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石崩雲後的台灣地形──莫拉克颱風六龜遊客中心存亡錄

/莊文星

地震、火山爆發、地球暖化、氣候反常、洪水、山崩、土石流,種種災難為人類帶來無窮的禍患與痛苦。我們居住的環境和地貌景觀瞬息萬變,種種歷史紀錄要能完整地留給後代子孫,實有賴數位典藏工作來忠實紀錄並加以呈現,否則將有如船過水無痕,曇花一現煙消霧散後永久的失落。

六龜十八羅漢山,礫岩惡地

十八羅漢山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站在荖濃溪東側,山形猶如十八羅漢各展武功架勢,從北方望去狀似六隻龜盤踞於此,這就是十八羅漢山名稱和六龜鄉地名的由來。

十八羅漢山之「火炎山地形」是指由巨厚的礫岩層所形成的惡地地形,礫岩暴露於地表時,由於礫石空隙僅由細砂泥土充填,未有如碳酸鈣之鈣質或二氧化矽之矽質的相互膠結,因此力道可說僅僅是礫石、砂與泥土「和稀泥」般的結合而已,不夠牢固,遇雨容易受沖刷而崩解鬆散。且礫石裸露,已風化成腐質的土壤不易留存,植物亦難以附著生長,缺乏綠意。因為土壤與礫石含鐵質之物較多,易氧化呈現紅色,在陽光照射下猶如火焰燃燒,所以此類地形也被稱為「火炎山」。這類被稱為火炎山的礫岩惡地,台灣比較著名的有苗栗三義火炎山、台東卑南小黃山、南投雙冬九九峰火炎山和高雄六龜十八羅漢山等等。火炎山的地質、氣候等環境條件較特殊,如尖銳鋸齒狀的陡峭山峰、垂直的邊坡、或者是深窄的石頭河溝谷,此類地形因植生不易,山坡上草木稀疏,是童山濯濯的不毛之地。

六龜盛產樟樹,日治時期日本政府為了解決製造樟腦油的運輸問題,於1927年開鑿隧道,隧道穿過十八羅漢山礫岩惡地,193710月全線通車,共完成5座隧道。其中第二號隧道最短,第三號隧道山勢最險峻,第五號隧道最長且挖掘工程最困難,曾於1943年為洪水沖毀崩坍而改道,從內做分叉道延長後再鑿第六號隧道串通道路,因而內部出現彎岔的景象。日治時期修建的第一至第五號隧道,均有水泥襯砌保固,除第五號隧道局部坍塌毀損外,目前均完整可用。如今因主要交通路線改道,隧道除作為景觀步道外,還可作為防空避難處所。

十八羅漢山礫岩層是由礫石混雜砂、泥等沉積物層層堆疊而成。就工程上而言即所謂「安息角高」,甚至可以高角度的峭壁存在而不易崩塌,可說十分穩固。

八八水災侵襲

荖濃溪河畔十八羅漢山空照圖。

灣南部主要河川高屏溪水系,主要支流有荖濃溪、美濃溪、武洛溪、濁口溪、隘寮溪和旗山溪等。200988日莫拉克颱風在南灣肆虐,當日雖未見發威,但翌日清晨莫拉克颱風剛離開灣時,強烈的西南氣流帶來豪大雨,災難才正要開始。

那個時候,高屏溪攔河堰管理中心測量到高屏溪水位已竄升到24.4公尺,創下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高屏溪上游的集水區,三天之內下了超過2000毫米的雨量,使得這條全灣第一大河的沿岸災情嚴重,山河變色。高屏溪沿岸鄉鎮的淹水情況非常嚴重,尤其是上游地區,沒有一個山區聚落倖免於難。大水所及的荖濃溪流域「六龜寶來」河段,對外聯絡之主要橋樑大津大橋、六龜大橋、新發大橋與新寶橋慘遭洪水沖毀,災情慘重。荖濃溪左岸六龜區清涼山護國妙崇寺、新開大佛、下新開下崁、不老溫泉、新寶來溫泉遊樂區以及寶來等地,更是一處接著一處地崩塌,成為山坡地土石流侵襲掩埋下的悲慘世界。

荖濃溪「六龜—大津段」水災後的地質傷害

十八羅漢山六龜遊客中心臨近區域,莫拉克水災前空拍舊景(2007年3月21日拍攝)。

由六龜大橋眺望琉璃紅瓦的諦願寺,可見荖濃溪清澈的河水。「六龜—六龜大橋—舊庄」一帶,在八八水災前尚可說是好山好水、山明水秀。哀哉!雖有三慧寺、諦願寺等佛祖鎮守,六龜大橋仍難逃脫莫拉克颱風帶來的水患,一夕之間橋毀路斷。

