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史料地理資訊系統

 圖·文/吳俊瑩|國史館審編處科員
吳鴻謙、徐承原|崧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前言

近年網際網路與GIS的蓬勃發展,讓歷史研究跳脫傳統紙圖束縛,各式地名資料及歷代的手繪、測量地圖與歷史檔案,藉由數位化的呈現方式展現其原始風貌。數位化的史料資訊,能有效避免珍貴的紙本文物經過屢次人工翻閱所造成的損害,而透過史料文物與空間資訊結合,每件歷史文物除了基本的詮釋資料外,坐標系統的標記賦予了系統化的基礎訊息。舊有的地圖研究方式藉由科技的幫助,從文物數位典藏、資料分析,進而到還原或發掘歷史課題等,GIS儼然成為史料探勘的重要工具。

序論

國史館隸屬總統府,主要職掌為纂修國史及典藏國家重要檔案文物,並嘗試利用現代科技推廣歷史知識。自民國91年加入國科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後,即加速整編現藏國家檔案與總統文物,並將其目錄資料及數位影像資料上載於全球資訊網路,提供各界人士查詢、應用與列印。這些檔案文物從原本博物館中單調的陳列品轉化成電子圖資,經過不同的加值應用有了更新的意義;無法親臨館內的使用者,可以很容易的藉由網際網路進一步瀏覽、查詢、應用,甚至進行文化史料研究。

為了讓史料珍藏能有更多不同程度、多方面的應用空間,國史館於98年度開始規劃並建置數位典藏地理資訊系統。希冀能夠透過地理資訊系統,賦予這些歷史資料空間意義,讓圖資以另一種新的風貌呈現。這些歷史資料在經過重新檢視後,更能讓典藏史料間的關係緊密連結,進而有更多機會挖掘出新的歷史線索。

典藏資料庫介紹

為了讓「史料地理資訊系統」能夠忠實反應當時地理空間情況,本年度採用張其昀主編《中華民國地圖集》為建置基礎,其人文圖行政區之繪製,係以內政部於1947年公布之中華民國行政區簡表為主要依據,配合檔案年代屬性,進行數位化以及空間向量化作業。本系統以WGS84(World Geodetic System,世界測量坐標系統)作為本次坐標系統,此一坐標系統與目前著名的Google Map、Bing Map等多個地圖網站相同,於未來結合及擴展本系統廣度建立良好的立基。

本系統並整合關鍵字詞資料庫(包含人名、地名)、民國重要史事資料庫等內容,將過去數化的典藏地圖進行空間校正,並擷取其中省份界線、都市點位、河川分布、山脈位置及鐵路情況。此外,為配合現今地圖的地理資訊呈現,依據Google Map電子地圖及衛星影像資訊,交叉比對繪製東亞全域電子地圖與全球電子地圖。

本年度優先匯入31萬筆「蔣中正總統文物」之後設資料,該全宗包括檔案、照片、手繪地圖、測量地圖圖籍資料。除匯入後設資料外,本年度亦選出100幅地圖類資料,透過數化、校正整合於系統平台上;「民國重要史事資料」共計有12萬筆,以編年方式記載大事,使用者除可單獨查詢外,亦可以「年代」與史地資料庫互相連結,立刻掌握史地資料庫查詢結果相關年代之重要史事,以利研究時查考。

應用系統架構與功能

「史料地理資訊系統」採用SuperWebGIS 2.0網際網路地圖伺服器軟體建置,並透過地圖快取的服務,將所有相關地圖圖資預先產生,提高使用者在透過瀏覽器查詢時,地理圖資載入顯現的速度。

本系統的完整規劃架構分為初期、中期及長期規劃,如圖1所示。

圖1、系統整體架構與規劃

圖1、系統整體架構與規劃

本年度系統建置範圍主要以初期規劃為主,加入關鍵字查詢、空間框選查詢、圖層套疊、地圖定位、距離面積測量等功能,並以簡潔易懂的畫面呈現資料庫連結結果。所有資料於單一查詢後,並加入「後分類檢索」功能,將查詢資料作進一步分類,讓使用者可以更容易、快速找到欲查詢的資料;同時進行查詢結果的空間統計,將查詢所得展繪於底圖(圖2、圖3)。

