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美盡收──珍藏近現代藝術與故事的博物館

 文/曾偉綾

趙春翔| 無題

趙春翔| 無題

故事從1971年開始,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誕生,它是台灣第一個對大眾開放的綜合性大學博物館。創館初期,館藏面向一度相當廣闊。從動物、植物、礦物標本,到近現代繪畫、歷代陶瓷、民俗文物、民俗版畫、攝影等。無奇不蒐,當真為博物之館。1999年,華岡博物館新館啟用。新居落成的同時,華岡也作了一項決定:將館藏內容進行瘦身重整。將恐龍模型、地質標本無條件捐贈給其它更適合收藏的單位,例如奇美博物館、中研院。並重新定位自己為「美術與歷史文物」的博物館,系統化的舖陳館藏特色。將亮點放在近現代藝術、歷史文物。華岡博物館除了免費開放給社會大眾之外,也著手進行數位化工作,積極為學校師生及社會大眾提供數位資源服務。2004年,華岡博物館加入「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公開徵選計劃」行列[1]。接下來除2007年短暫脫隊外[2],華岡博物館幾乎年年獲得國科會支持,證明了其館藏質量有著相當的潛力。

除了獲得經費支持,其數位工作團隊長期以來參與數位典藏計畫舉辦的工作坊、講座、國際研討會,一方面培養出厚實的經驗,另一方面亦開始面對各項蜂擁而至的成果展邀約、未有先例的國內外合作案、加值應用案等等[3]。對此,華岡一直抱持著相當正面積極的姿態,努力爭取曝光、盡心執行任務。在華岡博物館內部,讓人覺得該是隱藏著一個充滿彈性、作風明快的工作團隊。

華岡博物館的領航者——陳明湘館長

華岡博物館陳明湘館長

華岡博物館陳明湘館長

究竟是什麼樣的團隊在進行數位化?這些人跟珍貴的典藏內容,是否有關連?我們總是希望知道數位化背後的感動。從「近現代珍貴文物數位典藏系統之研製計劃」主持人陳明湘館長的身上,我們可以看見人與藏品之間深厚、動人的故事。

在許多場合見到陳館長,我們總是感受到一種藝術家特有的純真性格以及開明態度,這或許跟她接受藝術教育、留美讀書任教約30年有關[4]。館長在師範大學美術系求學時期,當時校園裡有廖修平、傅申等學長,學妹有董陽孜等,說起來是多麼令人心儀神往的年代與環境。但最為人所興奮的,是陳館長與溥心畬(1896-1963)的師徒緣份。1949年,滿清皇室貴裔溥心畬來台定居,並於師範大學美術系執教,家中亦有開班授徒。當時大學三年級的陳明湘館長一心想要拜入老師門下學習,但知道老師近年來已不太收徒弟。便想了個法子,去拜託老師的棋友郭老先生替她「關說」。說陳明湘館長父親的叔公陳寶琛(1848-1935)曾是宣統溥儀皇帝的老師,陳寶琛也指導過陳館長的父親,雙方其實有著這麼一層關係。

溥心畬 |杜鵑瓶花

溥心畬一聽女學生乃是「故人之後」,自己與陳寶琛是「忘年之交」,感念之餘,便收了她為徒,陳明湘館長因此成為溥心畬老師的關門弟子。那麼,溥家私塾要學什麼呢,我們問。館長對我們說明,從大三至畢業留任母校助教的三年間(1961-1963),每週有一日是一對一上課,另一日大夥兒坐在畫室的榻榻米上寫字、讀書、背詩、作對子。館長回想當時其實並沒有什麼學到畫畫的東西,而是蹲馬步養基礎般地、紮紮實實從讀國學開始,詩經、唐詩都辛苦地死背。私塾中也要隨堂考試的,但只要考一百分,溥老師就送一幅小畫(天哪!真跡耶。我們瞪大眼睛的同時,陳館長偷偷補充了一句:「我有一小疊喔。」)。如此好福利,學生們當然下盡功夫背出滿分。到了春節,大家總預備很多紅紙讓老師題字,然後帶了回家。逢過年過節、老師生日時,學生們要排隊向老師磕頭請安。

聽聞這些舊禮舊事,讓我們怦然心跳。這些正在消逝的過往經驗、這些溥老師與陳館長的師徒情緣,我們多希望能透過華岡97年度所完成的「近現代珍貴文物藝術數位典藏內容研製(IV):溥心畬書畫與手稿」,被一起保留與傳承下去。

華岡博物館的豐美礦脈

華岡博物館的富足不僅來自典藏品,它立足於文化大學之中,資訊中心、藝術系所、資訊系所等等的師生,都是華岡重要的資源。加上學校的支持,使華岡博物館能夠繼續成長。
馬白水|山海關

馬白水|山海關

華岡博物館的長遠目標,是建構一條年代完備的近現代藝術史軸線,因為陳館長認為「我們是大學,首先要滿足學術研究的需求。」因此不論在藝術作品或歷史文物,都要鋪出一條豐富的礦脈,讓校內外有興趣者得以挖掘、研究,這是華岡博物館在收藏與數位化工作中,所賦予自己的使命。目前館藏有50,000餘件,1,1000餘件列屬珍品等級。平面藝術作品部分有近1700件的珍貴作品已經完成數位化,而今我們都可以透過網路,直抵「華岡數位博物館」賞鑑這些名品。這些率先完成的主要是水墨書畫作品,為我們標示出一條近現代藝術史的長流,供我們觀察水墨畫的流變[5]。此一近現代藝術大系始自清代上半葉,有「小四王」之稱的畫家王宸(1720-1797),接續至晚清海上畫派「四任」之一的任預(1853-1901),接著有民國時期渡海來台的溥心畬、黃君璧(1898-1991)、張大千(1899-1983),嶺南畫派歐豪年(1931-),更有將水墨畫帶往抽象的劉國松(1932-),為攝影揉合中國水墨意境的郎靜山(1892-1995)。未來,還將一直延展補足當代藝術的區塊。

