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ICC色彩管理系統

 

圖‧文 /張世錩

  以往的封閉式色彩系統 ( close - loop color )常無法連結在不同的設備且具有不同的色彩顯色方式,使影像色彩的複製變得幾乎無法預測,不同媒體設備的色彩溝通與色彩重現的能力遭到相當大的困擾。因為各家印前設備的製造商,對於R.G.B.或C.M.Y.K.色彩的定義不同,使得相同的R.G.B.或C.M.Y.K.檔案,在不同的系統、設備上呈現不一樣的色彩,如今因為色彩管理技術的成熟,

 

以上的困擾都已一一的解決,這個解決方案是根據 ICC ( International Color Consortium ) 的工業標準,於1993年成立ICC-International Color Consortium國際色彩聯盟,建立了色彩特性描述檔的標準格式,稱為ICC標準格式(Profile Specification),針對目前所有圖像檔案格式在此標準下定義設備色彩描述檔 ( Device Profile ) 的整合,以交換各媒體裝置的色彩特性描述 ( Device Characterization ),因此使用ICC Profile(色彩描述檔),作為不同設備之間色彩轉換的依據、標準,使得色彩能一致地表現在不同的設備上。ICC定義各個設備的色彩特性描述檔,以支持各個設備的色彩特性的建立,也就是將輸入設備顯示設備輸出設備經過特性化的標準程序處理後,產生所謂的色彩特性描述檔(ICC Profile)並嵌入(embed)圖像檔案內,這些檔案包括PICT、EPS、TIFF及JFIF等圖像檔案,再將不同設備的色彩描述檔透過不同的色彩空間轉換模式相互連結。如此將不同設備的色彩描述檔全部對應到LAB的色彩空間,利用此色彩描述檔來串接不同設備間色彩空間的轉換,即可達到管理色彩的目的,如此才有辦法建構色彩管理的架構。

ICC Profile是用來串接不同設備間色彩空間的轉換,提供了一套各家廠商可以依循的profile標準,目前已經成為工業界所認同的色彩特性描述檔的標準(Profile Standards),未來只要各家設備的profile符合ICC標準,即可利用色彩管理軟件,達成維持色彩一致性的目標。

圖1、ICC Profile的運作方式

ISO色彩標準之推行

ISO國際標準組織發表了12647的系列色彩規範,其中ISO 12647-2:2004為平版印刷規範標準,以下表1、2及3是為ISO 12647-2:2004上的定義規範。此標準的適用範圍概有:

●可直接適用於使用網片輸出的打樣和印製過程

● 可直接適用於使用無網片輸出的打樣和印製過程

● 可適用於使用四色以上的多色印刷方式的打樣和印製過程,只要資料處理與網點形式是在印刷作業範圍即可。

●適用於使用調頻網點和調幅網點的網點產生方式

資料來源: http://www.iso.ch/iso/en

表1 灰色平衡色塊組合

 

Cyan

Magenta

Yellow

亮部

25%

19%

19%

中間調

50%

40%

40%

暗部

75%

64%

64%

資料來源: 嶄新資訊網

表2 四原色油墨的一次色和疊印色在 CIELAB 色空間的位置

紙張類型

1

2

3

4

5

 

L*/a*/b*

L*/a*/b*

L*/a*/b*

L*/a*/b*

L*/a*/b*

Black

18/0/-1

18/1/1

20/0/0

35/2/1

35/1/2

Cyan

54/-37/-50

54/-33/-49

54/-37/-42

62/-23/-39

58/-25/-35

Magenta

47/75/-6

47/72/-3

45/71/-2

53/56/-2

53/55/1

Yellow

88/-6/95

88/-5/90

 

82/-6/86

86/-4/68

84/-2/70

 

48/65/45

47/63/42

46/61/42

51/53/22

50/50/26

 

49/-65/30

47/-60/26

50/-62/26

52/-38/17

52/-38/17

 

26/22/-45

26/24/-43

26/20/-41

38/12/-28

38/14/-28

 

Black

Cyan

Magenta

Yellow

 

上下色差寬容度

2

2.5

4

3

 

色差總差異數值

4

5

8

6

 

※紙張類型請配合下表 (紙張的規定)
1.銅版紙 2.雪銅紙 3.商輪用銅版紙 4.非塗佈紙(白) 5.非塗佈紙(黃)
※L*a*b*演算色彩的條件是依據 ISO 2846-1。L*a*b* 量測標準是依據 ISO 12647-1:1996. 5.6: 黑色物質在測量物的背後,D50, 2°視角,測色機構為 45/0 or 0/45

資料來源: 嶄新資訊網

表3 紙張的規定

 
紙張類型 L* a* b* Gloss % Brightness % Mass per area %
1.Gloss-coated wood-free

93

0

-3

65

85

115

2.Matt-coated wood-free

92

0

-3

38

83

115

3.Gloss-coated web

87

-1

3

55

70

70

4.Uncoated white

92

0

-3

6

85

115

5.Uncoated yellowish

88

0

6

6

85

115

對照的紙張

95

0

5

70-80

80

150

1). L*a*b* 的量測是依據 ISO 12647-1:1996. 5.6: 黑色物質在測量物的背後,D50, 2°視角,測色機構為 45/0 or 0/45
2).光澤度 Gloss 的測量是依據 ISO 8254-1,測量紙張和紙板光澤度的角度為 75 度。
3).Brightness 白度的測量是在 460nm 的單波長
4).對照的紙張是依據油墨測試標準 ISO 2846-1

