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時間的巷弄中窩居:府城佳佳西市場

文 /王珮瑜

台南西市場面向西門路側景觀

來到西市場的光影中

還記得剛入小學那年,媽媽牽著我的手,走進大菜市買制服。大菜市的走道是由淺綠色、淺灰色的洗石子瓷磚組成,陽光從老虎窗直直地灑進來,趕走市場裡的幽暗。金色光芒搭配著緊密相依的布莊、鈕扣行、西服店,整座市場就像換上明亮的新衣般炫目。目睹這場陽光之舞,我和眾多即將讀小學的矮冬瓜們,都因此感覺到微微的刺眼,紛紛掙脫父母的手,抬頭一探究竟。

沿著西市場的光影,時間來到2010年。

目前,台南府城雖仍存在著許多老巷弄,但西市場生活圈經歷好幾代人之後,卻風華不再了。建築老朽,攤商凋零,只留下舊日招牌仍高懸牆上,無人探問。原本精神奕奕的老虎窗蒙上灰塵與蜘蛛網,昔日威風的圓型山牆龜裂剝落,屋頂腐朽遭到拆除,門柱頹圮斷裂。殘存幾塊南北貨舊招牌,上面所印製的五碼電話,像極了散戲之後沒有拆乾淨的布景道具,宣告著曾經上演的過往。

日治時期的臺南市西市場

日治時期台南傳統市場衛生不佳,日本政府為了改善此一狀況,在1905年興建了西市場。西市場歷經風災毀損,於1920年重建完成。到了1933年,圍繞著西市場周邊又增設了淺草商場,兩者相連,整體規模擴大、商家數量也增加,府城人都稱這裡大菜市。大菜市位於末廣町通(今中正路)上,不遠之處就是名聞遐邇的林百貨,這一區域裡行政中心、商業區匯聚,擁有當時最完善的生活機能,因此被稱為府城的「銀座」,充分為城市爭光。

這樣的盛景,一直延續到民國七十幾年。我年輕的母親時常奉婆婆之命到大菜市來,購買一罐罐裝在玻璃瓶中的紅糟,這樣來往買了好多年,直到我上了小學,母親又牽著我到這裡,為我添購制服。這裡有不同世代共同的足印,凡是在台南生活過的人,都知道西市場。西市場的建物與攤商,陪伴著台南居民度過日常,呵護孩童成長,照料老人記憶中的味道。

搭乘佳佳時光機

佳佳西市場文化旅店

佳佳大飯店

「佳佳」是一棟可以無限擴張、任我穿梭其中的建築物。它有點像村上春樹筆下的海豚飯店,空間與時間的線索相互交疊,編織出我們眼睛所看不見的秘密彈性。我在佳佳的大廳走廊閒晃,明明嘴巴上正與陳國安總經理聊著天,但某一個瞬間,卻因為牆壁上的一塊磁磚、一架鐵窗、一階樓梯或一扇木門,頓時回到1977年。

佳佳經理人陳國安先生告訴我:「西市場面對正興街這一端,三十年前是佳佳大飯店,現在叫做佳佳西市場文化旅店。」這就是佳佳的歷史,很簡短也很漫長。1977年,佳佳大飯店落成開幕。這一棟由臺灣戰後第一位自行開業的女性建築師王秀蓮女士所設計的飯店,自此屹立於府城西區,在沸騰的人聲中,迎接來自四面八方的賓客。

佳佳大飯店甫開幕之際 街坊巷弄一景

和西市場比起來,佳佳年輕太多,這樣新興的商業空間與當時已經七老八十的西市場比鄰而居,引起大街小巷的強烈好奇心。在佳佳大飯店開幕當天,現場除了嘉賓雲集外,更擠滿了前來祝賀的街坊鄰居,熱鬧滾滾。老照片記錄了開幕那天的點點滴滴,那是佳佳風華的開始。

2009年,經過建築師劉國滄團隊、蘇國垚教授與陳國安先生的努力,這裡蛻變成為佳佳西市場文化旅店。透過現代建築與空間的設計概念,納入台南街區導覽,成為一個與西市場在地生活圈、府城文化藝術結合的旅店。

