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道教法器及其儀式運用

/謝宗榮

台灣宗教文化研究者、耕研居宗教民俗研究室主持人

道教的主要特徵之一就是十分重視法術之行使,因此在進行各種儀式時,除了基本的符令、咒語之外,也常運用各式器物來達到行法術之目的,這些器物就是一般所通稱的「法器」,而這些法器由於具有法力,也常成為具有辟邪功能、具有法力的器物。道教法器的原型多半從古代的器物衍化而來,主要有古代的信物、武器等,前者如令牌、法印、龍角(法角)等,後者如七星劍、師刀、法索等。在類型眾多的道教法器中,又可根據它的功能不同而區分為召請、證盟和驅煞辟邪等三種類型。召請用的法器,主要在召請護法神來臨守護壇場或呈送疏文,如令牌、龍角、帝鐘等。證盟用之法器,主要是各類型法印,通常與符令、疏文配合運用。而驅煞辟邪用的法器數量最多,主要在驅逐邪祟,如七星劍、師刀、法尺、法索等。

令牌

〈五雷號令牌〉。圖片提供者:謝宗榮。

令牌常見的有五雷令牌和天皇號令,台灣道壇以五雷令牌為主,通常用於重要的道教儀式中。五雷令牌常見的形式為上圓下方的長形令牌,正、反兩面常有三清諱(,即玉清、上清、太清,合稱三清道祖)、五雷號令、總召萬靈字樣,以及法劍或雷神的形像。而令牌側邊則刻有二十八星宿名諱(角、亢、氐、房、心、尾、箕、奎、婁、胃、昴、畢、觜、參、井、鬼、柳、星、張、翼、軫、斗、牛、女、虛、危、室、壁)。令牌上的文字經常使用組合文字的複文式形式,以及符令式的紋樣,來象徵其具有神秘的法力。五雷令牌為道壇上必備的法器,平常供奉在道壇神案上,而在法會、醮典中,高功道士則執令牌召請護法神將降臨,以護衛道壇,並達到驅逐妖魔邪祟的目的,通常用於發表科儀中的召請官將儀式,以及勅水禁壇科儀中的召四靈儀式。

帝鐘

又稱為「法鐘」、「三清鈴」,是道士最常運用的法器之一,其造型的特徵是在握把上端作成三叉形狀,來象徵道教「一炁化三清」的信仰。道士在進行儀式時配合請神唸咒儀式的進行,手執帝鐘的上端握柄,節奏式前後搖動,使鐘內的金屬錘撞擊鐘壁內部而發出清脆的鈴聲,藉由鈴聲也可達到驅除邪魔的作用。

左〈帝鐘〉,右〈法鈴〉,典藏地: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圖片提供者: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法印

〈太上老君印〉,典藏地: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圖片提供者: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法印是指鐫刻有神祇名諱或符文的印璽,印面通常為單面、正方形,印身上方有時雕有印紐,印紐以獅形的辟邪獸最常見。天師府所用的法印形式較為特殊,印身為正六面體,每一面都刻有印文。材質多用木料,也有青銅製品或石材。正一天師道派最重視法印,天師印及寶劍是張天師的傳家寶,每一代張天師都配有劍印隨身。正一天師道派擅長符籙道法,在科儀中經常要處理文書或符籙,加蓋法印就成為仙聖印證文書、符籙靈力的重要手法。因此一般道教信徒都相信法印具有相當大的神力,可以除魔辟邪。

道教的法印類型相當多,最常見的為玉清印、三清印與老君印等三種,玉清印即元始天尊法印,印文鐫刻「玉清至寶」,常用於發表科儀或勅蓋符令等重要儀式中,蓋在表文、符令之上,來象徵奉元始天尊之旨意所執行。三清印又稱三寶印,印文鐫刻「道經師寶」,是道壇最常用的法印,通常用於疏文、關文、牒文等用印。老君印的印文鐫刻「太上老君」,即是奉太上老君之旨意,通常用於一般疏文用印,或是蓋在信徒衣領上來達到護身辟邪的目的。

