唧唧復唧唧 針織話當年

圖‧文李曉雯

「報告大帥,第二連第八排張德標外宿晚歸,回營時間遲到20分鐘。」
大帥:「不守紀律,軍法處分。把他拖出去~一槍給他斃了!」
「是!大帥。」
五分鐘後……
「報告大帥,第二連第八排張德標打不死。」
大帥:「打不死!怎麼可能?」
「報告大帥,張德標身上穿『三槍牌』內衣,三槍之內打不死……」


大概四、五年級的朋友們對這個晚會鬧劇中常上演的冷笑話還有點印象。在四十年前三槍牌內衣可是掛滿大街小巷,打開任何一個男人的衣櫃,少說也有四、五件三槍牌的內衣、內褲,就像大同電鍋一樣,佔據在每個女人的廚房角落裡。

典藏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還記得小時候在收拾衣物時,幫爸爸摺衛生衣,大大的棉質內衣摸起來柔軟舒服。躺在爸爸的懷裡,隔著一層薄薄的衛生衣,感受他的體溫和上下起伏的肚子,在濕冷的台北冬夜裡,總覺得溫暖貼心。這是我對「體貼」二字最早的印象與感受。

長大一點後,當我開始學著觀察各事物的變化與差異,發現爸爸的內衣似乎有些地方不一樣。好奇的我,特別拿了實驗組和對照組來觀察,一般的汗衫是前後兩片縫合在一起,左右兩側一定會有兩條接縫線,但是爸爸的內衣卻沒有,那這些奇怪的內衣是怎麼做出來的?

這個問題一直跟著我,直到參觀了博物館,才親眼看到解答。典藏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裡的針織機被稱為「湯姆金針織機」(Tompkins Knitting Machine),年代可回溯至1949年,由中興紡織廠的創辦人鮑朝橒先生輾轉運至台灣。當時政治局勢混亂,許多企業家跟隨政府,靠著從大陸搶救來的機器,再從香港添購零件,預備在這塊土地上蓄勢待發,而鮑先生正是其中的一員。他在台北三重埔,靠著六十坪的廠房、四十多名員工、四萬元的資本額和兩台半新的針織機與拷克機,以製造優質的棉針內衣褲為主,並且使用「三槍牌」作為商標,建立起了他的紡織王國。

這台經典的針織機原是由美國湯姆金公司(Tompkins SRM, LLC.)製造出品,不過由於年代已久,各處零件皆曾被拆下修整過,不能算是原裝進口。這種針織機在台灣俗稱「檯車」,也就是在一個長約188公分、寬 64公分的檯面上裝有兩座針織機,最上方有三個捲軸,可以把完成的織布緊捆在一起。檯面下則裝 width=280 height=226 有一台0.75馬力的電動馬達,是整台針織機的動力來源,可讓針盤維持在每分鐘約 60轉的速度。最中間的部分則是針盤裝置,這種舊型的檯車有兩座圓形針盤,針盤直徑為53公分 ,約為 21英吋,正好是美國T恤L-XL的尺寸。每座針盤上還有一個個小針座,針座上插有織針,織針的標號與其大小有關,號碼越大的表示織針越細,織出來的布料也就越緊密。另外,針盤上還有五片扁平的金屬片,稱為組環輪(Loop wheel or Comb wheel),用以穩定織布的方向和拉力。事實上,織針是垂直整齊地排在針座上固定不動,針座固定在針盤上,當針盤轉動時,紗線會被鉤入織針與織針間的空隙中,透過金屬片,把紗線在織針間做一個鉤織(loop)的動作,進而織成為布匹。

典藏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後期發展出來的針織機,多為紗線在上、織好的布匹在下;而湯姆金針織機完全顛倒,紗線放在機台下方,織好的布匹則向上捲取,所以上方的布料會越捲越多,等到一捆捆的布料完成後,整筒取下,便可進入下一個步驟。這樣的機器並非只有一個固定尺碼,只要更換針盤,可以織作16到24吋不等的圓筒型織布,大約是成人T恤S-XL的寬幅,爸爸的無接縫內衣就是利用這類圓筒型織機所製成的。

別小看這樣一台老粗不起眼的機器,這可是許多前人智慧的結晶。針織機的起源可以追溯至十六世紀,一位名叫William Lee的英國牧師,每天被太太織衣物時,織針相交的喀啦喀啦聲搞得很煩,他就在想:織針一次只打一個小圈、織完一格,何不設計一個裝置,使它可以一次打很多圈、一次完成一整排。於是,這樣的異想天開讓他投入了針織機的設計。不過,好運並沒有降臨在Lee的身上,在他過世以前,他所設計的針織機沒有被任何人採用,反而是他的弟弟找到合作廠商,共同開設了針織工廠,成功拿下當時號稱高級時尚的長筒襪精品市場,才逐漸讓針織機站穩了腳步。

