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著頭架的漁船

圖‧文 / 劉燈城、江偉全

臺灣東部海岸受到黑潮主流通過的影響,鮪旗魚、鰹魚及鯊魚等表層洄游性魚種資源量豐富。有鑑於此,自1926年起日本殖民地政府便於黑潮流經之宜蘭蘇澳、臺東新港(成功鎮)以及花蓮安置大規模的官營漁業移民,當時在日本招募的漁業移民對象,以生活環境海域有黑潮流域及海洋環境相同的地域漁民為主,計有來自沖繩縣、鹿兒島縣,神奈川縣、和歌山縣、千葉縣等多達15個縣漁業移民,可謂盛況空前。 

1932年新港漁港竣港,移民來台東新港的日本漁民,由當時的台灣總督府所招募,漁業移民所住的場所稱為「移民村」,位於現今的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附近,1933年所建立之移民指導所即為目前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所在的位置。來自日本各地漁業漁民各有所擅,但到臺灣之後漁撈也面臨實際作業問題,經營型態亦逐漸調整,其中以千葉縣及和歌山縣漁業之移民利用小型動力漁船,在每年冬季於新港海域進行鏢旗魚作業,因漁場近、不需餌料且漁獲新鮮,獲得最佳的成效。但鏢旗魚需要有相當成熟的技巧及較多的人力,因而提供了當地阿美族人及漢人(來自恆春及綠島)成為鏢旗魚船成員的機會。臺灣光復後,日本漁業漁民陸續撤離台灣,但也有很多漁業漁民滯留臺灣,其留用名義以中華民國政府徵用,被稱為「日僑」。其中沖繩出身之「琉僑」,則擔負起傳授漁撈知識給臺灣漁民,鏢旗魚漁法因而傳承沿用至今。

現任職於日本女子大學助理教授西村一之博士,自1993年起進行「臺灣東部漁人社會的民族研究-近海鏢旗魚漁業傳入與發展及漁民之間的關係」之人文社會學研究,研究對象期間經常長期居在台東新港,進行深入訪查。研究成果曾陸續於臺灣文獻期刊發表「但願捕魚成功:由臺灣東部鏢旗魚觀其民俗」及「臺灣東部的漁撈技術的傳承與『日本』-於近海鏢旗魚盛衰之間」等論文,為臺灣近海鏢旗魚漁業重要之紀實文史。

雙人大鏢魚檯準備就緒

雙人大鏢魚檯準備就緒

雙人大鏢檯鏢旗魚作業

雙人大鏢檯鏢旗魚作業

臺灣東部海域由於特殊的海洋環境,大洋性魚種洄游至東部海域具有明顯之季節性差異,漁船作業型態則配合著漁期而改變,因此多元性的作業方式是本地漁業的主要特徵。其中又以在狹長型的船身、船頭獨特延伸所配置的鏢魚檯(台語:頭架thâu kè)及露天甲板操作舵把是臺灣東部的漁船特徵之一。漁船一年四季都配載鏢魚檯與鏢刺用具,鏢魚檯延伸出船頭約1至2公尺,距離海面的高度達一層樓高度,能站上鏢魚檯鏢刺旗魚的鏢手,才是真正的「討海人」。春夏鬼頭刀或鮪魚漁獲季節進行延繩釣作業時,旗魚不是主要標的魚種,裝置小鏢魚檯(小頭架),僅可供一位鏢手站立,航行或下鈎期間偶見旗魚等大型表層洄游性魚種亦可及時鏢刺漁獲。當鬼頭刀漁季結束,進入雨傘旗魚盛漁期(6~9月)期間,則將延繩釣釣具收起,減低船身的重量,利於追逐及鏢刺雨傘旗魚。進入冬季(10月之後)白肉旗魚季節,則更換大鏢魚檯(大頭架),可供2位鏢手站立,全方位與旗魚搏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換頭架」是進入旗魚季節的指標,經驗老道的船長除了選取優秀的船員組成鏢旗魚團隊之外,更必須掌握節氣變化,在最佳時刻將小鏢魚檯更換成大鏢魚檯,讓船隻擁有最佳效能進行鏢獵及追逐旗魚。選擇吉日良辰,更換大鏢魚檯時鏢旗魚團隊成員亦必須到位同心協力組裝,以前完全須靠船員及親友幫忙扛架,現在有吊車協助精簡了人力。大鏢魚檯經重新整修木板,才能經得起東北季風時期的風浪的衝擊,重新裝置支撐鏢手全身重量的腳套、上新漆討吉利,鏢魚檯緊鎖於船頭之上,成為船身的一部分,船員們家庭的溫飽都靠鏢手在鏢臺上的鏢刺表現。裝置完成,船長緊接祭拜船神,祈求這個旗魚季節航行平安及滿載而歸,上香焚紙錢後,旗魚季節正式開始。

