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宅生活日記

圖‧文 / 趙宜暄

花宅——是座落在澎湖縣望安鄉中社村的舊聚落,它並不是姓花的人家,也不是在那裡種滿了花。花宅名稱的由來,據說是村裡的中央有座凸起的小高台,聚落四周包圍著虎頭山、天台山、風門山、紅母前低丘及尖山仔高丘,這幾座小山相連接,宛如花瓣的圖案,中央的小高台稱為「花心」,聚落則稱為「花宅」。

據說在明朝末年就有大批住民移入望安,這些早期的移民在望安以捕魚為生,但花宅聚落缺乏可供船隻停靠的碼頭,使得漁民生存不易,人口逐漸外流,而且情況越來越嚴重。雖然如此,大部分住屋因缺乏人居住,而免於被拆除改建,許多仍保有傳統古厝的色彩,是台灣目前極少數保留完整的聚落。因此,中社古厝也成為觀光客的必到之處。

圖二 望安島地圖

圖三 這次花宅工作小組是從馬公坐船過去望安的,下了船第一眼就看見已經融入當地文化的學長,用摩托車牽著板車來迎接我們。板車是當地非常普遍用來載運的工具,學長則是用它來載我們的行李。當地居民使用板車的方式非常酷炫,他們只需要一個人手握著機車龍頭,同時屁股壓著板車把手,以身體做連結,就可以順利穿梭在大馬路與小巷道之間了。

圖四、圖五花宅的建築及街道景觀

圖六 牆頭裝飾
圖七 萬字窗

花宅的建築相當特別,建造材料是當地居民以就地取材的方式依照不同石材特性而選用的。像是當地居民會專門開船到海裡較深的地方採集珊瑚礁的屍體,經過去鹽,作為建築牆體最主要的材料,我們一般稱為之咾古石。而澎湖盛產的玄武岩在質地上比較堅硬,也不易吸水,通常被作為牆身下半部的材料,或是基礎、門框等等。

花宅人將在地石材運用為民宅建材上,也設計出許多別出心裁的小細節,例如很搶眼的花窗、萬字窗,以及師公翹(一種牆頭形式)等。從海邊的珊瑚礁到山上的黑石頭,像這樣的組合運用,花宅人創造出的人文地景便很自然的與生態環境充分的結合了。

圖八 我們在村裡的工作站是一棟經過整修的合院型民宅,加入了現代化設施,居住起來其實相當舒適,不僅通風良好,還冬暖夏涼。位於建築中央的院子是我最喜歡的空間,我們會坐在紅瓦舖設的地板上,抬頭並細細觀賞懸掛在四周牆面上的裝飾,像是魚形落水口,牆上浮雕的繪畫在訴說著這一家人的故事等等,並感受陽光與微風撒落這個小天地裡的一派和諧。當下就覺得院子好厲害,果然就像書上描寫的,院子是大家一起工作或玩耍或聊天的地方,有凝聚家人意識及聯絡感情的功能。

圖九 勞碌的工作情況

圖十 魚形落水口

圖十一 另外還要提一下當地的美食,望安的醃黃瓜據說是最有名的,可惜今年沒產,雜貨店老闆也沒在賣。後來在冰箱裡發現一罐應該是牧師的珍藏品,樣子就是醃得黑黑的一團瓜狀物,我們好幾天都只能帶著怨念和殘念巴望著它。海菜湯也是家家戶戶常出現的菜色,因為取得容易,走到海邊就能撈到大把的海菜,在仔細一點的話還能找到肥茲茲的海參喔(可惜廚藝不夠精湛,會料理海參的人不妨下次也來報名一下花宅團吧)。

花宅聚落內蘊含著豐富的歷史文化訊息,也包含了許多先民與環境互動的生活智慧。2003年9月世界文化紀念物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 的「世界文化紀念物守護計畫」(World Monuments Watch)已將中社村列入年度 100個瀕臨消失、最值得世人關懷之文化紀念物名單(list of 100 most endangered sites)引起了社會大眾注意。

花宅一度因居民外遷而保留了大部分環境與建築的舊貌,但由於長期缺乏照料,建築物已逐漸傾頹倒塌。長久以來,許多在地居民的寶貴知識已因老人家不在而流失,頗具價值的傳統文化也瀕臨瓦解,正等待我們去保存和宣揚。藉由數位典藏的幫助,希望能建置傳統聚落數位化知識,以及花宅聚落保存資訊。這些來自鄉土,由長遠歷史演化所精粹而得的知識,能與當代重視地球生態環保與文化多元展現的世界潮流相呼應,正向的影響力和發展能量不容忽視。

圖十二 倒塌的樓房

圖十三 建築內外雜草叢生的情況

註:望安地圖下載自http://ezph.myweb.hinet.net/index.htm網站

照片皆為澎湖花宅傳統聚落之空間建築數位典藏計畫小組所有
澎湖花宅傳統聚落之空間建築數位典藏計畫簡介: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cat=20&action=detail&id=173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