不過,針織機上最重要的發明要歸功於「舌針」(latchneedle)。1856 年英國人Matthew Townsend 設計了舌針,它的外觀類似鈎子,又加了一個可以自由開闔的活片機關,讓紗線能自由進出鈎內鈎外,輕鬆地讓紗線打圈、固定。有了舌針的加持,針織機效能提升、織布速度加快,而且只要調整舌針的數量,就可以控制布料的彈性,再搭配動力來源的改良,大大提升了針織機的織布產量,使得手工針織幾乎被淘汰了。

影像擷取於數位典藏聯合目錄:台影新聞史料015捲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dacs5/System/Exhibition/Detail.jsp?OID=3250858出版者:台灣電影文化公司典藏單位: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

1950年韓戰爆發,美國為了要圍堵共產主義、防衛西太平洋,開始積極支持台灣,帶入大量的美援物資,除了麵粉和奶粉之外,還包括棉花,以及紡織相關技術、資訊和設備。當時輸入的棉花量有限,政府依照各廠家的產製能力,進行棉花配額控管,由於進入門檻低、獲利高,各類小型的民營工廠如雨後春筍般迅速成長,整體的紡織工業也在政府的全力扶持下日益蓬勃。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保存了1957年11日「中華民國紡織工業展覽會」開幕時的重要新聞短片,在兩分鐘的黑白影片中,開幕、剪綵、人頭鑽動,不論廠商數量與觀眾人潮,與現代的電腦資訊展比來毫不遜色。根據報導,當年的紡織工業在設備上比十年前增加十二倍,在產量上增加二十倍,連台上穿著旗袍的模特兒們,都擺出專業的扭臀插腰姿態,讓台下的男士瞪大了眼睛。國產的紡織品很快就滿足了島內的需求,正好美國與加拿大開始控管日本的紡織品輸入,台灣接補上這個空缺的機會,短短幾年間,紡織品的產量以等比速率直線增加,創造了一個台灣的經濟奇蹟。

太成功的事情總是令人眼紅,隨著棉織品的產量暴增,1962 年美國也開始對台灣設限,管制棉紡織品對美的輸入量。不過,山不轉路轉,政府、公會和民營企業一起合作,突破困境,投入人造纖維織品的開發與生產。到了1991年,台灣的人造纖維紡織製品產量居世界之冠,外銷全球,再次締造另一個經濟奇蹟。有鑒於國際市場快速的變化,在代工製造、追求產量的同時,國人也不忘研發新產品,公私部門跨領域合作,結合生化科技開發新型布料,改善布料功能,像是現在很夯的碳纖維、竹炭布、防火布等,大量被運用在航太、醫療等尖端科技領域裡。

台灣能夠那麼快地在國際市場上異軍突起,確有其背景因素。台灣長期以農立國,人民生活勤儉樸實,加上家族聚落團結互助,人際與社會網絡繁密,一旦有了資金的挹注,從傳統手工業轉換成稍具規模的中小企業並不困難。接下生產訂單後,即時完成工作的責任感立刻浮現,就算是犧牲休假也要使命必達。以看管自動織布機為例,一位台灣的員工可以同時照顧十六台機器,而許多東南亞國家的員工卻只能照顧四台同樣的機器,相較之下,台灣的生產效率非常高。

影像擷取於數位典藏聯合目錄: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dacs5/System/Exhibition/Detail.jsp?OID=3250858台影新聞史料105捲出版者:台灣電影文化公司典藏單位: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

除了擴充自身產品的生產數量、增設廠房外,向上中下游擴張,或是多角化發展整併,也是使得台灣紡織業蓬勃的另一項主因。早期的紡織機多數依賴日本所遺留下來的技術和機器,但是隨著棉織品產量的增加,國人開始自行研發改造紡織機器以滿足工廠的需求,逐漸提高生產效能。除了外銷各類織布品之外,國人自行打版、設計的能力也不差,在紡織布品業站穩腳步後,立刻攻入求新求變的成衣和家飾類消費市場,開發多元化產品,擴大市場規模。

記得一位長輩曾經說過,四十年前考大學填選志願時,紡織科學系可是在排行榜上前幾名,沒三兩下工夫是擠不進去的,在當時只要一畢業馬上就有四、五個領班級以上的工作在等著。雖然如今紡織業的榮景不比當年,不過在其他各行各業中,人民勤奮打拚的熱情卻絲毫不減。

從「湯姆金針織機」看到一個產業的成長與興衰,看到台灣的經濟發展史,在這金融海嘯的洪流中,遙遙無期的無薪假時代,突然讓人好想回到從前,讓「唧唧復唧唧」的聲音重新響遍廠房,讓「 24小時不停機」的榮景再現。雖然單調的生活並不有趣、缺乏創意,但是流下辛苦汗水的辛酸與充滿希望又實在的日子,嚐起來的滋味才是最甜美。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唧唧復唧唧 針織話當年” 的回應: 1人

  1. 鍾榮 Says:

    有趣的笑話~~~原來早在幾十年前就有這些冷笑話!!!!!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