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色彩密碼—徐明景與多頻譜實驗室

文/褚如君

「色彩認知」是一個複雜而又極有意義的話題,這問題既需要用專業面對,卻也簡單存在於日常生活感知之中。

對於色彩,每個人因生長背景而有不同的喜好與體認。因為自然環境透露的色調,因為空氣裡瀰漫的氣氛,因為光的不同折射角度,不同的色溫與色韻經過人類長程的歷史與文化發展下,對於顏色的認知與其背後所被賦予的喻意和聯想則有所差異。對人們來說,顏色等於是過往的生活面貌與文化軌跡,它牽引的其實是感性層面的事物:那是人們的生活經驗、記憶與文化傳承。

色彩並不會單一存在,是如同交響樂曲般,或寧靜、合諧,或衝突、激烈,依不同的光景投射出不同的氛圍。在藝術世界裡,我們可以看見藝術家對於顏色最敏銳的觀察、記錄與創造。大塊朱紅畫出大地熱情潤澤的生命力、幾筆原色注入了強烈大膽的自由奔放、一抹青綠點綴了湖山煙雨後那悠悠的靜。畫作,是藝術家透過色彩、畫筆將心理感受完整的表達,要了解這些畫作創造的力量,最基礎的就是對色彩有正確的了解。

如果顏色是一種語言型態,在瞭解不同畫家的創作動機後,在瞭解各個不同文化與民族認知差異後,有沒有可能成為群眾共同的溝通語彙?人們有無能力解讀出各顏色背後所隱匿的密碼?

中國文化大學資訊傳播系的徐明景,嘗試透過「特殊傳統顏色藝術品之多頻譜數位典藏研究案」來分析東方藝術表現中,那複雜而多樣呈現的色彩密碼!

東西方藝術的差異除了媒材之外,色彩表現的方式亦截然不同,尤其是東方水墨運用傳統石青、石綠與熟宣等材料,創作出獨具特色的藝術形式與色彩呈現,但卻也因材質的特異性,在數位化過程中不易被精準的表現,透過電腦呈現到一般人眼前常失了幾分色彩。因此,徐明景建立一套多頻譜之前端攝影系統,並持續研發新模組,展開以多頻譜技術進行特殊傳統顏色之藝術品數位典藏的工作。嘗試突破現有ICC色彩管理固定光源的限制,針對東方水墨藝術獨具色彩表現的作品,以自行整合與研發的多頻譜攝影系統進行影像數位化的工作,開始為東方獨具形式與色彩的藝術作品,分析色彩建構的密碼。

徐明景是第一個將理論付諸實踐的運行者,他將博士班時期對色彩分析的理論,實際建立起拍攝系統進行文物數位典藏,剛起步時,設備機器皆由自行研發,連拍攝機台也要自己設計,攝影相關設備有特製、也有經比較多國產品選出的上等組合,集合世界上最精良的器材,組成多頻譜攝影技術所需設備,整座攝影機台就是一個小小的聯合國。多頻譜相機使用不同於一般相機圓形的CCD,而改用長條型的CCD來控制色散差的問題。為了符合繪畫影像的高品質要求,技術要求可以拍攝超過兩億四千萬畫素的數位影像,這樣的高解析度可以輕易地從數位影像檔中看到紙張和顏料的裂痕細節,以利作更精準的紀錄與分析,但也因為超高的解析度,一張圖檔的檔案大小就等同於一張DVD光碟片。


針對物件大小的掃描需求所建置的多頻譜攝影系統


多頻譜技術掃描過程

一般人對於物件的可見光譜在400~700奈米,而一般的數位典藏也僅在可見光中取RGB三個訊號記錄影像,不過物體本身是以可見光的頻譜反射率存在,單一的顏色就會有許多種不同層次的表現方式。因此多頻譜技術目前是將各顏色的光線切成10種包含紅外線與紫外線等不同波段,去分析不同的訊號,拍攝時還可以透過電腦來進行亮度的模擬和顏色的校色,而不需要考慮光線的變因。


多頻譜以各不同光波分析不同的訊號

多頻譜影像科技是近年國際上大力引進數位典藏的新技術,其特點為提高每一影像畫素的色彩分析與記錄能力,不再只是RGB三色紀錄,而是以36個可見光波段,透過獨特的色彩校正程序,精準地典藏物件本體的表面光譜反射特性,除了突破一般數位相機色域不足的困境,更可解決不同光源條件的色差問題,還可以進一步探究與比較分析更深層的色彩痕跡與特徵。多頻譜技術在西方,曾被運用在分析蒙娜麗莎畫作,透過頻譜反射,以數學模式還原原始頻譜反射資料,運用各種光線照射來記錄畫作在不同光線下的狀況。分析研究發現,利用紅外線的濾鏡照射並透過頻譜的反射時,有些顏色會變成透明的,可以看到這些顏色後面所隱藏的其他內容,進而發現達文西在完成蒙娜麗莎畫作前,幾經思量下所改變的各不同構圖痕跡與繪畫技巧,也讓大家看到表面之外的深層變化。這樣的新技術應用在我國特有的典藏內容上,不僅可以更精準的記錄藏品的特色,也幫助進一步探究與比較分析各物件特徵,如以不同光波的照射,突顯或隱藏不同層次的影像,幫助進行影像研究分析。以多頻譜技術對色彩進行的分析研究潛力無窮,將是國內數位典藏技術與世界同步的新突破。

身處現代的我們習慣生活在多樣色彩的環境中,久不留心,便可能陷入喪失對顏色好奇的危機,迷失在過多絢麗的色彩之中。透過徐明景領導的實驗室,透過「特殊傳統顏色藝術品之多頻譜數位典藏研究案」的專業分析,除了精確呈現色彩的面貌,更讓我們正視每個色彩所要表達的生命力,再度挑起對顏色敏銳的感知。精準的科學分析,讓色彩產生撼動世界的力量,甚至改變人們對世界的認知,其影響遠遠超乎你我想像。

延伸閱讀
1.    徐明景,《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影像資料》。
2.    李佩瑛、王雅萍、高朗軒,《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色彩管理》。
3.    徐明景,〈漫談數位典藏之影像品質〉,http://content.teldap.tw/index/blog/?p=1858
4.    徐明景 陳政宇 王昭昀,〈水墨畫材頻譜式色彩複製之初步研究〉,http://content.teldap.tw/index/blog/?p=768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