以城市荒廢的地景為名,佳佳、西市場兩者緊密相依,成為一個全新的主體。陳國安先生說:「我們剛開始來到這裡要改造舊建築,附近居民不瞭解我們要做什麼,常抱持著懷疑不信任的態度。所以,我們花了很長時間,實際到各個巷弄中走訪,帶著外地客人,邊走邊聊,介紹這是馬薩式屋頂啊、這菜市場的磁磚多麼漂亮啊,時間久了,他們不但知道我們在做什麼,而且還會主動插嘴,搶著介紹!」

值得一提的是,市場裡有另一棟民宅,主人稱自己的居所為「西市場謝宅」,這也是一個府城子弟返鄉耕耘的基地。謝宅與佳佳是好朋友,它們就像西市場裡的兩架時光機,由正值壯年、活潑卻溫柔的領航員們駕駛,帶領我們直通昭和年代,或者更遙遠的未來。

 靠近簡單的生活,與濃濃的人情

佳佳經理人陳國安先生

談到佳佳的管理風格,陳國安先生說:「就是反璞歸真。」說完,他自己也為如此簡短就將我的提問回答完畢而哈哈大笑。「這裡挑選員工的最重要條件,就是善良。只要他是善良的,那他就能瞭解佳佳服務客人的哲學。我們選善良的人,因為會英文會日文的人,不見得是最能溝通的人。」他這樣說,我就懂了,「佳,善也。」善良,就是佳佳的行事風格,而善良往往展現於最簡單的事物中。

「這裡看見的是人,不是身分,也不是階級。不管你是西裝筆挺,或者穿拖鞋短褲,都一樣。有個晚上,飯店走進來一個拖著大行李箱、看起來很像商務高層的客人,我們的服務人員在check-in時問了一句:『您吃過飯了嗎?』當時已經晚了,那位客人還沒用餐,服務人員就問他:『那我煮碗麵給您好嗎?』佳佳就是這樣在觀察客人、關心客人。」陳國安先生講完這個故事,我慢慢咀嚼那位客人的心情。為什麼旅人們要來住在一個巷弄裡的小型飯店呢?因為,這裡有別處找不到的人情味,這是訪遍所有小吃美食之後,最深植人心的一味。

佳佳旅店服務台

把客人當朋友面對面接觸,是佳佳的風格。但身處數位時代,在無法與網路使用者直接面對面的情況下,陳國安想了一個「交換禮物」的遊戲:「我們利用facebook,通知大家來跟我們交換禮物,請你準備一個禮物來,而佳佳也會準備禮物送給你。」一切開始於最簡單、樸實的交涉,在網誌中說故事,分享道地小吃與藝文訊息。這個遊戲沒有為佳佳帶來客人,卻帶來了朋友。

這樣的互動哲學同時也反應在環境構造上。建築與環境是人們生活的體現,來拜訪佳佳西市場,不能只談建築設計而忽略了生活喜好。

佳佳旅店側門外一景

佳佳側門邊,有一棵高大的榕樹,樹下搭建許多張木椅子,仰躺可以,側坐可以,兩人一組可以,一人獨大也可以。小朋友們放學後擠在這裡玩,球拋來丟去,不怕車子,也不會被南台灣的豔陽曬昏。偶爾,還有來自外地的大人會跟他們聊聊天、互相問候。自從佳佳西市場進駐後,就多了這個自由悠閒的角落,這方小天地屬於所有的居民,小天地裡,我們得以靠近最簡單的生活,以及濃濃的人情。當陽光灑下時,一抬頭,還能看見佳佳二樓窗戶的空中翹翹板呢!


[1]王秀蓮出生在台南市,就讀台南女中、成功大學建築系,並以第一名的成績取得學士學位,隔年就考取建築師執照。請參考黃哲斌先生〈戰後第一代本土女建築師 王秀蓮蓋屋 不謀殺氣候〉一文http://forgemind.net/phpbb/viewtopic.php?t=17797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