充滿彈性的工作團隊

擔任華岡博物館館長將近12個年頭,陳館長培養出幾名穩健的大將。館長雖然經常自謙華岡是個「小而美」的博物館。但人員編制輕盈,相對能訓練出跨領域、富彈性的人才。例如文化大學法律系畢業的陳淑媛小姐,負責華岡的典藏文物管理。發揮法律專才,讓華岡在數位加值與文物授權領域上得心應手;畢業於文化大學新聞系、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的吳嘉齡小姐,在華岡最初進行數位化時就參與工作,她參考了故宮與歷史博物館的經驗,擬訂適用於華岡的後設資料標準規範,碩士論文也以此為研究方向[6]。從媒體聯繫、專案企劃、活動策畫、數位博物館網站規劃管理、專輯文宣出版等[7],都是她的工作範圍。隨後的後設資料內容建置工作,便交由鄭麗君小姐負責。文化大學史學系、史學研究所畢業的鄭麗君,研究領域是宗教藝術[8],以藝術史專業,再稱職不過地為華岡藏品的後設資料把關。而負責長期執筆後設資料中的描述欄位,則是具有中文系及藝術研究所綜合背景的古耀華老師。其他華岡館內尚有蔡小瑛小姐、吳福安先生及潘阿于小姐,支援審稿、會計採購、攝影等工作。

李梅樹|海曙

李梅樹|海曙

數位化一路走來七年,華岡博物館面臨最大的困難始終是缺乏長期的攝影人才。國科會的人力經費只夠聘請一位專任助理,數位攝影及系統維護工作只得由資傳系徐明景老師指導,工讀生執行,系統則由資訊中心指導支援。因此在技術傳承、進度及管理方面比較辛苦。為了減低短期人力帶來的變數,陳館長曾經整整一年的時間花費相當大的氣力、親自擔任攝影棚「管理員」。回想那一年,館長說「差不多都快崩潰了」[9]。幸好,這個情況在今年意外地改變了,因前兩年的計劃有五個月的重疊期,便馬上用不能重疊領用的人力經費,聘任了專任攝影助理。他是文化大學資傳系、師大圖文傳播研究所畢業的吳鴻明先生[10],他與負責典藏的陳淑媛小姐,是一組和諧的搭檔。每天流暢地進行拆框、提件,領件、通過地下通道回攝影棚、打光、ICC色彩校正、拍攝、確認色彩校正,完成一件件品質優良穩定的數位圖檔。

因此2010年,館長說,「今年是最美好的一年。」華岡博物館終於所有人才都到位,且經驗的累積到達了一定程度,數位化工作愈臻完美。館長的長嘆,聽來如此滿足。

由國科會所支持的這項「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如同一個為期十五年的助跑計畫[11],過程中培育出相當多優秀的數位化工作團隊,也滋養出一批優秀的選手。未來,數位化仍是一場如馬拉松般的賽事。我們相信曾經參與數位典藏的單位,挾帶著以往的訓練與經驗將能穩健長久的跑下去。不僅如此,他們也將成為更多人取經的對象,為台灣值得典藏的事物奮戰。

華岡博物館官方網站


[1] 2008年整合並更名為「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TELDAP)。

[2] 2007年華岡博物館以館藏台灣民俗文物的數位化遞交徵選案,可惜未能通過。

[3] 例如2009年華岡博物館參與「台灣多樣性知識網」,2010年參與「TELDAP-ARTstor國際合作案」。

[4] 陳館長1962年畢業於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1966年獲得美國麻州大學藝術碩士。

[5] 華岡博物館所收藏的油畫、水彩、水墨、書法,至99年5月,已達4139件。

[6] 吳嘉齡,碩士論文《典藏數位化案例研究–華岡博物館藏品後設資料之建置》(2004)。

[7] 華岡博物館珍藏選輯,目前已經出版至第12輯《版畫‧拓片》。

[8] 鄭麗君,碩士論文《魁星信仰及其造型藝術》(2007)。

[9] 館長真的這麼說的。

[10] 吳鴻明曾任職永豐紙業紙品事業部四年。2006年碩士畢業後任職於Lexmark印表機公司兩年,隨後進入華岡博物館工作。

[11] 十五年計畫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是「數位博物館專案計畫」(1998-2001),第二階段是「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2002-2006),第三階段是「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2007-2012)。請參考:http://teldap.tw/Introduction/introduction.php

加入書籤
  • Digg
  • del.icio.us
  • Facebook
  • Google Bookmarks
  • Hemidemi
  • MyShare
  • Live
  • Technorati
  • TwitThis
  • RSS
  • Funp
  • Haohao
  • MySpace
  • plunk

回應

*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按下圖片中的文字取得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 Loading...


    Loading...

    Login






    註冊 | 忘記密碼

    Register





    A password will be mailed to you.
    登入 | 忘記密碼

    Retrieve password





    A confirmation mail will be sent to your e-mail address.
    登入 | Register