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拾光-與生活結合的「臺灣東部黑潮漁業文化數位典藏」

成功外海

成功外海

圖.文/王傢軍

說到海洋,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浪漫想像。

不管是童話故事還是電視節目,在許多時候,海洋、或者海洋文化,都和「好吃」、「好玩」聯想在一起,在台灣,走到山上就會有土雞城,走到海邊就會有海產店,所以這樣的聯想似乎也可以理解,只是除了海鮮、生魚片、比基尼和香蕉船之外,在一個擁有大海的土地(又或者,被大海擁有)上,我們對這片蔚藍有多少熟悉?從台北搭車,從東部鐵路幹線,由台灣西岸轉至東岸,沿途的景觀大致都是山城景色,而在玉里站下車後,轉進玉長公路,跨過台東縱谷,大海至此才由地平線慢慢延展開來。

成功鎮的原住民小朋友,母親正在整理漁獲

成功鎮的原住民小朋友,母親正在整理漁獲

玉長公路的盡頭是成功鎮,原是阿美族一個叫「麻芼漏」的部落,在阿美族語中,是「東西在火上烤乾」的意思。相傳在1850年左右,此處的阿美族聚落曾遭海嘯侵襲,岸上的草木皆枯死,就像被火烤乾的樣貌,因此有了這個名稱。日治時期,日本殖民政府在此建港,改稱為新港,在戰後,鑒於「新港」名稱與當時其他鄉同名,地方賢達與行政首長認為新港之形勢頗似安平港,且鑑於新港發展源於北郊的成廣澳,而「成功」與「成廣」之音相諧,義亦相似,因感念民族英雄鄭成功自安平登陸,驅逐荷蘭人,建立復國基地,遂命名「成功」,定名「成功鎮」至今。成功鎮以旗魚產量遠近馳名,目前也是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的所在地。

除了各種可以想像和無法想像的海洋研究工作外,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針對黑潮流經海域的魚類物種,也執行數位典藏工作。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之一的「 臺灣東部黑潮漁業文化數位典藏」己執行第4年,以數位化記錄東部海域的魚類之外,也以文字及影像記錄當地的漁業文化及產業特性。

同種的魚類標本經由時間變化後的褪色差異

同種的魚類標本經由時間變化後的褪色差異

在沒有生命跡象之後,魚身上的顏色會逐漸褪去,所記錄到的外觀也就失去了部分的真實,許多生態照片的重要性也就在此,然而不是每種魚類都可以取得生態照片,舉例來說,旗魚的時速可以超過100公里,大概是奧運游泳金牌的數倍,也因此,為了要求標本資訊的準確性,就必須在取得標本後的最短時間內完成紀錄的工作。

而如何有效又大量的取得魚類標本?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和漁船合作。

定置網漁業是種在沿岸海域架設漁網,形成迷宮陷阱以逸待勞的捕魚方法,由袋網及垣網二部份所組成,常見於台灣東岸。定置網漁場每天約有兩次收魚,可活魚處理,新鮮度高。除了成為魚市的商品外,這些新鮮的魚類也是採集標本的最佳材料。計畫團隊會陪同出海,在定置網拉起來同時,選擇需要典藏的魚種帶回中心進行典藏。

漁船出發時,船上的安靜是等待漁獲的緊張心情,而在拉起網的剎那,魚群濺起的浪花伴隨著漁民喜悅的呼叫,長久下來,計畫團隊與漁民建立起深厚的革命情感。除了一同出海之外,漁民捕撈到罕見的魚類也會主動送至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又或者,走進每天下午的魚市,也是相當不錯的標本來源。

就這樣,整個計畫融入了漁港的作業文化,海產店裡常見的魚類看板,這裡是用計畫的研究成果輸出得來,實際的應用有著學術背景的支持,典藏,轉化成一種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

既然原先是個原住民部落,這邊的漁民也大都是阿美族人,漁船上、海港邊,到處可以看到他們黝黑的身影,讓原先的海洋氛圍,更添上些許神祕氣息。實際上,計畫的執行者江偉全老師「阿海」,本身也擁有一半的原住民血統,在成功鎮出生,離家求學十數年後,阿海再回到故鄉服務,憑持著自己海洋生態研究的背景,除了標本的採集、數位化還有後設資料的建立外,阿海及夥伴們也著手紀錄當地的漁業文化,包括漁業經濟模式,漁撈技術的演進及歷史更佚等等。資料匯整過後,統籌給計畫主持人劉燈城審核潤飾,成為最後的計畫成果。目前該計畫約典藏了二千餘件魚類標本,並持續以文字及影像典藏東部黑潮漁業文化。

也就這樣,在眼中可能遙遠或冰冷的國科會計畫,其實同時紀錄下自日治時代以來許多以海為生的居民,出港歸港的數十年時光。

臺灣東部黑潮漁業文化數位典藏水產生物圖說網頁

http://www.tfrin.gov.tw/friweb/index.php?func=colembrc

劉燈城老師及阿海,描述新港漁船特徵及旗魚漁業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blog/?p=1082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海洋拾光-與生活結合的「臺灣東部黑潮漁業文化數位典藏」” 的回應: 2人

  1. 楊有慶 Says:

    海港內覓食的燕鷗是否也算是其中一项?

  2. 徐 千禾 Says:

    臺灣東部黑潮漁業文化數位典藏計畫長期關注隨著黑潮潮來潮往所帶來的豐富的漁業文化,建立了約計2000筆魚類標本的數位化影像,目前觸角並未延伸到海港周邊的鳥類與生物,您的意見或許值得未來作為參考!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