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舞蹈同場上映──蘭陽舞蹈團

/廖智賢

蘭陽,國民外交推手

宜蘭縣列定為縣立古蹟的羅東北成天主堂,是蘭陽舞蹈團的發跡地。秘克琳神父曾經在那裡待了七年,並於1966年成立天主教羅東青年育樂中心(蘭陽青年會前身),草創課程期間,開辦民族舞蹈、體育、美術、國樂等研習班與夏令營,大開羅東、宜蘭地區的藝文之風。

不幸的,在場地與經費的限制下,多項活動中止,但是舞蹈班卻在困境中保留下來,除了孩子們表現傑出,一方面也是秘克琳堅持的態度:「學習舞蹈可以培養獨立的性格,也能夠開闊視野,民族舞蹈絕對是世界上最美的藝術之一。」為了鼓勵當時的孩子學習舞蹈,不但免費,甚至秘克琳還要騎乘單車載送學員返家。

憑著持續的毅力與誠心,從此舞團人數多了,也逐漸在宜蘭羅東享有聲譽。但是秘克琳不以為滿,希望將台灣的舞蹈藝術,傳播到海外各國。

「我在台灣雖然像是一個旅人,但是我知道藝術是很重要的,好像一個國家的生命,很可惜的是,國外很多人不認識台灣。」秘克琳回憶起當年的信念說道。於此,1974年開始,他開始籌畫蘭陽出國巡演,當時台灣正處於退出聯合國的艱困時刻,就連申請護照與入境許可都是困難重重,「為了那次演出,我從羅東天天跑台北辦護照,幾乎都沒有人幫助我。」秘克琳感嘆的說。最後,透過教會的交涉與協助突破外交上的困境,並在梵諦岡獲得教宗召見,創下台灣舞蹈團體到義大利演出的先例。

2010年,秘克琳高齡75歲,距離創團已經四十四個年頭過去,蘭陽在國內外累積了超過千場的演出,成為蘭陽平原上不可忽略的藝術風景。此時此刻,他還沒有打算停下腳步,正與國立交通大學圖書館攜手合作,將這些創編多樣性,並且擷取台灣生活文化的民族舞蹈進行數位典藏,賦予民族舞蹈新生命。

60年代蘭陽的排練照。

噶瑪蘭公主》舞出蘭陽精

陳慧如現職是蘭陽舞蹈團藝術總監,同時是第五屆團員,其實她也曾經離開蘭陽,到了台北念書,因為蘭陽的一通電話,又讓她回來家鄉服務。「我離開蘭陽就只有大學期間到台北念書,畢業了,蘭陽的行政人員就撥電話問我未來規畫我一聽就說好,決心要回來幫忙。」陳慧如興奮地提起重返蘭陽的經過。

對於過去的演出她有著深刻的記憶。「曾經去了歐洲三個月,當時才小學五年級,回來都是很風光的,縣政府長官召見,學校會表揚,對我來說也算是為國爭光。」陳慧如回憶著說。當時每次出國證件她也都存留著,包括父母親替她整理的新聞剪報。如今,她的工作不只是要編排舞蹈,要完成的不只是自己記憶片段的收藏與整理,而是專門負責督導同仁執行數位典藏的專案--關於整個蘭陽舞蹈團的歷史。

《噶瑪蘭公主》演出後台,小演員互相幫忙整裝。

1993年起,蘭陽舞蹈團開始嘗試將舞蹈內容與地方歷史文化做緊密的結合,1999年,蘭陽完成了第一齣大型神話舞劇《噶瑪蘭公主》是描述流傳在蘭陽平原優美的民間傳說故事,主要演員寫上了宜蘭地名,場景就是蘭陽平原的風景,音樂更結合在地元素,包括歌仔戲的腔調、原住民的歌曲,透過舞者的肢體語言,改編成一部動 人心弦的舞劇。對於陳慧如以及蘭陽,都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我自己本身也有參與,當初主要演員是以前的老師,這些以前的老師又是過去的學員,和當時的學員一起在舞台上表演,這樣傳承下來,就是具有蘭陽精神。」陳慧如娓娓道來傳承的重要性。

