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人在美麗島

/陳宗仁

現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距今三百多年前,1626年的五月初,臺灣東海岸水面出現了一些船隻,順著黑潮與西南季風,往北航行。這隻船隊有十四艘船,載著兩百名武裝士兵,還有幾位天主教的神父,在五月十日到達臺灣東北部的一個海灣,他們命名為Santiago(即今三貂灣)。船隊在三貂灣停泊,另派出兩艘船沿著海岸,向前探勘,五小時後,他們又發現一處海灣,船隊跟著在五月十一日進駐於此,人員離船,登上了海灣口的一個小島,開始修築房舍、堡柵。這隻船隊來自菲律賓的馬尼拉港,船上載著西班牙王國的士兵與船員,來到的海灣即現今的基隆港,小島則是和平島。

五天後,這隻船隊的長官巴爾得斯(Antonio Carreño de Valdés)代表西班牙國王,宣告佔領臺灣島、島上堡壘、原住民村社及其他所有東西。在佔領儀式中,他手上拿著島上的樹枝、土壤,做為所有權的象徵。在場有四位西班牙神父,以及士兵、水手見證。此時,十字架與西班牙國王的旗幟樹立於和平島上,西班牙王國在臺灣島建立了殖民地。

他們為什麼要來到這個陌生的港灣?

十五世紀以來,西班牙人一直在世界各地探勘,佔領殖民地,他們的目的是為了傳教以及追求領土、貿易帶來的利益,1626年西班牙人佔領基隆港,也是希望前往中國與日本傳教、發展商業貿易,因為這兩個國家是當時亞洲非常富裕、繁榮的地方;而此次的佔領舉動,還有另一原因,亦即他們當時最主要的敵人──荷蘭東印度公司在兩年前,即1624年,已佔領臺灣西南側的大員港(即今臺南的安平港),荷蘭人來到臺灣的目的與西班牙人相同,都著眼於發展與中國、日本的貿易。地緣政治的考量,迫使當時全球最強大的兩股海上勢力分佔臺灣南北兩地。

堡壘

西班牙人占領北臺之後,在和平島上修建堡壘,其中最重要的是聖薩爾瓦多城(San Salvador)。1642年荷蘭人擊敗西班牙人後,將聖薩爾瓦多城命名為「北荷蘭城」(Noord-Holland)。本圖即為北荷蘭城的平面圖,日治時期翻攝重製,出自《臺灣關係和蘭古圖古文書寫真集》。原圖繪於1667年,現藏於荷蘭海牙國家檔案館。〈北荷蘭城平面圖〉, Cornelis Vischbee繪,繪製年份:1667。圖片提供者:國立臺灣博物館,網站名稱:國立臺灣博物館。

對西班牙人而言,臺灣島是一個完全陌生的地域,住著不知底細的原住民,也要擔心荷蘭人的攻擊,所以佔據和平島後,西班牙人立即修築防禦工事,堡壘的建築與維修相當耗費財力、物力與人力,他們前後花了十年的時間,在和平島上建立了四座堡壘,其中最重要的是聖薩爾瓦多城(San Salvador,意即救世主)。另外,佔領初期,因馬尼拉的補給船未到,守軍面臨斷糧危機,而在1627年派兵至淡水買糧,遭到住民攻擊,因而派兵報復,在淡水河口(今紅毛城附近河岸)也建立一座堡壘,稱為聖多明哥(Santo Domingo)。

在臺灣的西班牙人大都居住於堡壘內,只有少數傳教士會住在原住民的村社。聖薩爾瓦多堡規模最大,內有軍營、倉庫及教堂,其旁有市集。堡壘的興廢也是佔領者在臺勢力盛衰的指標,西班牙人佔領北臺十六年間(1626年五月至1642年八月)),前十年在和平島、淡水建了五座堡壘,是西班牙人最重視臺灣據點的時期,但1637年時,菲律賓總督對臺政策改變,縮減在臺兵力,決定退出淡水,也廢除和平島上的小堡壘,只保留聖薩爾瓦多堡,多餘的火砲與兵力則撤回馬尼拉。

為什麼要縮減臺灣據點的兵力?因為西班牙人原先有關傳教與貿易的期盼不如預期。

1627年,西班牙人為報復淡水住民攻擊前往買糧士兵一事,乃由雞籠出兵淡水,並在河口附近建立堡壘,命名為「聖多明哥城」(Santo Domingo)。1637年,西班牙人因傳教與貿易事業發展不如預期,將人員與軍火從聖多明哥城撤離,棄守淡水河流域。荷蘭人擊退西班牙人後,也在聖多明哥城的城址附近重建一座新堡壘,稱為「安東尼城」(Antonio)。因時人常以「紅毛人」或「紅毛番」稱呼渡海來臺的歐洲人,故此處也被稱作「紅毛城」。圖為幾經重建整修的淡水紅毛城今貌。〈淡水紅毛城〉,圖片提供者:中國科技大學文化資產技術研發中心,網站名稱: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成果入口網。

傳教與貿易

傳教是西班牙人佔臺的目的之一,在佔領期間,先後有四十餘位傳教士來臺,主要為道明會士,他們希望以基隆為據點,就近前往福建與日本傳教。在福建的福州一帶,他們成功地建立傳教據點,但與同在中國傳教的耶穌會士見解不同,後來引發天主教派間的禮儀之爭;他們亦嘗試前往日本,但因日本官方查禁天主教,使得傳教工作無法進行。至於在臺灣的傳教活動,則以基隆為中心,向東推展至宜蘭平原,向南主要在淡水河流域。傳教士在村社間傳教,建立教堂,但亦有神父捲入村社紛爭而被獵首。