圖2、以「蔣中正」作為關鍵字查詢依據,並點選「重要史事」進階搜尋按鈕,將民國重要史事資料一同整併查詢

圖2、以「蔣中正」作為關鍵字查詢依據,並點選「重要史事」進階搜尋按鈕,將民國重要史事資料一同整併查詢

圖3、以「蔣中正」作為關鍵字查詢依據,畫面即會跳出「後分類檢索」

圖3、以「蔣中正」作為關鍵字查詢依據,畫面即會跳出「後分類檢索」

使用者可依省縣行政區域、山脈水系、交通網路、重要縣市、地名等相關自然或人文地表特徵關鍵字,在「史地資訊搜尋」進行定位查詢,並可於定位點透過圖層控制套疊相關歷史地圖。藉由調整圖層的上下呈現關係、控制圖層透明度等,使用者可比對不同時期、同一地點地圖呈現資訊的差異,或可觀察同一時期、不同地點所發生的歷史事件,進而在空間資訊條件下探究其歷史意義(圖4)。

圖4、點選「圖層控制」加入搜尋圖層後

圖4、點選「圖層控制」加入搜尋圖層後

結論

本系統藉由將「中華民國地圖集」數位化及空間化,呈現民國史的空間基礎資訊,並透過匯集館內多年建置的總統全宗檔案(包含文字、圖片與照片),將後設資料賦予空間資訊,進行加值應用。這些典藏的文物經由時間與空間的整合,在不同年代史料地圖的疊合下,可同時呈現其彼此空間位相關係。

「史料地理資訊系統」在網際網路的便利下,提供另一種新穎的角度與方式,讓大眾能夠重新認識珍貴的典藏資料。我們期望利用此一系統所彙整的素材,能將國史館所典藏的資料在學術研究及教育推廣上,推向更多不同層次的應用。

未來展望

本系統中期的發展可建置GIS圖面資訊功能,使用者可在搜尋定位結果後,於圖面上直接點選定位點的圖框,進而搜尋到相關的連結資訊,如照片與外部連結等;亦可用歷史紀錄查詢的方式,在圖面上標示自訂圖式,建造個性化的導覽地圖。長期發展可漸進式的彙整內部資料,並整併外部資訊,如中央研究院及國內知名大專院校等開放式史料圖資;未來還可開發眾多的系統服務,採用服務導向架構(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 SOA),提供國內外史地研究人員更方便的方式,以進行更複雜的資料研究、分析與查詢。

在GIS領域中,WMS(Web Map Service)標準交換服務是一個發展成熟的技術方案。有些原始資料因為機密性的原因,因此有較保守但仍具分析價值的資料分享格式。因此,未來本系統尚可提供諸如史地地圖、手繪圖等的WMS資料發佈。透過WMS資料的發佈,文史研究者可以利用如Google Earth、SuperGIS等桌上型GIS軟體進行個人研究與資料分析作業。WMS資料的發佈特色,讓使用者侷限在使用授權限制下利用圖資,相關資訊無法被下載至個人電腦中儲存,而且此服務僅能在網路連線的狀態下正常使用。除了可提供使用者分享資料的應用,又可以兼顧資料提供單位之智慧財產權,為一特別的發展模式。

然而,數位化典藏資料的極致應用目的,為提供任何在網際網路上的使用者可以自由取用、上傳開放式的資料庫。國史館珍貴的史料資訊,將來也許可以提供開放式的資料分享機制,讓使用者可透過簡單的申請步驟,直接下載數位典藏資料;抑或可以創建開放式的上傳功能,讓各地的文史資料透過大眾的合力收集,集結更多有趣且富含意義的文獻檔案。這種模式將可使資料的流通、收集及供應更為暢通,讓更多不同領域的使用者可依其個人熟悉的軟體進行資料分析應用,並將分析結果與更多人分享。

國史館史料地理資訊系統網址:http://gis.drnh.gov.tw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