目前舞劇已經可以在網站上瀏覽,藉由這些資料數位化,陳慧如也期望讓研究台灣舞蹈的朋友可以得到新知,並且讓蘭陽舞蹈團的精神傳承下去。「為了舞蹈,蘭陽一直在以不同民族作主題研究與蒐集,我對於蘭陽後期的經營很了解,執行數典時,若是遇到前期歷史有空窗時,就會再請教早期團員與神父。」因為執行數位典藏,讓陳慧如得以溫故知新。藉由這個網站的上線,蘭陽也預計在2011年年中舉辦成立45周年的紀念活動,期待找回更多蘭陽的相關文獻資料,以及當年曾經在舞蹈教室揮灑汗水的團員們,讓大夥再次回娘家,一起用數位科技感受蘭陽精神。

《噶瑪蘭公主》劇照。

老團員,佐證文獻資料

與重視傳承精神以及蘊藏民族特色的舞團合作,交大的第一步就是要先打破距離的障礙。「雖然資料在宜蘭,但是正好有位蘭陽同仁在新竹有住所,計畫執行之初就以地緣之便,請蘭陽同仁傳遞資料;後因雙方時間難配合,改請蘭陽直接郵寄資料到交大,或是計畫團隊至宜蘭蘭陽時順便取件。」主持人黃明居說。由於蘭陽每次演出都會產出排練、演出等等為數眾多的照片,以前是放在一大本相簿,也不會註明相關資訊,於是計畫團隊就按照Metadata著錄手冊編製且依序建檔,完成編碼、整理之後建立出一個清單,再交付給蘭陽確認資料的正確性,另外,像裱框海報、佈景、服裝資料,都是直接至台北蘭陽藝術中心或宜蘭蘭陽青年會進行數位翻拍。黃明居表示:「後設資料,欄位怎麼訂定,由我們先填,蘭陽再審核,好在他們第一屆的團員還有負責行政工作,八十幾歲的老師傅也還在縫製服裝,關於歷史的軌跡,老團員或秘克琳神父都可以憑著記憶回答。」未來,除了資料經過管理後更便於搜尋,這個工作流程也讓蘭陽認識到數位化流程的概念與意義。

當然,計畫團隊免不了也要前往宜蘭羅東,親眼目睹保存的環境與狀況,又是一道道困難的關卡迎面而來。「蘭陽首要的目標絕對是演出,現在要整頓過去資料的確很花費時間與人力,我們的助理去翻箱倒櫃後發現部分服裝都發霉了,比較嚴重的還有布類佈景,有漆料掉粉的狀況,舊照片也有股濃濃的霉味。」黃明居提到整理藏品與清點的過程,彷彿是家庭主婦要年終大掃除的清潔作戰。蘭陽雖有保存的硬體環境,但是當地多雨潮濕的氣候,維護藏品真的不容易,他們已經竭盡所能,用最大的心力去整理、保存,經過了45年,現存藏品的狀況雖然有些微缺損,整體來說,算是保存得不錯。其實蘭陽本身對於道具、服裝與文獻等等藏品皆有保存的概念,分類都有對應原本的戲碼,為了讓藏品在數位化之後仍能減少損傷,利用無酸紙包裝、防潮箱儲存,都在計畫團隊未來的規畫之中。

《敦煌綢舞》服裝照,以及拍攝工作記錄。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京劇、舞蹈同場上映──蘭陽舞蹈團” 的回應: 3人

  1. 看不慣偽君子 Says:

    天主教有不少的外籍人士台灣犧牲奉獻,就只有這一位秘克琳神父,看在我們這些被蘭陽舞蹈團傷害欺負的學員和家長眼裡,實在很難認同。

    秘克琳神父老是喜歡誇口說自己是為了台灣,表面上是奉獻,帶著舞蹈團四處表演,骨子裡卻作一些自私現實的事。

    他不滿足於宜蘭所擁有的六甲土地,1984年跑到台北開了全台灣最大的舞蹈社–天主教台北蘭陽藝術中心,號稱有六百坪的土地,一連找來三位黃傳進、莊美強、楊傳芬商業和傳播人才來當台北蘭陽的主任。

    秘克琳不往偏遠地區散播藝術,偏偏就是找大城市去和其他舞蹈社搶生意。 2006年,蘭陽舞蹈團又跑去人口眾多的新竹開分店,只可惜這次踢到鐵板,不到一年就結束營業,但是過程中秘克琳賠了多少錢,他故意隻字不提。

    2008年,台北蘭陽藝術中心爆發了蘭陽舞蹈團老師虐童的新聞,後來台北蘭陽的楊傳芬主任花了好幾萬元找來心理諮商人士幫舞蹈團老師上課,希望這些舞蹈老師的EQ能夠高一些,不要把怒氣發洩在學員身上。

