首先就是將華視的經典教育文化節目數位化,並加以典藏,讓這些耗費鉅資所製作的優質節目,可以永久的流傳下去,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其次則是要將這些優質的電視節目,利用網際網路等新科技,開放給社會大眾瀏覽,讓更多人得以欣賞這些精心製作的教育文化節目,也讓這些投注大量經費製作而成的節目,在未來仍能繼續發揮效益。

「每日一字」節目之數位化成果

數位化轉換,五個經典節目

2010年開始,華視與龍華科技大學合作,針對五個經典的教育文化節目進行數位典藏工作,這五個節目分別是「每日一字」、「河洛之音」、「大自然教室」、「豐收的季節」和「鄉土情深」,總共有726集,總長度約13千多分鐘。

龍華科技大學「數位學習與數位典藏實驗室」團隊成員,這一年來進駐到華視的多媒體資料中心裡,針對上述典藏標的物進行數位化工作:將這些節目從錄影磁帶,轉換成解析度720*480像素、DVC Pro 50格式(資料流量為每秒50Mb)之數位影音檔。華視工程部與多媒體資料中心勘驗後,都認同數位化影片和原始影片的畫質極為接近,具有加值應用(如播放與授權)的品質和潛力,可見本計畫在技術與設備上都能達到足夠的水準。

於華視多媒體資料中心進行數位化工作

隨選視訊,開放公眾瀏覽

電視節目是根據電視台所排定的時間表,依序進行播映的,觀眾想要觀賞節目,就得配合固定的播映時間。在這樣的模式下,社會大眾往往必須等到特定時段,才能夠觀看當集播出的節目,如果不小心錯過了,就要再等隔天的重播,有時候甚至要等上好幾個禮拜。現代人生活忙碌,常常會因為在該時段另有要事,而錯過了自己感興趣的電視節目,如果節目播出形式沒有一個妥善的因應措施,不但降低了人們從電視吸收知識的動力,更可惜了這些好節目。

因此,本計畫採用「隨選視訊系統(VODvideo on demand)」來建置網站,將影片放置在網站伺服器中,讓觀眾透過這個平台,可以在任何時間裡,隨機選擇自己喜歡的頻道,觀賞不同的教育文化節目。這樣的模式除了突破傳統收視的限制之外,更可以針對某些單元重複播放,提高學習成效。

經過這麼多年,華視的教育文化節目終於與觀眾重逢,透過數位化技術與VOD系統的協助,未來還能繼續應用、繼續散播這些寶貴的知識。

「每日一字」節目之數位化成果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陪伴你我成長的電視節目” 的回應: 2人

  1. Wilson Says:

    請問要如何進入華視的隨選視訊系統呢?
    我想要看以前小時候的節目…

  2. 楊文馨 Says:

    Wilson 您好喔!

    〈陪伴你我成長的電視節目〉中的「每日一字」等令人懷念的單元內容,是由龍華科技大學的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和華視合作的數位典藏計畫。
    但因此計畫已結束,您想觀賞的「隨選視訊系統」隨著網站結束,現已無法瀏覽。
    我們提供另外一個連結,請您參考:
    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5f/96/b7.html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