淨水缽

淨水缽又稱水盂、水碗,是道士執行道壇科儀時重要的清淨法器,主要是以法力勅水道壇五方使之清淨,以避免邪祟干擾道壇。淨水缽多用銅或錫等金屬材質製作,使用時內盛清水,再燒化清淨符進入缽中使清水成為具有除穢法力的法水。儀式中道士以左手托水缽,以右手取榕枝沾法水來灑淨,或是用口含淨水噴出來清淨壇場。

龍角

龍角又稱龍甲、號角、牛角、角笛等,龍角常見以彎曲的牛角(水牛、黃牛)製作,尖端安裝銅製吹嘴,另外也有整支使用錫打製成半圓式的號角,稱為錫角。龍角是法師或道士作法時的重要法器,常用於召請五營官將或其他神將的儀式中,法師左手持帝鐘或令旗、七星劍,右手則執龍角緊貼嘴角來吹出具有高低的號音,目的在祈請護法官將降臨法場,來達到驅除邪祟的目的。

七星劍

七星劍是重要的道壇法器之一,主要有金屬製和桃木製兩種材質。常見的七星劍長約二到三尺,不論是金屬鍛造或桃木雕製,在劍刃兩面多鑲有北斗七星的符號,具有斬殺邪祟的強大法力,特別為正一天師道派的道士所常用,與「天師印」自古即為張天師的家傳寶物。道長在「禁壇」科儀中,常使用七星劍配合淨水來進行勅淨五方,藉由七星劍的法力來掃除道壇妖氛,並以七星劍進行開金井立獄的封鬼門儀式;有時兩把同時使用,稱為雌雄劍、雙劍或合劍。

師刀

又稱法刀、師公刀,是法師專用的法器,長約一尺,多為銅製或鐵製。刀刃的形狀類似匕首,刀刃兩面上刻有七星圖案,刀柄製成類似剪刀的形狀,刀柄內串有七或十二只古銅錢,來象徵北斗七星或十二時辰,造形相當特殊。法師在法場儀式中,搖動師刀作響,以達到斬妖除魔、驅除邪祟的目的;也常用於改運割鬮儀式中,用師刀割斷藺草,來象徵割離信眾的厄運。

左上〈淨缽〉、右上〈龍角〉、左下〈七星劍〉、右下〈法刀〉,典藏地: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圖片提供者: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法尺

法尺是具有法力的尺,長約一尺,為法師常用的法器,法師在儀式中用來驅退邪魔。法尺的形制常見的有扁形的鐵尺或木尺,以及木製四方棍形的天蓬尺。由於尺具有度量的功能,故在宗教信仰中被轉化成一種法器與辟邪器物,如「禮斗法會」在米斗中置有尺,象徵度知長短。而天篷尺的尺面則沒有刻度,但雕有日月、南北斗等星宿圖案,以及天篷元帥、天猶元帥等名號,以祈藉天篷大神等之神聖力量,來驅除信眾身上的邪祟鬼魅。

法索

〈法索〉,典藏地: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圖片提供者: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又稱為「法繩」、「法鞭」等,是法師重要的法器之一,台灣的法師尊稱為金鞭聖者,使用時經常將它披掛在頸肩之上。法索的的握柄處多為木製,上雕蛇頭或龍頭造型形及八卦圖案,繩身則以袋仔絲(麻線)編成。使用時手執木雕部分以揮甩繩身,以之驅除邪祟;不用時則將繩身盤繞,使其握柄尾端的頭部朝上,供於桌案上。法索的起源與古代福建永春安溪一帶的法主公信仰有關。相傳法主公為宋代人,張蕭洪(或稱張趙湖)為結義兄弟三人,聽聞福建永春州九龍潭石牛洞有一千年蛇妖,能化為人形危害地方,當地居民需於每年獻祭活人,否則即有天災蟲害等降臨。張姓兄弟三人入洞制服大蛇之後,化為青煙升天為神,蛇患遂從此而絕,百姓就建廟奉祀,尊稱為法主公。而被法主公制服之大蛇,也成為法主公駕前的蛇將軍,輔佐法主公以法力為信眾驅逐邪魔。法索是法師在進行儀式時即為其主要法器,法師通常持之來召請五營神將壓鎮五方,或是用以驅逐邪祟。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