上架場待維修與養護之漁船與膠筏由小至大排列

上架場待維修與養護之漁船與膠筏由小至大排列

漁船上架刮除船底附著之海洋生物

漁船上架刮除船底附著之海洋生物

漁船完成附著生物清除及船身重新上漆

漁船完成附著生物清除及船身重新上漆

漁船的保養廠俗稱上架場,「上架」(台語:就架tsiūnn kè)故名思義就是將漁船上架養護船體。上架場有許多二條成對的鐵軌航道,漁船對準鐵軌航道之後放下架檯,由水下潛水工作人員在水中對準船位,漁船開上架檯,利用絞車將漁船拉上上架場進行保養與維修,經常可見一排船隻由小至大排列。船底的附著性海洋生物包括藻類、藤壺及管蟲等等,皆會影響船隻航行順利,因此船隻船定期性的上架歲修之外,其中鏢旗魚的船隻更是依漁期空檔,上架清除附著性海洋生物,並塗上防附著漆減低附著性海洋生物著生,漁船有最佳的續航力乘風破浪,追逐旗魚蹤跡。而每一次的下架,皆需依照習俗感謝祭拜土地公與船神,再次重回大海搏鬥旗魚。

船長祭祀上架場土地公並祈福海上航行順暢

船長祭祀上架場土地公並祈福海上航行順暢

日籍人類學家西村一之博士記錄及專訪新港漁船上架祭拜儀式及鏢旗魚漁法傳承

日籍人類學家西村一之博士記錄及專訪新港漁船上架祭拜儀式及鏢旗魚漁法傳承

水產試驗所目前執行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臺灣東部海域黑潮漁業文化數位典藏,對於現今鏢旗魚漁業現況及漁撈作業紀實有詳細的數位化紀錄檔案,未來將與西村一之博士共同合作,結合人類學與漁業科學研究的範疇,針對鏢旗魚漁法引進臺灣東部海域八十餘年來的歷史與傳承進行詳實完整記錄。

水產試驗所臺灣東部黑潮漁業文化數位典藏:http://www.tfrin.gov.tw/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戴著頭架的漁船” 的回應: 5人

  1. 漂流人 Says:

    前幾個禮拜有看到緯來日本台介紹關於這種標魚的方式,原來台灣這種標法是從日本傳來的呀

  2. 數位典藏觀察室 » Blog Archive » 海洋拾光-與生活結合的「臺灣東部黑潮漁業文化數位典藏」 Says:

    [...] 劉燈城老師及阿海,描述新港漁船特徵及旗魚漁業:http://content.teldap.tw/index/blog/?p=1082 加入書籤 [...]

  3. charms Says:

    发展的很不错……

  4. 疏齒的朋友 Says:

     以前的鏢魚船” 特別嗜好偷偷的鏢獵大海龜> 牠的內臟和龜喉(像牛胃刺狀的食道)+薑片+九層塔.熱鍋快炒~這種龍宮寶藏” 真是人間極品” 20年前~在移民村”吃過的啦~ (早已列入保育類.麥擱肖想” 現在吃了會天打雷劈的啦!)

  5. Tory Burch Flats Says:

    產試驗所目前執行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臺灣東部海域黑潮漁業文化數位典藏,對於現今鏢旗魚漁業現況及漁撈作業紀實有詳細的數位化紀錄檔案,未來將與西村一之博士共同合作,結合人類學與漁業科學研究的範疇,針對鏢旗魚漁法引進臺灣東部海域八十餘年來的歷史與傳承進行詳實完整記錄。

    http://www.toryburch2010.com/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