莫拉克颱風摧毀了茂林國家風景區的許多建築物,攤開六龜遊客中心災前災後的空照圖,可看見強烈的對比。六號隧道口外原設有遊客中心,區內設置有地標廣場、龜碑平台、中國園林造景水榭樓、九龍石以及遊客解說等設施,但八八水災時,河堤潰決、亂石崩雲,滔天巨浪之後,一切都灰飛煙滅、化為烏有,不僅景物破壞殆盡,百姓生命亦如風中之燭一般受到強烈的威脅。

六龜遊客中心建築體地基遭淘空,房舍全毀災情慘重,目前已經全部剷平,後續是否另闢佳地進行重建,尚待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審慎評估安全性與經濟效益後再議。而六龜遊客中心對外的聯絡道路與橋樑,經過一年多的道路搶修之後雖已全線通車,但許多復原工作仍有待努力。

深層崩塌的危機

十八羅漢山六龜遊客中心臨近區域,莫拉克水災後空拍圖(2009年8月31日拍攝),建築物東倒西歪,面目全非。

深層崩塌是指原先地表就有明顯高低起伏的山勢,且地面以下超過80公尺以上深的岩盤,之前曾經遭受過地殼變動擠壓,應力與剪力作用之下,地層潛移滑動破壞而碎裂。當豪大雨帶來大量流水滲透入岩盤時,一旦岩石及破碎帶孔隙水壓變大超過飽和量,加上破碎帶黏土礦物吸水膨脹潤滑,岩盤就會順著交界面迅速向下滑動,形成大的山崩與土石流,並於支流匯入主流之交會口處形成大的沖積扇。

莫拉克颱風所帶來之暴雨在荖濃溪流域產生了極大的災害,由於豪大雨在山區造成大山崩,而在支流與主流交會處形成大沖積扇,致使沖積扇岩塊、碎屑與砂石堆積如山,阻擋了荖濃溪的流暢而形成堰塞湖,在豪雨不斷、水位上升的情況下,堰塞湖就會有潰堤的危機。一旦堰塞湖潰堤,滾滾洪流夾雜土石漂流木,就有如兵敗山倒、火上加油,夾帶荖濃溪下游的水量,加速沖刷兩岸的山壁,侵蝕並淘空防洪堤岸等安全措施。

就這樣,豪雨、山崩、土石流、堰塞湖潰堤,大量雨水交互肆虐,造成荖濃溪段丘群大津、六龜、新開、荖濃、寶來、高中、桃源及梅山等地地基淘空,邊坡不穩定,橋斷路毀禍害無窮。

建置資料庫: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莫拉克颱風伴隨之強風豪雨所造成之山崩、土石流、山洪爆發、河岸潰堤等災禍,讓台灣百姓面臨顛沛流離、居無定所的困境,災民們只能在心中嘶聲吶喊:「何處才是安全且安身立命之地?」但吶喊之後仍須面對漫長的重建之路,而親人的消逝,更成為心中永遠的痛。

荖濃溪畔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六龜遊客中心,猶如行水河道起高樓,樓起樓滅,曇花一現、風華不再。事後檢討,卻只能探問當局:「在踏勘選址之初,是否有做好萬全的環境評估呢?」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逝者已矣,來者可追,我們應記取大自然慘痛的教訓,作為日後深思與反省的依據。

因此,筆者向國科會申請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之公開徵選計畫,提出以「2009年台灣颱風重大地形變化災前災後地質地形資料庫建置」(又名台灣地貌2)的一年期工作計畫,把歷年來野外調查地景地貌所留存之空拍及地景圖像,整理並建置資料庫,並以南部、東部與東北部三大地區水系加以分類,內容包括荖濃溪、高屏溪、旗山溪、楠梓仙溪、太麻里溪、知本溪、蘭陽溪、冬山河等受影響之河川,並輔以該地區相關文獻資料庫提供使用者查詢,例如提供了包括 <台灣泥火山小地形>、<中臺灣河川新地貌—大甲溪>等近百筆文獻資料與專有名詞解釋。另外,本計畫也在97年度時執行「多面向台灣火山地質地形自然景觀數位典藏資料庫拓展」(又名台灣地貌1)計畫,且順利完成網站建置,期能成為後人之見證,亦請大眾參考指教。

莫拉克挾強風豪雨,造成荖濃溪暴漲潰堤。建築樓房劇烈搖晃,六龜遊客中心在莫拉克颱風後隨即應聲倒塌,斷垣殘壁宛如廢墟。

編註:

一、莫拉克颱風在200987日侵襲台灣,88日時在中南部多處降下刷新歷史紀錄的大雨,亦稱八八水災。這次災害至少造成677人死亡、76人失蹤,農業損失超過新台幣164億元,是台灣氣象史上傷亡最慘重的侵台颱風,所造成的農業損失亦僅次於賀伯颱風。由於莫拉克是台灣繼1959年八七水災之後,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水災,故日本氣象廳已經於2010年把「莫拉克」在熱帶氣旋名稱中除名。

二、安息角(angle of repose)為土壤在自然狀態所成之最大坡面與水平之夾角。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