資料來源: http://www.iso.ch/iso/en

  以往台灣印刷巿場由於未具有共通的色彩標準,印刷品質往往難以掌控及溝通,並因此造成工作效率無法提昇以及生產成本的浪費。為加速提昇本土印刷產業品質,產業色彩標準的建立更成當務之急。財團法人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印研中心)邀集產業多家重量級廠商,共同協助落實台灣ISO色彩標準認證,藉此導入ISO profile來統一輸入、顯示、列印輸出等設備的設備色彩描述檔,其目的是幫助大家在做色彩管理時可以將此色彩描述檔直接當成印刷機的色彩描述檔,不但符合大家的期望減少了爭議,也讓印刷時的紙張和印刷機狀況達到標準的程度。印研中心的CSC工作,是以ISO 12647-2及CNS-15025為依據,製作一套認證流程(見圖2),針對數位打樣機、印刷機之色彩能力作認證,採取公開、公正的方式執行此認證服務。CSC主要是以提供印刷產業一致的色彩標準為目標,期使印刷作業流程標準化,提高品質及國際競爭力,並提昇台灣印刷業產值。

  透過ISO色彩標準認證的驅動,攝影、廣告設計、出版業與印刷業者彼此間各自為政的情形將不復見,台灣印刷產業供應鏈中的協同作業勢將更為提高,有效降低無謂的效率及成本浪費,促使本土印刷巿場品質及水準與國際同步,台灣印刷產業升級也將真正落實。

 

圖2、財團法人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色彩認證流程圖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

Fogra認證

  有關Fogra單位簡介如下,Fogra平面工藝技術研究協會(Fogra Forschungsgesellschaft Druck e.V.)為德國印刷相關技術技術之研究機構,它在國際的印刷研究方面已具有高度的知名度,也為目前國內印刷業界及相關研究單位所推崇。根據FOGRA官方網站(網址為http://www.fogra.org/)的敘述,該機構的目的為提昇印刷研發及應用領域方面的印刷工程及其未來為導向的技術,並且讓這些成果應用於印刷工業;其提供服務工作包含諮詢、刊物出版、物質測試、機器查驗、工作測試認證等。它所提供的工作測試認證之中,有一項認證名為FograCert,包含Proof Creation、Proof Substrate、 Proof System及Blanket四種,前面三種依序針對印刷工業的打樣品質、打樣被印材料及打樣系統;而Blanket的認證規範目前仍在制定。另外,Offset printing ProcessStandard是Fogra所推出的另一類型認證,那是針對平版印刷製程。

  依據德國Fogra官方網站資料,Fogra打樣色彩認證規範是參照ISO 12647標準而定,那是以46個色塊作為標準認證樣張,其認證結果在一週內可得知;而其認證通過時效為一年;另外,有關ECI 2002標準導表其測量結果則是依據ISO 12642-2之標準;光澤度則依ISO 8254-1(TAPPI)做量測。Fogra Proof Creation打樣認證所需求的檔案有兩個,其一是ECI2002標準測試導表,其二是Ugra/Fogra Media Wedge CMYK 2.1。ECI2002的用途是測試受測樣張的最大色域範圍;Media Wedge的用途則為測試色彩準確度。

1. ECI2002-Random Color Chart

ECI2002標準測試導表分為色階式(Visual)以及亂數式(Random)兩種色塊分布型式(如圖3),囊括了原本IT8中的所有色塊,然後又增加了一些暗調的顏色,共計1485個顏色色塊,每個色塊皆附有標準的CIELAB數值,透過色度計測量,可得知打樣品與ISO標準之間的差距。一般研究選定為ECI2002 亂數式測試導表為打樣品。

 

ECI2002 RandomLayoutCmyk1485-LZW ECI2002 VisualLayoutCmyk1485-LZW

圖3、ECI2002標準測試導表

資料來源:World Wide Web:http://www.eci.org/eci/en/060_downloads.php

2. Ugra/Fogra Media Wedge CMYK 2.1

由Fogra授權販售的Ugra/Fogra Media Wedge CMYK 2.1測式導表(請參閱圖4),是以DVD光碟檔案形式販售,以46個標準色塊為測試目標。光碟內包含8個檔案,分別為 "MKV21AT"、"MKV21GIT"、"MKV21GT"、"MKV21-T"、"MKV21XAT"、"MKV21XDT"、"MKV21XPT"以及"MKV21XT"。上述每一個檔案分別適用於一種色度計,這樣的用意是讓申請認證者可在送件前先自我測試,當準備萬全的時候,才進行認證作業。

圖4、經Fogra授權之Ugra/Fogra Media Wedge CMYK 2.1的MKV21XDT導表

資料來源:Ugra/Fogra Media Wedge CMYK v2.1TIFF/WIN/Standard

Fogra Proof Creation認證是以FOGRA39做為目標依據,根據ISO 12647-7中的ISOCoated.icc來訂定有關塗布紙類、平版印刷之打樣(印刷)色彩,因此其1485色塊之標準CIELAB數據與ISOCoated規範相同。FOGRA39相關設定條件如下:

1. 標準光源:D50

2. 視角:2 degree

3. 測量角度:45˚ / 0˚

4. 測量背景:White backing

5. 印刷條件:

(1)平版印刷 (根據 ISO / DIS 12647-2:2004)

(2)紙張:Type 1 or 2 (塗布紙),基重115 g/m2

印研中心於2006年推動數位打樣(印刷)色彩標準認證工作,即CSC (Color Standard Certification),為提昇國內印刷品質工作跨出一大歩。另外有感於國內印刷市場國際化的重要性,於CSC開始推行的2006年底,印研中心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組成「Fogra國際數位打樣認證小組」,積極從事Fogra數位打樣認證的準備工作,並於2007年1月通過Fogra的proof creation認證。經查詢Fogra官方網站公布之資料,該中心為亞洲第一個通過Fogra Proof Creation認證的單位,此一認證活動將有助於「協助國內印刷業者國際化的推動」及「奠立印刷色彩控制技術基礎」。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