    秘克琳神父曾經吹噓宜蘭羅東和台北的蘭陽兩地,有近千名的學員學舞,學生收了這麼多,給老師的薪水又偏低(舞蹈界公開的秘密),蘭陽青年會的開舞蹈社的淨利每年起碼也是千萬元以上。

    但是蘭陽舞蹈團想要出國表演的時候,就故意擺出天主教的招牌,裝出錢不夠用的可憐樣子,這些不知道真相的社會大眾,他們的血汗錢就被浪費在這種管理不善的團體。

    蘭陽舞蹈團老是喜歡選擇臉蛋漂亮的小孩當團員,曾經有小團員說:在裡面看盡了現實的一面;蘭陽舞蹈團的老師把遠地而來的學生給趕出去,只因為怕他影響到招生賺錢;蘭陽舞蹈團上課時把情緒發洩在學生身上,對學員罵髒話丟東西(包括文章中所提到的陳慧如)。

    這位秘克琳神父喜歡透過公關人員安排記者採訪,但他受訪時從來不主動提及蘭陽舞蹈團虐童的新聞,不提舞蹈團老師是怎麼傷害學員的,只強調自己的舞蹈團光榮的一面,這種愛出風頭的行為,我們看了實在很搖頭。

    說穿了,秘克琳神父不過是拿著蘭陽舞蹈團作為傳教的工具,用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以懷柔的手段,想吸引台灣人跟著歐洲的白人信仰天主教。只可惜秘克琳的手段適得其反,引來這麼多的反對聲浪。

    也許我們台灣人可以仔細想一想,到底這些外籍人士來台灣,是真心貢獻?

    ps.本人為自己的言論負起法律責任,如果秘克琳和蘭陽舞蹈團有任何不滿,歡迎向本人提出誹謗訴訟。

  2. 楊文馨 Says:

    針對「看不慣偽君子」君(以下簡稱「看君」)之留言,天主教蘭陽舞蹈團回應如下:

    天主教蘭陽舞蹈團是秘克琳神父克服萬難、胼手胝足所創立的,期間的辛苦與艱困雖難與外人道,不過,蘭陽舞蹈團的所作所為坦然接受社會大眾檢視與評論。

    眾所皆知,在台灣經營表演藝術團體非常不容易,為了能穩定地支持蘭陽舞蹈團生存,天主教蘭陽青年會以開設舞蹈班的方式,一方面提供愛跳舞的小朋友專業、多元的學習管道,也同時支持蘭陽舞蹈團編練、製作節目以及出國表演之需,盡量做到自給自足。不論是位在羅東的舞蹈班或是台北蘭陽藝術中心,蘭陽青年會都是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公益精神,努力為台灣的舞蹈教育、以及民族舞蹈的保存與推廣盡最大心力。蘭陽青年會是一個正式登記立案的財團法人組織,所有附屬單位也都依法申請設立,財務狀況都須由會計師簽證、送交縣政府核備,我們不會、也不能有任何圖利自我或不當營利的行為。

    然而,即使單位的目標再正確、再良善,不可諱言的,蘭陽青年會是由人所組成的單位,我們不敢說自己完美無缺,在這46年間,期間或有執行過程不夠嚴謹、或是師生之間因為要求過高而產生的一些情緒性言語,尤其學舞的過程是身心雙重的考驗,主客體之間難免會有抱怨,甚而造成家長、學員的傷害等等,面對這些失誤及未盡完善之處,蘭陽青年會都願意以最大的誠意面對所有當事人,希望共商出能讓彼此學習進步、繼續向前的路徑。針對「看君」所提出的2008年虐童事件,蘭陽深深引以為誡,已調整所有應注意事項(包括移地集訓的學員年齡層、住宿環境、通報機制、教師EQ訓練等等),我們非常感謝那位學員家長能夠諒解蘭陽。以上說明,謹供社會大眾與「看君」明鑑,若對蘭陽有任何指正之處,我們願意以最大的誠意聆聽、協商與解決,但也在此誠懇呼籲,請「看君」勿一再以遊走法律邊緣的方式攻擊蘭陽及秘克琳神父,願天主賜給我們智慧化解彼此的鴻溝。

    祝福您!