西班牙占領北臺灣之前,已有中國人與日本人駕船到此處貿易。圖為日本畫師所繪「唐船」(指來自中國的船隻),其長度約45公尺,寬度約12公尺,搭乘人數可至百餘人。圖上標明從日本出發到中國、越南沿岸港口的里程,臺灣(今臺南)也列於其中,是唐船來往的港口之一。〈版印畫-唐船圖〉,繪製年份:約17世紀。圖片提供者: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網站名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在西班牙人佔領基隆港之前,中國人與日本人已到此港口貿易,而港口的原住民也與乘船來的貿易商人交易。中國商人主要是來自福建南部的漳州人與泉州人,即臺灣目前習稱的福佬人。這些人對基隆港灣並不陌生,1626年西班牙人剛到基隆時,即有福建的商人用船載著米糧和建材前來,準備賣給西班牙人。他們的消息靈通,如同他們熟悉馬尼拉或東南亞其他港口的動態。因此,西班牙人佔領基隆、淡水後,中國大陸沿海港口與基隆、淡水之間已有中國帆船往來貿易;而基隆與馬尼拉之間,則有西班牙官方的船隻,每年兩次的對渡。所以西班牙人來臺的目的之一,建立一條新的貿易路線以取得中國商品,這樣的想法是實現了。

每年從馬尼拉來的官方補給船帶著白銀、軍隊的補給、食物前來和平島,回程時則裝載棉布、生絲、各種絲織品回馬尼拉,除了供應馬尼拉的西班牙人消費,有些貨物會送上回美洲的大帆船。而對中國生意人而言,基隆港早就是一個通商港口,西班牙人的出現,只是多了有錢買貨的客戶,基隆、淡水或大員港,都是當時中國船隻在東亞海域貿易流通網絡的港口之一。因此,基隆貿易如果出現危機,關鍵並非中國商人不供應貨物,這些商人不受任何信仰、政權拘束,只要有利可圖,即會載運各類能賣錢的商品四處交易,但問題是西班牙人是否有足夠的資金來購買商品?西班牙人佔領基隆、淡水的前十年,順利地在基隆、淡水與中國商人貿易,1630年中期以後,當中國商人載貨來賣的時候,卻發現西班牙人沒有足夠的資金購買,同一時期馬尼拉的商業亦陷入類似的困境,因為從美洲輸入的白銀減少,使得中國人帶來的貨物滯銷,價格下跌。

西班牙人在菲律賓建立據點後,使用美洲的白銀作為流通貨幣。在統治北臺灣期間,亦以白銀購買唐船帶來的商品如絲、棉布。此後銀幣一直是臺灣商業買賣使用的貨幣,而非中國的銀兩,直到日本佔領臺灣後,才改用紙鈔。圖為當時流通的西班牙銀幣,約重27.67公克,稱為 1比索(peso)或八里爾(el real de a ocho)。〈西班牙銀幣8 Real(里爾)〉,年份:約17世紀。圖片提供者: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網站名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離開臺灣

本圖為西班牙人占領臺灣初期,描繪他們熟悉的臺灣北部幾處海灣,反映他們當時對北臺灣地理形勢的認知,由日本畫家清水雪江於1935年所臨摹。原圖為Pedro de Vera繪於1626年,現藏於西班牙塞維亞印地亞斯總檔案館。〈福爾摩沙島西班牙人港口描述圖(摹本)〉,清水雪江,年份:1935。圖片提供者:國立臺灣博物館,網站名稱:國立臺灣博物館。

西班牙人在基隆、淡水派駐軍隊、設立堡壘,駐軍的薪水、後勤補給、堡壘的整修均需費用,每年的開銷是菲律賓總督的財政負擔,當馬尼拉與中國、美洲的貿易逐漸衰退時,而在中國、日本的傳教績效不彰。對西班牙人來說,當初佔領基隆、淡水,是否是個錯誤的決定?1637年菲律賓總督重新檢討對臺政策,考量西班牙人無法斷然放棄臺灣的據點,因為這會影響西班牙王國在東亞海域的聲譽,於是決定縮減駐軍規模,放棄淡水據點。荷蘭東印度公司一直注視西班牙勢力在臺的動態,當他們發現西班牙勢力減弱,決定乘虛而入,1638年開始介入淡水的貿易,結好淡水的原住民;進而試圖將西班牙勢力逐出臺灣,在16411642年兩度派出武裝船隊至基隆港,第一次的軍事行動有點偵探性質,第二次即16428月,荷蘭軍隊就登陸和平島,雙方經過五天的戰鬥,西班牙人獻城投降。

西班牙人離開基隆、淡水,並不意味基隆、淡水兩個港口的貿易結束,如同基隆、淡水的貿易活動並不是因西班牙人的佔領而開始。但是對西班牙人來說,他們往往為了某種利益,佔領一個據點,建立堡壘,進而發展商業或控制當地原住民,但情勢的發展難以預估,在十六、十七世紀的東亞海域,多股勢力並存、競爭中,北臺據點的棄留應是區域地緣政治的產物。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