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民文化來鬥陣──皮影戲

/廖智賢

承先啟後,岡山皮影戲館

集文學、音樂、繪畫、工藝、戲劇之大成,皮影戲可算是門綜合藝術,中國歷史文獻記載,這種表演方式在宋代最為興盛。最早戲偶的設計是以素紙雕成,後改用獸皮,藉由雙手操控木桿子,在靈巧的抽放之間,牽動舞台上造型千變萬化皮偶的靈魂,當燈光照射將皮偶的影子投射到薄薄的簾幕上,影子生動靈活,配合著優美唱腔、喧鬧鑼鼓精采演出。

隨著漢人移墾台灣,源自唐山的皮影戲,依附移民的農業生活型態與民間信仰而在台灣各地流傳,成為農業社會中最主要的娛樂活動,也是廟會節慶、節令祭祀中不可或缺的儀式。皮影戲演出的關鍵,在於操耍戲偶的能力和唱功,關鍵技巧都是經由師父傳授,學徒長期苦練的成果。1950年代台灣民間戲班因民眾需求而益加蓬勃,光復初期的高雄據說就有多達五、六十團。皮影戲的娛樂表演相當興盛,但是在196070年代隨著電視台相繼成立,娛樂多樣化,皮影戲適應新時代的能力不足,野台開始流失大量觀眾群,戲棚腳下也趨於冷清,2007年,由張氏家族代代相傳經營的合興劇團也停演,並將所有文物交付高雄縣皮影戲館典藏。過去的宏興閣、復興閣、永興樂、東華……等等名家班雖然也面臨沒落、慘澹經營的狀況,但是對於皮影戲的傳承與推廣均不遺餘力。

此時,若要尋找光影布幕的樂趣、欣賞原汁原味的皮影戲,踏入皮影戲館足以重溫舊夢。高雄市皮影戲館位於岡山,在獨棟方正的建築內部規劃了主題與專題館,典藏昔日戲偶、樂器及各式道具,展示了台灣皮影戲從盛到衰之歷史沿革,對外,也定期邀請民間劇團至文化局展演,並且深入中、小學教育推廣。承載著淵遠流長的文化資產,皮影戲館不因此停止步伐,2010年更與樹德科技大學合作,針對館藏影音典藏品數位化,推廣戲偶文化,從傳統到數位,是承先,也是啟後。

皮影戲演出時必須和鼓、鈸、鑼、響板、二胡等樂器相互搭配,以襯托出聲光效果,使戲偶的舞動、光影的變換、以及器樂的搭配之間相得益彰。

有機緣,更有熱忱

樹德科大與高雄文化局合作源起於2010高雄國際偶戲藝術節,陳定凱教授在2009年的夏天就針對數位藝術展覽的內容開始構思,希望使用互動的形式引發民眾接觸文物。

尋找資料的過程中,發現過去皮影戲館針對偶戲也有執行過數位典藏,內容單純只有圖片,突然發現館方有個櫃子擺放滿了錄影帶,腦中就閃過了申請計畫案的靈光。「當初只是想到這些東西年份已久,清晰度如何都還有待了解,但是不做就來不及了。」 陳定凱回憶說道。

地緣關係上也是緣分,目前僅存的四團,東華(大社)、復興閣(彌陀)、永興樂(彌陀)、福德(岡山)都在高雄境內,岡山更可以算是皮影戲發源地,距離學校不用半個鐘頭的車程,執行上有其方便性。

團隊組成中,陳定凱負責規畫及協調,延攬資工領域、視覺傳達的人才,一步步整合學校的資源,更邀請設計學院院長翁英惠教授一起投入。執行期間並成立諮詢委員會,包含有各劇團團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與劇場應用學系石光生教授、以及崑山大學通識中心林永昌教授。

透過文化局藏品來執行計畫,影片取得授權不是問題,但是進行數位化的過程就是錯中學,由於影帶的年代久遠,潮濕發霉的狀況也有,雜訊更是頻繁,只能不厭其煩地去處理;另外,網站希望能通過無障礙的認證機制,影片就要有字幕,但是語言翻譯上的精確性,必須一再驗證,以及劇目的詮釋資料,都需要蒐集資料佐證,完成後再交付給文化局的專業人士審訂。

網站上線,其實不只是影片與後設資料,並會採用類似YouTube的形式,讓使用者可以留言、推播,甚至具備評選功能,也會有推薦影片,讓每一齣精彩生動的皮影戲都有被看到的可能性,不會被埋沒在龐大的資料庫裡。

過去皮影戲館針對偶戲也有執行過數位典藏,內容單純只有圖片。

水不好喝,杯子再好也沒用

一捲捲影片的轉檔,一句句口白的聆聽,計畫團隊的助理們跨越了時光鴻溝、數位落差,對於皮影戲有了自己獨到的觀察。

「年代上就可以看出道具的落差,像一開始用燭火油燈,光線不是很穩定,後來才有用燈光。」

「戲偶最初多是固定的大小,但是後來有很大的,造型多是人物,慢慢演變成動物妖怪多樣化。」

「以前故事差不多都是《哪吒鬧東海》《西遊記》,現在很多劇碼都是老師推廣時自創的,或者利用童話故事改編,大野狼小紅帽都出現了。」

皮影戲在文化斷層下擠壓出的問號,或許藉由這次數位典藏的成果,可以獲得更多關注與迴響。

投入藏品後設資料的時間如此細瑣、龐大,是陳教授最初沒有料想到的,但是,這卻是保存文化資產中最重要的步驟。「數位科技不是學生要去學習的重點,反而是數位內容與後設資料。內容能否吸引人,能不能讓人了解,投其所好才是重點。數位科技、數位內容還有永續經營,好比是杯子、飲料與泡沫紅茶店的關係,杯子好看、實用,但杯內的飲料不好喝,就無法吸引人去泡沫紅茶店消費,也就無法永續經營。」陳定凱如此提醒助理們。

除了偶戲節的舉行以及中小學教育推廣,皮影戲在文化斷層下擠壓出的問號,或許藉由這次數位典藏的成果,為了皮影戲文化之生存與發展,現存的劇團皆授權本計畫各團之影片公開播放,高雄市文化局並配合舉辦「聲光顯影-皮影戲文化暨數位成果特展」於201179日到930日展出。期待能夠透過數位典藏網路平台獲得更多關注與迴響,帶動對於傳統常民藝術有不同需求的社會族群去思考,以及回應。

皮影戲在文化斷層下擠壓出的問號,或許藉由這次數位典藏的成果,可以獲得更多關注與迴響。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