  3. 看不慣偽君子 Says:

    如果蘭陽青年會認為本人言論不實,請直接列印本網頁就近向警察局報案。過去台北蘭陽的楊傳芬主任一再揚言要上法院控告本人,不知道是不是蘭陽青年會作賊心虛,至今筆者尚未接到台北地檢署的起訴書。

    也請蘭陽青年會公佈會計細目,包括筆者在內的許多舞蹈界人士都很好奇,秘克琳神父往新竹開分店失敗賠了多少錢,沒有幫勞工加保勞工保險被勞工局罰款,台北蘭陽發生虐童新聞後花多少錢進行「EQ訓練」,花了多少錢在Google和Yahoo打廣告,這一些「天主教」蘭陽青年會應該負起責任義務出來說明,,總不能蘭陽青年會賺了錢就放自己口袋去開分店壯大勢力,賠了錢又想要出國表演,就裝窮要社會大眾犧牲奉獻,天底下沒有這麼好康的事吧?

    蘭陽舞蹈團的付給老師的薪水低於同業是舞蹈界大家都知道的事實,偏偏秘克琳神父喜歡誇耀宜蘭與台北兩地收了近千名左右的學員,再加上台北和宜蘭兩地舞蹈教室的購置是會大眾捐獻,我們看不出來有什麼理由蘭陽青年會非得擴張勢力到台北不可,「天主教」蘭陽青年會每年的舞蹈社生意營收獲利多少,就請蘭陽青年會公開會計帳目給大家看看,如果蘭陽青年會是真心為社會大眾奉獻,那麼應該沒有不可告人之事吧?

    這麼會擴張勢力的蘭陽青年會謙稱只是想要「自給自足」,但我們看不出來為什麼秘克琳在羅東有了六甲的土地還不夠,1984年還要往首善之都的台北開了600坪大的舞蹈教室,說白了一點是秘克琳看準了台北人口眾多,在這裡開舞蹈社招生賺錢容易,學員多了金錢收入就多,學員多了更容易挑選長相漂亮的孩童入選舞蹈團,再加上台北市的社會資源豐富,於是蘭陽舞蹈團就可以進一步壯大勢力與名聲;蘭陽舞蹈團有了名聲,天主教在台灣傳教就更容易!

    秘克琳的行為不是「犧牲奉獻」,這個叫做「有利可圖」,這個叫做「與民爭利」!

    這個社會能夠給舞蹈界的資源是有限的,秘克琳神父的蘭陽青年會多拿了一分社會資源,其他家舞蹈社就少拿一分。秘克琳神父多收了一個學員,其他家的舞蹈社就少拿一個。

    如果秘克琳神父真的能把舞蹈社辦得好,那麼我們縱容秘克琳一方面向社會大眾募款,一方面向學員收取高額學費,全台灣的舞蹈社生意都給秘克琳經營也沒關係。但問題是秘克琳跟社會大眾拿了這麼多社會資源,又縱容舞蹈團的老師傷害學員(至今仍未開除發生虐同新聞的柯姿君老師),那憑什麼秘克琳和他的蘭陽青年會可以拿到比坊間舞蹈社還要多的社會資源?

    只要是人就會犯錯。但秘克琳神父和蘭陽青年會從來不肯承認的是︰神父也是人,神父一樣的愛面子,神父一樣的為己自私。秘克琳身為神職人員,接受採訪的時候喜歡擺出清高神聖的模樣,他怎麼不在鏡頭前向社會大眾承認自己管理不力,好多的蘭陽的學員繳錢給他卻被蘭陽青年會傷害?秘克琳怎麼不在鏡頭前承認他也是有私心的?

    台北市有不少舞蹈社是在老舊公寓,這些舞蹈老師們沒辦法有600坪大的舞蹈教室,不像蘭陽青年會可以拿免費的社會資源,但他們還是一樣兢兢業業的認真把舞蹈傳授給學生

    坊間的舞蹈社也是由「人」所組成,但是她們從來沒有傳出虐童事件上新聞(蘭陽舞蹈團是全台灣第一家被指控虐童的舞蹈社),是不是蘭陽舞蹈團有了名氣,教學時就開始「囂張驕傲」了?同樣是由「人」所組成的舞蹈社,為什麼蘭陽舞蹈團老師的「人」劣根性就特別重?

    四十多年來,秘克琳和蘭陽青年會從台灣取得的社會資源遠遠多於他們為奉獻給台灣的。有秘克琳這種神父,恐怕我們台灣人既不敢也不願意跟著他受洗成為天主教徒!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