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和歷史對話的開放式虛擬場景──典藏府城總爺老街

文/曾憲嫻、蔡依珊

台南總爺老街數位典藏計畫主持人及專任助理

台南府城是歷史悠久的文化古都,現仍存有許多蘊涵著各式各樣文化資源的老街,這些老街如何能夠有系統地被理解,得以成為未來都市規畫的基礎,是本計畫的初始發想。本計畫以兩年餘的社區營造與普查經驗為基礎,進行建築物測繪工作,建立老街、建築物等層次的分類系統,同時將老街定位在古地圖正確的位置上,並進行古地圖矯正,構築老街的數位虛擬模型;另一方面,本計畫也進行產業文化的深度訪談,試圖補充地方歷史與文化故事。

數位典藏:重現總爺老街

府城歷經漢人移入、荷西、明鄭、清朝、日治時期之發展,產生了多元化的民族生活習性以及街道聚落形式,在時代更迭推演之下,街道擁有了不同的組成元素,無論是清代的合院建築,抑或是日治時期的街屋,都形構了饒富不同趣味之風格語彙。

總爺老街區一帶,自從清朝時起就是駐軍官員必經之路,從當時的街道測繪圖中可看出其與府城十字街道之間的重要連結,因此總爺老街所孕育的文化資產非常豐富而且珍貴。本計畫從2010年開始,以「人地關係」為出發點,採取數位典藏的方式來保存都市歷史街道與生活空間,希望能讓總爺老街豐富的文化資產長久留存。

本計畫的主要工作為記錄、蒐集台南府城古地圖,這些古地圖記載了當時的街道紋理、空間脈絡、建物型態,甚至是職業類別。如此珍貴之資訊若只利用圖面進行複製、翻修,仍難以呈現當時當地之歷史軌跡;本計畫因此針對數位化掃描後的古地圖進行典藏、矯正,也前往該區進行實地調查,利用訪談、測繪資料、古地圖和舊文獻來建立街道3D虛擬模型,完整呈現老街歷史場域。

3D虛擬模型部份,為了加強建築空間本身的建構,本計畫特別重視「分類」原則,為依循〈威尼斯憲章〉所提及之「文化資產的保存能將其具真實性之完整豐富面向傳給後代」,本研究將實境數位化之街區空間元素以國科會研究成果〈歷史街區數位典藏展示元素之研究〉所歸納之「歷史街區構成元素表」作為基本分類標準,並建立系統性的繪圖概念

嘉慶12年(1807年)城池圖。

以系統的繪圖建構概念建立實境數化街區及建築空間。

深入常民生活圈,記錄老街舊風貌

總爺老街歷史性建築虛擬模型。

計畫團隊除了嚴格要求繪圖技術外,在進行實地調查與記錄時,也有諸多難題需要克服。比方說,在田野調查的過程中無可避免地必須進入他人的私人領域進行記錄,一般民眾通常會對外來人士有些許戒心,尤其見到攜帶著攝影器材的團隊成員,更是情緒緊張,索性阻擋團隊成員進入拍攝,這樣的狀況若沒有經過妥善的溝通,往往會因此而失去記錄的機會。此外,團隊也曾經遇到一戶歷史性的重要建築,雖獲准進入,然由於建築物久未人居,室內雜草叢生,屋頂與樑柱損壞嚴重,隨時都可能崩壞,隱藏著諸多潛在性的危險,團隊經過幾番考量、嘗試,最終只好忍痛放棄。

此外,總爺老街內享譽府城的老字號餅店「連得堂」,由於生意鼎盛加上店面空間狹窄,不利於費時的影像記錄作業,致使計畫團隊每拍一張照片都必須等待一段很長的時間,才得以繼續取景拍攝;另一方面,計畫團隊工作時也會影響到店家營業,在多次協調以及老闆寬宏的包容之下,我們才得以順利完成拍攝與測繪工作。

左圖為總爺老街內享譽府城的老字號餅店─連得堂。右圖為陳瑞榮、陳朱鳳夫妻倆製作的鹹粿。

經過半年的資料整合,團隊為了更加完善的呈現,又再度走進總爺老街,訪談做粿人家的生命故事。猶記得春天的某個早晨,我們前往做粿人家拜訪,老闆娘見到我們來訪,第一句便熱情地問道:「你們早餐吃了沒?要不要吃我的粿,很好吃喔!」於是,訪談便在老闆古早味的鹹粿香氣中,愉悅地進行著。

一年來,我們擁有許多美好難忘的故事。建置實境數位化街區的前置調查過程,雖因常民之生活及產業空間可能因為運作中而存在探索的障礙,但透過持續真切的溝通,亦能得到居民的體諒,計畫團隊也懷著感謝之情完成工作。

歷史資料是未來都市規畫的參考元素

富人文特色及歷史記憶的總爺老街。

2011年初,調查過的兩棟老房子被拆除,改建為停車場,這讓計畫團隊倍感惋惜。透過3D街屋及歷史圖資疊圖,以視覺模擬畫面讓民眾得以身歷其境認識老街的紋理、特色、建物格局與環境氛圍,同時透過訪談來傳達地方記憶、產業發展與文化特質,這一連串的數位典藏工作,因為老房子被迫拆除的事件,而顯得更加刻不容緩。

這一年來,計畫團隊在圖面、虛擬模型中的討論過程以及採訪所累積的經驗,讓身在都市規畫領域的我們更能掌握在地生活圈的整體文化,也瞭解到都市發展對街區動態的影響其實才是規畫者未來應該面對的挑戰;因此,我們在此計畫中建立了開放式的虛擬建構模式(利用虛擬的開放式的學習空間,以自學為基礎的經驗下,能夠自由吸收想了解的知識),企圖將老街重新「蓋回去」,未來要進行更新時便可以參考此模型,進行部分立面、空間的拆除,而不致於影響到整個街區系統,同時計畫團隊更試圖找回流逝的歷史故事,作為硬體建設中豐富的軟體內涵。

本團隊以多方位典藏的觀點來進行數位化工作,希望能將總爺老街的豐富文化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瞭解台南府城除了孔廟、赤崁樓、五條港之外,還有這麼一個富有人文特色及歷史記憶的總爺老街。

編註

一、「威尼斯憲章」:〈威尼斯憲章〉原名〈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維護與修復憲章(International Charter for the Conservation and Restoration of Monuments and Sites〉,內容囊括五項綜合概念與七個主題,共有十六條條文,試圖建立起一個追求文化遺產普世價值的共識。從1960年代至今,〈威尼斯憲章〉在該領域中已漸漸成為世界各國公認最具權威性的國際憲章。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